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72|回复: 18

度人不得的吕洞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8 07:3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度人不得的吕洞宾


       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在经过正阳真人钟离权设下的十场考验后,才成了他的徒弟,最终吕洞宾也得道成仙。吕洞宾自黄粱梦得悟后,跟随师父钟离权每日在终南山学道。

       吕洞宾与师父钟离权的对话
       一日,洞宾曰:“弟子蒙我师度脱,超离生死,长生妙诀,俺道门中轮回还有尽处么?”
       师父曰:“如何无尽!自从混沌初分以来,一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世上混一,圣贤皆尽。一大数,二十五万九千二百年,儒教已尽。阿修劫,三十八万八千八百年,俺道门已尽。襄劫,七十七万七千七百年,释教已尽。此是劫数。”(中略)
       洞宾又问:“我师成道之日,到今该多寿数?”师父曰:“数看汉朝四百七年,晋朝一百五十七年,唐朝二百八十八年,宋朝三百一十七年,算来计该一千年一百岁有零。”
       洞宾曰:“师父计年一千一百岁有零,度得几人?”
       师父曰:“只度得你一人。”
       洞宾曰:“缘何只度得弟子一人?只是俺道门中不肯慈悲度脱众生。师父若教弟子三年为限,只在中原之地,度三千余人,兴俺道家。”
       师父听得说,呵呵大笑:“弟子住口!世上众生,不忠者多,不孝者广。不仁不义众生,如何做得神仙?吾教汝去三年,但寻得一个来,也是汝之功。”
       洞宾曰:“只就今日拜辞吾师,弟子云游去了。”
       三年后,吕洞宾空手而归,可见人心不古,世人之难度化。吕洞宾径上终南山寻见师父,双膝跪下,扑伏在地。
       钟离师父呵呵大笑,道:“弟子引将徒弟来,不知度得几人归?”吕洞宾惭愧告知无度一人。

       吕洞宾装扮成一个卖油翁,以卖油为名,暗想如果有人买油时不要求多添点,就度化他。如此卖油卖了几年,所遇到的顾客都是有过份要求的利己者。唯有一个老妇来买油时,买多少就是多少,没有半点奢求。吕洞宾很惊讶,想这世上还是有一个可度之人的。就问老妇:“凡是买油的都想多要点,为什么唯独你不多要点呢?”老妇说:“我只要一壶油就心满意足了,你卖油也不容易,怎敢多要呢?”她又用酒来酬谢吕洞宾。
       吕洞宾有心要度化她,发现她的院子里有口井,就投了几粒米于井中,并对老妇说:“你卖这井水就可致富。”老妇留他多坐一会,他也不答话,就走了。老妇转身一看井中的水都变成了酒。老妇依着吕洞宾的留言,卖了一年的井酒,果然成了大富。
       一天,吕洞宾来到老妇的家里,碰巧老妇不在家,只有儿子在家。吕洞宾就问其子:“这几年酒卖得如何?”其子说:“好是好,就是没有可以喂猪的酒糟。”听完他的话,吕洞宾哀叹道:“人心贪得无厌已经到了这种地步了。”于是将井里的米取了回来,就离开了老妇家。不一会儿,老妇回到家,她儿子将刚才发生的事告诉了老妇,老妇走到井边一看,井中的酒又都变成了水。老妇急忙追了出来,哪里还能见到吕洞宾的影子。
       吕洞宾从岳阳来到洞庭,同汉钟离一道去度化韩湘子去了。吕洞宾留诗一首,感叹“三至岳阳人不识,吟诗飞过洞庭湖。”

       相传,有个人喜欢吕洞宾,一意学吕洞宾当神仙,认为作神仙不难,积德行善、礼拜至诚就会感动神仙度化。费百银买吕洞宾像放入家中神龛,每日早晚沫手、更衣、顶礼膜拜。
       这样拜了六年六月六日。这日清晨正礼拜,门外来了一老叫花子,浑身长疮,衣衫破烂,一跛一拐地走进门来,有气无力地说:“掌柜的,行行好,给点吃的吧,我六天没吃东西了!”主人正专心敬神,被老叫花子搅和,很生气。刚要发脾气,想到应该行善,便忍着性子说:“我正敬神,你这样冲了仙气。快出去!”

       老叫花叹叹气,退出门去,蹲在墙根下,等了半天,也没人来施舍点饭食,遂再进门去:“掌柜的,行行好,给点吃的吧!”主人见老叫花没走,非常恶心,端起喂狗的破瓢,往老叫花破碗里一倒,大声说:“给!快走,快走!”老叫花就地蹲下吃起来,食毕再向主人要水。主人气得不行,一边大声喝道:“你这个老叫花,舍你饭吃,还要水喝,我什么时候欠你的?滚!”一边唤狗来咬老叫花。
       “哎呀,我走!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老叫花说着出了大门,化作一阵清风而去。
       那人听到这话,觉得好生奇怪。正纳闷呢,发现门上贴着一张墨迹未干的纸条,上写道:
       世人认假不认真,天天诚心拜洞宾。
       今日洞宾来拜访,叹君少颗真善心。

       那人看了纸条,方知是吕洞宾来访,后悔莫及!


1-1F22G03TO27.jpg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00:50 , Processed in 0.09991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