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转】你的“心象”就是你的未来

热度 4已有 1027 次阅读2012-5-10 10:29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漂亮,许多人加入到整容的行列,希望借助医学的力量改变自己。确实很多人通过手术变得漂亮、自信起来,但也有一部分人尽管变得非常漂亮了,内心却还是那样的自卑。这又是为什么呢?
 
从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的一些“整形医生”开始关注“自我”这个心理学的概念,马尔茨出版《心理控制术》一书。马尔茨认为许多想进行整形手术的人,真正的需求并不仅仅在于做一次整形手术,或者说有些人根本没必要做外科手术,他们更需要懂得怎样得到心理、情感和精神上的“整容”,以便消除情感伤疤,能够树立正确的态度和想法。如果某个面部缺陷通过整形手术得到矫正,那么只有当受损的自我心象也相应得到矫正时,才能产生巨大的心理变化。如果受损的自我心象得不到改变,即使手术做得再成功,也没有任何的意义。
 
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描绘自己的“心象”,就是我们自己对“我是什么样的人”的看法,它是以自我看法为基础形成的,这些看法大多数都是根据过去的经历、成败、荣辱,以及别人对自己的反应而无意识地形成的。自我心象会控制我们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哪些事对自己来说是难的、哪些事是容易的。也就是说你的一切行动、感受、举止甚至才能,都始终与自我心象相符,自己认为自己什么样的人,就会按照这类人的特点去行动。

有的人在别人眼里各方面都很优秀,就是找了一个特别不般配的人谈恋爱,这就与自我心象有关。有的人能力特别强,可就是总认为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这与自我心象有关。自我心象可以让羞怯、不善交际的内向人变得快乐而开朗,可以让成绩差的学生,不通过额外的家教而一跃成为成绩优秀者。
 
认识了自我的心理状态,就意味着理解了成功与失败、爱与恨、痛苦与幸福之间的区别。当我们认识了自我心象,学会了纠正自我心象并控制自我心象,我们就能获得了难以置信的信心和力量。事实证明,改变自我心象没有时间早晚、没有年龄大小,只要自己愿意,我们可以在任何时候开始,开始一种全新的、不同的幸福生活。
 
刘艳梅:中科院心理所硕士
互动信箱:tjrbjzsl@sina.com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8:33 , Processed in 0.02237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