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30|回复: 10

谢自然求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29 06:3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谢自然求师


 谢自然,唐朝四川某地的道姑。幼年就入了道门,师父给她看各种仙经,初读时便觉熟悉,看第二遍便能背下来。四十岁时不辞辛苦,周游各处洞天福地,求拜一明师学成道业。听人说,天台山有位司马承祯,住在玉霄峰,是超凡脱俗的高道,于是去拜求他收自己为徒弟。拜师后,谢自然在山野间居住,只是每天砍柴为承祯做饭。承祯惊讶她不辞艰苦坚定不移,便对她说:“我没有什么道行德业,怎么承受得起这般的供养?你究竟想要什么呢?”谢自然说:“我在万里之外就向往师父的度世道行,所以特地来寻求大法,以度脱俗身,此外,别无所求。”


承祯因为她是个道姑,素来道姑是极少有人得上乘法门的,轻易传法,恐有损大道,所以只是敷衍着不传大法。又经历若干岁月,谢自然心中叹息道:“遇到个名师又不真  的收录在门下,莫非命中注定么?每当登上玉霄峰顶,便望见沧海,蓬莱仙岛想来也不遥远,不如到那儿寻师。人间看来是求不到明师了。”于是告别司马承祯,说是要去游历蓬莱仙境了。


  谢自然将家资一概舍弃,只穿着件布衣,拿一领席子投进海中,坐在上面在波涛中浮沉。幸而正好有新罗国的船经过,让她搭上船去。登船行了几天后,只见到海水是碧蓝色的,日落时分,远处的波涛推涌,海水中泛出阴冷的火光,船就在这火光中航行。一年之后,船遇上大风,漂到一处,只见水色如墨;过后,又漂入一片粉色的水中;接着又漂入一大片朱红色的洋面;过于朱水,进入的洋面是硫黄一般的黄颜色。


忽然风向一转,船便进入向阳的海湾,望去有一座大山,在阳光下泛着金色。山上有草木,云雾缭绕,也有飞禽走兽,都是黄颜色的。船上的人一齐都上了山,见石头不论大小,全部是硫黄。商人们于是扔掉别的货物,只将硫黄装上船。


  回程中又经历了—上面提到的四种水色的洋面,但一月之后,忽然又遇上了大风。船上的人都惶恐起来。远处人海中,鲸鱼喷着白气,海中的鬼神怪兽干态万状,端的吓人。谢自然却点上香,默默地向蓬莱岛上的仙人们祷告。—会儿功夫,船到了座山下,见山上有林木花鸟,山岚上飘着清淡的雾气,好像春天的景色。船老大先登上山,望见远处有许多居民房舍,谢自然心里在想:“莫非到仙山了么?”


这时船老大通知大家可以上岸歇宿,等待风向转头,再扬帆 回家。大家上山之后,四散漫游。谢自然独自—人走到一处,见有几个道士,服侍他们的人都穿着青衣,风吹动树木,发出金石般的美妙声音,花草发出彻骨的浓香,彩缎色的鸾凤,白如霜雪的仙鹤,碧色的鸡,五彩的狗,在庭院中闲游。中间有一个道士,戴花冠,披




  霞帔,状貌端庄美丽,青衣侍者引自然到他面前礼拜。道士问:“你想到哪儿去?”谢自然答道:“想到蓬莱岛去寻仙师,求个超脱凡世的法门。”道士笑着说:“蓬莱岛隔着鹅毛也浮不起的弱水,这儿去还有三十万里,船是没法子走的,不是飞仙,别想上去。天台山的司马承祯,名讳已经记在仙籍,人仍住在赤城山,他才是优秀的师父,你可以回去见他。”一会儿起了风,船老大招呼大家上船,说是风向日顺。等船帆扬起,又是——阵大风,送着船走了三天三夜,风止之后 一看,又回到了一年多前出海的台州岸边。




  谢自然高高兴兴,再上天台山拜见司马承祯,告知所经历的实情,并且请求原谅自己离开师父的过失。司马承祯便答应几天后择日升坛传授大法。谢自然历尽艰险,回到师父身边,终于获得承祯授予上清大法。后来她又回到四川,贞元年间,白日升天仙去。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0:44 , Processed in 0.04933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