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20|回复: 4

俺所能够理解的佛/春来草自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25 09:2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http://blog.sina.com.cn/chenqian54

举个例子先:
我们俩人在路边等候一位朋友。
往路的左边看,最远能够看出200米,往右看也一样。
旁边有颗大树,你爬了上去。
于是,我们之间就产生出一个差异,那就是:你向左向右都能看到300米。
不久,那位朋友走进了你的视线,但我却看不到。
这300米范围就是你的“现在”。但对于我来说它还是“未来”。
当你对我描述道:他穿的什么衣服,手里提着什么东西的时候。我对你万分钦佩,因为你竟然能够预知尚未发生的事情。
和朋友寒暄之后,他继续自己的旅程,直到消失在200 米以外。对我来说,这一切已经变成了“过去”。而对你来说,却依然是“现在”!朋友在200米后摔了一跤,我并不知道,但是你依然非常的清楚和确定。
你简直就是神,你太神奇,太了不起了。

而对于佛来说,任何时候都是“现在”!哦!
我们已经经历一百万年,而对佛来说始终是现在。
这是我们的悲哀,佛实在太高太高了。在这个高度之下,时间和空间的概念完全超出了我们的认知范畴。所以佛常对我们说出这样的词:“不可思议”你的脑袋是不够用的,还是别去想,别去思议它吧。
假如那棵树更高些,你所能预知的范围也将会随之增加。
而佛,只是对达到最高处的一种称谓。依人所处的高度不同,会分别被尊称为:菩萨、罗汉、圣人,凡夫。

释迦牟尼是一步一步升上来的“人”。他知道上升全部过程,全部方法以及全部阻碍。他在两千五百年前把这些秘密毫无保留的说了出来,一共说了四十八年。人们管记录这些话的文字尊称为《佛经》。
正因为我们无法看到过去和将来,所以,当佛说出这些以后,我们就同时产生了信和不信的问题。佛陀在世时尚有很多人不信,何况现在?
而对佛来说,他也没办法让你相信。佛很少在这方面下功夫,因为他知道这个太难了。你如何让一个天生的盲人理解蓝天白云,理解万紫千红呢?他只是尽最大的力量帮助你睁开眼睛,因为当你一旦睁开了,也就什么都不用描述,不用解释了,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一旦开悟了,常常会说:佛说的一切都是废话。
所以,当你看到寺院,看到喇嘛、和尚,这些人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人,他们唯一的职责就是帮助你,教导你来提升你的高度。因为在你升高的过程中,自然就会看到佛所说的那些,自然就会一一印证。这个过程就叫做――修行。只要你改正,你就能够达成。

但是上升确实非常难。因为阻碍我们上升的,正是我们孜孜以求、拼了老命想要得到东西,是我们朝思暮想,不择手段的想要得到的东西。放弃这个无异于放弃了根本。
我们一直习惯在地上跑来跑去,我们得到的所有经验和教育都是关于怎样在地上生活,怎样觅食,怎样繁殖和争斗,怎样维护和占有。就像鼹鼠的主要经验是打洞,完全没有熨烫衬衣的经验一样。我们也没有丝毫去进入那种垂直生活的经验和准备。甚至连我们的身体都已经逐步变得更加适合平面生活,而不适合成为佛了。
所以,佛用了大量的功夫劝我们舍弃,舍弃什么?就是舍弃你的根本,这个根本就是放弃在平面上移动,停下来,安静下来。菩萨,罗汉们更是无时不刻的在帮助人们放弃。这就是“施舍”所携带的内涵,也是“弃俗”“出世”和“忍”的源头。

但是,仅仅放弃是不能成就的,如果放弃就能成就,那乞丐岂不是离佛最近?
乞丐,是连平面的移动能力都很低劣的人。而佛则是经历了平面上的一切,佛的经历正是由于他极大的超越了普通人所能够经历的,包括财富,感情,权力,智慧……之后,他发现这一切都是“空”,都是没有意义的,它无法超越生死,更无法得到真正的快乐。
这就是为什么历来的大成就者无不是大富大贵的缘故。如果你连大富大贵都做不到,怎么能去发现这些富贵的无用呢?怎么能够真正的抛弃它们呢?
但我们不是大富大贵之人,我们获得小富贵尚且需要历尽千辛万苦、流血牺牲,一切是那么的来之不易。我们企图抓牢它、保卫它时尚且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你却劝我放弃?这如何令人接受?
因此,只有具备大悟性的人,才不必经历真正的大富大贵就能看到那些无用之处,才能够去放弃,佛称这些人是具有上乘“慧根”的人,而称那些不愿放弃的人是“执迷”和“不悟”的人。
执迷不悟的人如果想要成就,只有首先成为大富大贵,然后去发现它的没用,然后去放弃。但是,绝大部分人根本做不到这一点。于是,佛只好采用另外的办法,那就是使你“迷信”,哪怕你不理解,只要死心塌地的去做就行。所以他们将寺院盖得富丽堂皇,用金子装点佛像,将道场渲染的庄严伟岸,这一切都有助增强那些无法自悟的人们的信念。于是,很多没有什么文化的人,受惠於他们自己的简单、虔诚,以及对平面世界所保持的愚昧,却反而容易达成了。
可见,要么你极具智慧,慧根深厚,要么你简单虔诚,单纯信任。处在中间的人,说傻不傻,说精不精,恰恰最难成就。

从平面移动到垂直移动,到最高点这个移动过程就是“渡”的过程。
一个人死后什么都带不走,但是他所修行的慧根却会跟着他走。这就是为什么西藏会有转世的“活佛”。因为修行往往几世都是远远不够的,他首先必须保证自己来生还能获得人身,密宗修行包含了这一点,这是基本前提,然后就是能够保证自己继续上几世的修行,直到达成。
那些古老传说中的得道者他们依然在,因为他们的“现在”太大了。而他们的信息也不断被传入人间,有的正在大定当中,需要几百万年之后才能出定,有的回来帮助那些条件已经成熟的人,助他们一臂之力,有的就在永恒当中,这就是脱离六道轮回的意义所在。

一个人今生无法成就是一个悲哀,但是连这个道理都无从知晓,那就是悲哀的无以加复。所以,当你能听到或读到佛经,就说明与佛有缘。正如你能看到这篇文章,说明我们彼此有缘一样,呵呵。
有个故事:
清代一位富豪居士和一位寺院高僧交情甚密,寺院外经常聚集着大量乞丐依赖香客施舍。有一天,谈及佛缘,居士问道,“这些乞丐整天在寺院转悠,想必是与佛有缘?”高僧一笑,“非也,这些人与佛无缘。”居士于是取了若干吊钱,来到门口。对众乞丐们说:谁能道一句“阿弥陀佛”,就给谁一吊铜钱。结果乞丐面面相窥,谁也不出声,居士遂将增加到了两吊,还是没人出声,一直增加到五吊,可结果呢?乞丐们干脆纷纷走掉了。高僧说:施主请看,仅仅这一句佛号,也不是人人都能说出口的啊。
呵呵,这个故事我信,因为,曾经就一句“我错了”也是经历了很长的时间后才说得出口的。可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障碍。
所以,当你对生活满意的飘飘欲仙时,还是不要高兴的太早了。别看升上去那么的难,可降下去却是容易难以想象哦。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09-9-25 10: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像鼹鼠的主要经验是打洞,完全没有熨烫衬衣的经验一样。----黑色的幽默,但却道出了问题的所在。
发表于 2009-9-25 13:51:49 | 显示全部楼层
佛没有什么了不起,他就是比人站的高了一点{:8_407:}
发表于 2009-9-25 21: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而对于佛来说,任何时候都是“现在”!哦!
我们已经经历一百万年,而对佛来说始终是现在。
发表于 2009-9-25 21: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佛门广大,不度无缘之人;
天雨宽阔,不润无根之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9 23:08 , Processed in 0.06047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