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095|回复: 3

[已更新] 【禅院百科】思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4 14: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思维

思维就是思想、思索、思考的维度和过程。

思想、思索、思考的维度越广越深,进行分析、概括、综合、推理、判断、归纳、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的能力越强,

人与人本质的区别在于思维,我们说耶酥是神,就在于他的思维是神的思维,我们说释迦牟尼是佛,原因在于他的思维是佛的思维。

思维有八大阶梯:物质思维、形象思维、联想思维、迷幻思维、心像思维、太极思维、无相思维、浑沌思维。



目录

思维和智慧的区别
人与人本质的区别在于思维
人的八大思维阶梯
思维的层次
思维的威力
思维和意识的关系
天人合一是浑沌思维
理性思维和灵性思维
思维惯性的危害
定式思维是人类文明前进的最大阻力
思维能力与维度有关
思维阵




思维和智慧的区别

智慧是思维生的“孩子”,思维犹如鸡孵蛋过程,智慧就是鸡已经生在鸡窝里的蛋。

智慧呈现的是静态,而思维表现的是动态,不经过思维,就得不到智慧,没有思维,就没有智慧。思维的深度和广度越深越广,其获得的智慧越高。

人可以没有智慧,但不可以没有思维,没有智慧,可以随性而动生活,但若没有思维,无异于活死人。

思维不一定有结果,就像流水循环不已,四季不断交替那样。

智因为全是人思维的结晶,很容易偏离自然之道,很容易顾此失彼把人生生命导向歧路,所以,要逃离智阵。而思维是生命的必然现象,思维阵是无法逃脱的,唯一可做的是从低级思维阵向高级思维阵过度,比如逃出人的思维阵而进入仙的思维阵。



人与人本质的区别在于思维

人与人本质的区别在于思维,我们说耶酥是神,就在于他的思维是神的思维,我们说释迦牟尼是佛,原因在于他的思维是佛的思维,同理,穆罕默德创立了伊斯兰教,就在于他有圣人的思维,老子能写出《道德经》,其原因在于他的圣贤思维,牛马之所以是牛马,关键是它们的思维未能达到人的思维,如果一只狐狸能拥有人的思维,它就可以成为狐狸精,一棵松树若具备佛的思维,它就可以成佛。

普通的一个人,若不改变常规的思维,那么,即使他在人间活上一千年,他仍然是一位普通的人但若他的思维变化了,他就可以朝着相应思维的存在发展,也就是说,人向动物学习,久而久之,他将会下降为动物,人若向圣贤学习,久而久之,就会上升为圣贤,所以,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想办法拥有物质,而是想办法改变思维,因为一头猪,即使拥有十个猪圈,山一样的饲料,它毕竟仍是一头猪,一个人,即使他拥有十幢别墅,银行里存有亿万美圆,颠过来,倒过去,他毕竟还是一个人。

我们判断一个人来自何方,去向何处,关键看他的思维状态,他一生的思维若与动物差不多,那么,完全可以断定他死后,必然会投胎为动物,若他死时的思维状态是圣人的思维,那么,可以断定,他去了高层生命空间。



人的八大思维阶梯

1.物质思维  2.形象思维  3.联想思维  4.迷幻思维
5.心像思维  6.太极思维  7.无相思维  8.浑沌思维


思维的最高境界是浑沌思维,这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思维,可以说这是神的思维,
释迦牟尼到达的境界是无相思维,
老子达到的境界是太极思维,
穆罕默德达到的思维是心像思维,
诸葛亮等达到的思维是迷幻思维,
爱因斯坦等达到的思维是联想思维,
像贝多芬这样的艺术家达到的境界是形象思维,
普通大众的思维是物质思维。有些预言家、巫婆、法师、星象学家、算命大师、奇人异士等拥有迷幻思维。

达到无相思维境界是去仙岛群岛洲的唯一途径。



思维的层次

思维是有层次之分的,从物质思维到浑沌思维依次递升。思维的层次决定了生命的区域,思维层次越低,越生活在低层生命空间,思维层次越高,越生活在高层生命空间。

思维是生命思想、思考、思索的维度和过程,维度越广,过程越细越全面,思维层次越高。

如何检测自己的思维达到了何种层次呢?

很简单,只要阅读一下雪峰写的关于物质思维、形象思维、联想思维、迷幻思维、心像思维、太极思维、无相思维、浑沌思维的描述就可以知晓。

比如人活着靠什么呢?思维层次低的人认为人活着只要有饭吃有房住有衣穿就可以了,而思维层次高的人意识到人活着不单靠食物,还要靠精神和心灵食物,当一个修行修炼者开始从食物的需求向灵性需求转化并知晓从哪里可以获取灵性食粮并能知晓如何获取灵性食粮最终努力争取达到“一无所有拥有一切”境地时,证明思维层次大幅度提升了。

感受到开心快乐自由幸福,心无所住,美好情景越来越多确实证明思维层次提升了,但要明确的是,万物初始不知悲,虫子和鸟类也有同感,但虫子和鸟类的思维层次很低,难以与人的思维层次同日而语,因为虫子和鸟类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只有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才能证明思维层次的升华。



思维的威力

思维是一种反物质,它与负宇宙能量相通。人前面的道路,不是由自己的言行决定,而是由我们的思维在控制。不论是正面的思维还是负面的思维,只要我们的思维确定,负宇宙的能量会全力配合我们实现其目标。

思维是宇宙中最厉害的能量之一,谁掌握了它,谁就可以为所欲为,谁就可以杀人或救人于无形。能否掌握它,取决于我们的修炼,能否进入更高级的空间,取决于我们的修行。



思维和意识的关系

生命的去向由意识决定,有什么样的意识,就成就什么样的生命形态和生存空间,思维是意识的组成部分,但思维是动态的,而整体的意识是静态的,动态决定不了去向,静态才能决定去向,因为动态决定不了事物的性质,事物的性质是由其静态决定的。

一个人意识中各层次思维的成分不管占何比例,生命的性质由生命的反物质结构决定,反物质结构不变,不管思维如何,生命的性质不会变,也就是说,人依然是人,不会变成仙,思维好比是意识的一种运输工具,不管这个运输工具是牛车卡车飞机还是火箭,运输工具决定不了生命的去向。所以,去仙岛靠意识,靠生命的反物质结构,不靠思维,当然,没有思维这个运输工具,也到达不了仙岛。

要界定主体思维的程度,要通过其意识状况来确定。芸芸众生毫无疑问,其主体思维是物质思维,艺术家大都是形象思维,像牛顿爱因斯坦等大科学家是联想思维,纯粹的宗教家大都是迷幻思维,仙人的思维是心像思维,大哲学家的思维是太极思维,神仙的思维是无相思维,佛和天仙的主体思维是无相思维并具备一点浑沌思维。



天人合一是浑沌思维

天人合一既不是无相思维,也不是太极思维,而是浑沌思维。

太极思维在物质层面的能力主要表现在阴阳能量的平衡和游刃有余地阴阳能量综合运用上,所感知到的是正负能量的有效运行及一切事物和现象发生发展变化的井然有序。

如果进入了无相思维,基本上明心见性了。明心见性了,等于进入了空灵秀,等于具备了拥有特殊能力的土壤和条件,要想具备特殊能力,也就是64种神通,必须具备“种子”,仅仅有土壤水分阳光等条件依然不够。不过,若不明上帝之道而去钻研和修炼功、法、术等神通,必然趋向魔道。或者说,以获得功、法、术神通为主要修炼内容的,基本上属于魔道。



理性思维和灵性思维

浑人靠本能,俗人靠利益,凡人靠情感,贤人靠理性,仙人靠灵性。

理性思维者凡事要思虑再三,会动用现实世界的一切规章制度和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及对自己的利害得失分析和判断来决定是否应当采取行动,会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会理性地思考,会再三斟酌,会权衡利弊,会趋吉避凶,会防患于未然。

灵性思维者凡事随性而动,随遇随缘随性随机处理,会重视第一感受和信息刺激,会当机立断行动,从不考虑这么说这么做会有什么后果,不会考虑是否成功,也不会考虑利益得失,更不会考虑自己以后会不会有饭吃有衣穿,他们就那么说了,就那么做了,该下蛋时下蛋,该打鸣时打鸣,该生时生,该死时死,至于其他的,随心灵的驱动和道的运行安排进行,没有隐藏,没有假装,坦坦荡荡,光明磊落,不动用心思机巧,就像婴儿那样。

坚信上帝,相信因果,每日尽心尽力,这是灵性思维者的特征。

“防人之心不可无”“多问几个为什么”“警防上当受骗”“凡事要三思而后行”是理性思维者的特征。

“真士无心邀福,天即就无心处牖其衷;险人着意避祸,天即就着意处夺其魄。”“聪明反被聪明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人再聪明智巧,逃不出天罗地网,人再机巧多智,难逃因果报应,人的机关算尽,丝毫改变不了道的运行,一切在道中,64个因子组成的天文数字的排列组合人能明白多少?

“圣人之道,去智与巧,智巧不去,难以为常。”“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当你认为对了,或许错了;当你认为错了,或许对了,孰能知悉其中奥妙?

随缘放旷,任运逍遥,这是灵性思维者。
凡事三思,谨小慎微,这是理性思维者。



思维惯性的危害

物体在不受外力作用的条件下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的性质叫做惯性。

物体具有维持原有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人的思维也具有维持原有意识状态的性质,不论是物体的惯性,还是思维的惯性,都有许多危害。

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紧急刹车后由于其惯性,会继续向前滑行,这个惯性有时候会导致灾难。在急剧变化的今天,人的思想意识由于思维的惯性,会极力维护陈旧的思想意识,不由自主地排斥新思想的诞生,意识在短时间内无法转换,这不仅导致自己精神和心灵上的苦闷,更会成为文明的绊脚石,成为新时代的"杀手"。

汽车诞生了,却依然缅怀马车,千里之外一个电话过去问题解决了,却依然要长途跋涉去见面,新的生活方式省时省力效率高,却依然想凡事自己动手,不懂人与人之间配合的好处,买房不如租房,死守不如流动,僵化不如变化,守旧不如创新,可难哪!因为思维惯性在作怪。

生命禅院时代要来临的号角已经吹响,人类的整体意识要提升,不与主旋律协调,不与新时代理念同频共振的将会面临被淘汰被净化的极大风险,不尽快转换思维意识,依旧在国家、宗教、政党、家庭的旧巢穴中戚戚焉,精疲力竭地浪涛中苦苦挣扎,结果会如何呢?眼看着他人在昂首向前,充满活力向人生和生命的最高领域开心快乐地前进,眼看着海啸铺天盖地卷来,却依然站在原地呻吟,嘴里念叨些前言不搭后语连自己也弄不清楚的呓语,能有活路吗?

人人都有善良的一面,人人都向往美好的生活,可许多人从来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苦闷落后完全是自己思维惯性在起作用的结果,习惯成自然,人都有惰性,都有不劳而获的寄生心理,但天道酬勤,大浪淘沙,今天的河流已经不是昨天的河流,明天的地球将不再是今天的地球,中国的万里长城阻挡不住西方的来风,旧皮囊装不成新酒,要想不被时代潮流将自己淘汰净化掉,唯有降低思维惯性,随时代变化快速转识,放下自我,抛弃我执,与新时代思想意识同频共振,脱胎换骨,奋勇进入全新时代。



定式思维是人类文明前进的最大阻力

一旦我们的思维形成定式,我们就变成了人类文明前进的阻力,我们在不知不觉中阻碍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我们从改革派变成了守旧派,从进步人士变成了反动人士。

不要左顾右盼,这个人可能就是你。不要认为这样的人是专家学者和当官的或其他各领域的领头人物,这个人恰恰就是你——普通老百姓。

当一个人拒绝接受新思想、新思维、新方法、新观念时,这个人的思维已经形成了定式,思维一旦定式,这个人就成了文明进步的阻力。

当我们认为自己对的时候,已经错了;当我们认为自己正确的时候,已经错误了;当我们顽固地抗拒新思想、新思维、新方法、新观念时,我们已经站在反动的立场上在镇压人类文明的先进生产力了。

定式思维拒绝接受新思想、新思维、新方式、新观念,顽固地认为自己是对的,宁愿抱残守缺,也不愿意更新生产和生活方式。

亲近自然,回归自然,向大自然学习,我们从大自然中学到些什么呢?可以学到无穷无尽的知识,比如大自然是多样性的,不是单一的,只有事物的多样性才能维护平衡,植物的多样性能维护生态平衡,社会的多样性能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这就要求我们放开心量多包容,不要单一化,不要固执地认为自己就是对的,喜欢婚姻家庭的,就让其进入婚姻家庭,喜欢新生活模式的,就让其进入新生活模式中,喜欢有神论的,就让其有神,喜欢无神论的,就让其无神,杂草作物要相伴而生,各种思想要共生共荣互克互制,如此,就是大自然,就是和谐。



思维能力与维度有关

1+1=2

1+1能否等于0、1、3、4、5、6、7……呢?

这就是思维的问题,或者说这是思维能力的问题。

大象与石头之间有什么关系?通常意义上,大象与石头之间没有多大关系,但是,家喻户晓的故事“曹冲称象”中,曹操7岁的小儿子在大象重量的问题上却在大象与石头之间借助船这个媒介建立了相应关系,轻易地解决了大象重量的问题,这就是思维。

古希腊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阿基米德鉴别王冠是否掺假的方法,也是认识和了解思维的一个好例子。

让一只蚂蚁从一个平面自由地毫无障碍地爬到此平面的反面去,不允许穿洞而过,也不允许从棱边翻过去,如何做到呢?常规的思维是想不出办法的,只有反常规的莫比乌斯带思维做到了。

一个人智商的高低,主要通过思维能力体现。可以说,思维能力强,属于高级生命,思维能力低,属于低级生命,思维能力越强,越趋向高级生命,思维能力越低,越趋向低级生命。

很显然,植物的思维能力低于动物的思维能力,动物的思维能力低于人类的思维能力,人类的思维能力低于仙佛的思维能力,仙佛的思维能力低于神的思维能力,神的思维能力低于上帝的思维能力。

思维能力为八级阶梯,即物质思维、形象思维、联想思维、迷幻思维、心像思维、太极思维、无相思维、浑沌思维,此八大思维一级比一级高。

那么,什么是思维?

思维就是思想、思索、思考的维度和过程,思想、思索、思考的维度越广越深,进行分析、概括、综合、推理、判断、归纳、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的能力越强,

思维与维度有关,毛毛虫的思维局限在二维世界中,所以,它们的思维能力较低,植物的思维局限在静态的三维世界中,所以其思维能力比局限在动态的三维世界中的动物的思维能力低,鸟类生活在四维时空中,所以比陆地动物潇洒自由,人类处在三维世界中,但由于想象力比较丰富,能将感性认识拓展到理性领域,所以思维能力比鸟类强,仙生活在四维以上世界中,所以是比人类更高级的生命、佛和神往来于三十六维空间中,其思维能力难以想象,上帝生活在浑沌中,其思维能力超乎想象,神鬼莫测。

思维能力低,就显得很愚蠢很笨,人观察动物,就觉得动物很笨,简直笨死了。仙观察人,也觉得人咋如此笨哪!比如人类几千年生活在婚姻家庭程序中痛苦挣扎涕泪涟涟,干嘛不换一种生活方式呢?人简直笨死了!

人的痛苦和烦恼来自于意识,而思维是意识的主要组成部分,要解决意识上的痛苦和烦恼,必须在思维上下功夫,要转换思维方式,要拓展思维领域,要逃出固有思维的局限创造性地思维,否则,痛苦和烦恼此起彼伏没完没了。



思维阵

将各级各类各层生命局限在一定的维度中使其思维难以超越其存在的时空从而呈现出大千世界的精彩纷呈和维护生命层次的有序就是思维阵。

要想升华生命的品质,前往生命的更高层空间活得自由潇洒,必须要突破原先思维的束缚,不能墨守陈规,没有不可能的事,只有想象不到和思维能力达不到的事。

耶稣所呈现出的神迹我们想象不到,我们的思维能力达不到,这是人与神思维导致的差异。

极乐界仙岛群岛洲的天仙能演绎64种神通,能随意幻化一切事物,对此,我们也想象不到,我们的思维能力达不到。

如何逃出思维阵呢?

答:思维阵是永远逃不脱的,唯一的办法是将我们的低级思维上升到更高一级的思维。作为人,如果以仙的思维思想、思索、思考,摒弃人的思维,就可以逃脱赋予人的思维阵而进入仙的世界中,那时,作为人的痛苦和烦恼就消失了。

以下八条可以助人逃脱人的思维阵而进入仙、佛思维领域。

1.透彻了解生命的原理和轮回奥妙,要知晓生命不灭,只是转化而已,所以不要恐惧死亡,反而认为死亡是最大的好事。

2.逃出时间阵,找到真正的自己,把编剧中当演员的自己看作一场戏,一场梦幻。

3.经常让意识进入千年界、万年界、极乐界仙岛群岛洲,模仿和效法仙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

4.强化心像思维,常常自由无忌地想美事、美景、美人。

5.逃出心阵、欲阵、情阵、伦阵、属阵、智阵的束缚,活性。

6.不要以同类为自己的参照对象,不要在意识中总是把自己看作人,不要遇到疑难问题认为没有解决的办法,不要墨守陈规以常规思维考虑问题,不要受传统道德说教和科学知识的束缚不敢想,不要受自己相貌、性别、种族、形体、文化、环境等的影响和束缚而不敢进入微观和宏观世界,不要认为自己有身体没有翅膀就无法飞翔,不要认为自己非得要有眼耳鼻舍身非得要吃喝拉撒睡。

7.要充分认识和理解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空不异色,色不异空,意识创造现实,时空挡不住意识。

8.随性所欲(此处之性指如来本性)。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5-1 01: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思维是心灵依据现象,对概念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推理、归纳的认识过程。
发表于 2010-5-1 01:26:35 | 显示全部楼层
修行修炼还是要在思维上下功夫{:em04:}
发表于 2010-10-8 08:43:3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补充了“思维的层次”和“智慧与思维的区别”。{:em0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8 22:25 , Processed in 0.10225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