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37|回复: 9

你所执着的将会成为你升华的障碍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9-25 08: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所执着的将会成为你升华的障碍

雪峰

       如果你坚定不移地朝着一个伟大光明的目标行走,你将会发现,身边陪伴你的人将会越来越少,起初,人很多,但走着走着,人就越来越少。

       为什么会这样?

       究其原因,都是被执着障碍了前行的路,都走不下去了。

       只要你原地踏步,人们都在。一旦你有所突破,一部分人就跟你分道扬镳了。朝着一个伟大的目标行进,需要不断突破原有的圈子,突破原有的观念和认知,突破原有的价值观、道德观、人生观、生命观、世界观,不断地突破,就有人不断地分道而行,于是,你越来越孤独了,最后,连跟你吵架,骂你的人都不见踪影了。

       人要从某种形态转变为另一种形态,必须突破原来的自我,突破固有的认知和思维逻辑,这就像蛹蜕变为蝶,不突破原来保护自己的茧,就无法转变为翩翩起舞的蝶。当一个生命认为自己对的时候,转化就停止了,再也难以升华,如果当下是猪,就将永远当猪,永远没有成为人的希望和可能。

       突破和超越不仅是认知上的一次飞跃,更是性质上的一次突变,那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冶炼,是死而复生,其过程有喜悦,也有痛苦,更有狂风暴雨雷鸣闪电,绝大多数的人是难以承受的,惰性将会把人拉回到原位。

       我有中学、技校、学院、大学同学,有一起共过事的同事、朋友、玩伴、相好,现在几乎都不见了踪影,不是因为他们都死了,而是走不到一起了,他们感兴趣的,我没兴趣;我感兴趣的,他们没兴趣,只好渐行渐远,逐渐消失在视野之中。

       通过网络,结识了不少人,起初,相交甜如蜜,走着走着,味道变了,甘若饴变成了味同蜡,随之,形象越来越模糊,逐渐从记忆的屏幕上消失了。

       站在山顶上的人与站在山脚下的人互望,都觉得对方很渺小。吃着满汉全席的人可怜那个在山林里吃野果的人,山林里吃野果的人为吃满汉全席的人悲哀,境界不一样,认知能力不同,造成了别样的感受。

       五庄观童子给唐僧送来镇元大仙的上等佳品——人参果,可唐僧不但拒绝接受,还埋怨童子将婴儿给他吃而玷污他的慈悲和佛心。此景令人啼笑皆非。

       有时候,从一个人的一句话,一个跟帖,一个眼神,一个表情就能知道此人在想什么,要做什么,其结果将如何,无论你怎么伪装,无论你如何粉饰,都无法掩盖心灵的状态和灵魂的高下。有时候认识和了解一个人,不用听他说什么看他做什么,只从他转贴的内容就能知晓他的内心世界,是苍蝇,一定转来狗屎;是蜜蜂,一定转来花乳。

       我现在加深了对禅院理念“天下没有一个被冤枉的灵魂”的理解,还可以进一步说,“天下没有一个值得可怜的人”,越是可怜的人越不谦卑,越是可怜的人越僵化顽固,越是可怜的人越执着,越是可怜的人越认为自己是对的,越是可怜的人振动频率越低,越是可怜的人越自私越不知感恩。

       谁是可怜人?

       读不到这篇文章和读了这篇文章不点赞的人就是。

       天国的大门一直为你敞开着,你找不到大门?知道为什么找不到吗?因为你所执着的东西障碍了你的灵眼,你所重视的,你所追求的,你所坚持的,你所维护的,就像一面面高墙挡住了你的去路,你走不出盘丝洞的。

       当你沾沾自喜于自己的成就和伟大的时候,请知悉,苍蝇发现一坨新鲜狗屎的时候,也有如你一般的美好感觉。

       结论是,你所执着的将会成为你升华的障碍。

       2020-09-24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20-9-27 20:57:04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不放下自己执着的东西,想得道成仙修成正果,那是不可能的。
发表于 2020-11-5 12:46:14 | 显示全部楼层
执着才好玩啊,不然,又有什么乐趣呢,痴迷其中,才能百感交集,否则与死人有何区别?为何要升华?当人不就够了?人都当不好,反正我不会做人,更谈何成仙,一步一步慢慢爬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7 02:45 , Processed in 0.14689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