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38|回复: 15

[已更新] 【禅院百科】我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22 09:5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执

我执我见不死去,朽木一根难雕砌。最难逾越的高山大河是我执我见,痛苦和恐惧来自于意识的执见偏见。撒旦专找我执强烈的人。

执着是人的自由意志的极端表现,要你东,你非要西;要你玩,你非要干;要你动,你非要静;要你脱下,你非要穿上;如此一来,矛盾冲突加剧,苦难灾祸频发。大家可以从周围人群、历史人物、电视剧中的人物中观察归纳,一定会发现,凡执着的人生活困顿,人生不顺,结局不好。所以佛陀教导我们要“消除我执”。

一定要放弃我执,要在思维上不断转换,不要把任何人的思维看作是真理,包括自己的思维。

要获得去千年界,或万年界,或极乐界的“签证”,就要放弃自我,进入浑元状态。放弃自我不是中华儒家提倡的“存天理,灭人欲”,也不是对抗美国文化提倡的“实现个人价值”,而是放弃我执。若你坚信自己的认知是完全正确的,完美无缺的,那么,你就将步步正确,最终错误,进入迷幻思维,永远也走不出生命大漠,走不出轮回的“盘丝洞”。

修行修炼的最高境界是要消除我执,做到“无我”,只有放弃我执,达到“无我”境地,能与道合一,与道合一了,就修成正果了。



目录

放弃我执,按生命剧本情节演绎
放弃我执,不断超越;抓住核心,逼近真理
放弃自我,进入浑元
放弃我执,发展自己;进入浑元,力做神仙




放弃我执,按生命剧本情节演绎

既然人生的轨迹及其细节是早已被确定的,那么,人有没有自由意志?若有,自由意志体现在什么地方?

人,毫无疑问,具有自由意志,而恰恰是自由意志是造成人生犹豫烦恼痛苦恐惧忧伤的根源所在。宇宙是一,宇宙全息,宇宙是一个大剧本,人类社会发生的一切是宇宙这个大剧本中的一段情节,每一个人,是人生这个大舞台上的一个个演员,是严格按照事先确定好的剧本情节在演出,在扮演被规定的情节角色。

人生的犹豫烦恼痛苦恐惧忧伤等心理感受是由每一个人的自由意志和剧本情节的冲突矛盾导致的,要你扮演一只老鼠,而你的自由意志想扮演大象,要你扮演住茅草房,而你的自由意志要求扮演住五星级宾馆,要你去配合并服务于某个人,而你却企图让某人配合你为你服务,要你去种菜,而你却期望去制造宇宙飞船,要你去作恶,而你却非要做善等等,等等,这是自由意志在与剧本情节安排相冲突的,每当自由意志与剧本安排相矛盾相冲突的时候,内心的犹豫、烦恼、痛苦、焦虑、恐惧、担忧、忧伤就开始了,如果自由意志与剧本情节的安排相契合,内心就会平静、喜悦、开心、快乐、幸福,就会感到自由。

修行修炼的最高境界是要消除我执,做到“无我”,只有放弃我执,达到“无我”境地,能与道合一,与道合一了,就修成正果了。

又一个问题又诞生了,既然一切早已注定,人的努力和奋斗有什么价值和意义?

首先,所谓的努力和奋斗几乎是无稽之谈,当程序确定,要扮演的角色确定,一个人的所谓努力和奋斗是确定的,也就是说,你不想努力和奋斗是不行的,一系列的事逼着你不得不努力和奋斗,你生命的反物质结构决定的性,性格脾性逼着你或者说鼓动你不得不努力和奋斗,我自身的状态一直就是这样,不是我想努力和奋斗,而是我的性格和周围发生的事物及其牵连促使我不得不这么做,这就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佛的教诲是“无我”,一个“无我”的人是没有自由意识的,佛的状态是“无我”,若“有我”,那就不是佛。与道合一天人相应的要求是,使自己的自由意志与道的程序和天的规律法则相一致,而不是相抗衡,也就是说,让自己心甘情愿喜悦开心地与剧本情节和人物安排相契合,演啥像啥,干啥像啥,步步相合,心灵相应。

执着是人的自由意志的极端表现,要你东,你非要西;要你玩,你非要干;要你动,你非要静;要你脱下,你非要穿上;如此一来,矛盾冲突加剧,苦难灾祸频发。大家可以从周围人群、历史人物、电视剧中的人物中观察归纳,一定会发现,凡执着的人生活困顿,人生不顺,结局不好。所以佛陀教导我们要“消除我执”

每一个生活在家园的禅院草从个人的体验中也可以发现这个奥秘,当你坚守禅院理念并严格按照导游路线图行走的时候,你会体验到开心、快乐、自由、幸福,而当你违背禅院理念与导游路线图不一致的时候,会感受到压抑、郁闷、不舒服,享受不到开心和自由,这都是想施展自己的自由意志造成的迷乱。

“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为什么要“抱一”?因为“抱一”了就轻松简单自由快乐,若不“抱一”,不仅步步艰难,且必有祸患。整个宇宙中与上帝“抱一”,在一个国家中与政府首脑“抱一”,在一个群体中与最高权势者“抱一”,若非要抗衡,只能是鸡蛋碰石头,弄得自己头破血流。“抱一”,就要消除我执,消除我执,就要最大限度地遏制自己与剧情相冲突的自由意志。

自由意志是上帝赋予的,凡上帝赋予的就要用,不用是不对的,但如何运用呢?

宇宙大剧本浩繁复杂,只有开了法眼佛眼才能窥见一些奥秘,从历史的长河中看,从几百年几千年的时光中看,从点滴细节中看,从道的特性和演绎法则上看,才能略知一二,人大都是肉眼凡胎鼠目寸光,根本明白不了这个大剧本在演绎什么,在如何演绎,唯一的康庄大道是:走上帝之道,聆听并遵守神佛仙圣的教诲和引导。靠我们自己的那一点点智慧想弄清楚宇宙真相无异于缘木求鱼,靠我们自己的那点自由意志想找到捷径上天堂无异于痴人做梦。



放弃我执,不断超越;抓住核心,逼近真理


人活着为什么?就为了守住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主义?不累吗?守得住吗?

人活着就是为了维护某个思想、某个主义、某个心中大师的颜面和荣誉吗?那我自己在哪?找到了自己,又要问自己,我是谁?我能守得住自己吗?为何要守住自己?

人生的许多麻烦和苦恼就来自于我执,就在于认死理,耗费了自己的心智而不觉,虚度了自己宝贵的年华而不知,蹲在监狱中浑然忘了自己本身就是囚徒。

有几人认识到自己一生是在坐监狱?一生都走不出心狱?人类制造的监狱就是为那些不守宪法和法律的罪犯准备的,上帝制造的监狱就是为那些无视天理和生命的罪犯准备的,人类监狱中的囚犯要想走出监狱,就必须认罪伏法、诚心悔过、循规蹈矩、争取宽大;上帝监狱中的囚犯要想走出监狱,就得心存感激、诚心忏悔、应道顺道、歌颂上帝。

写下《道德经》的老子悟道、求道,最后走出了监狱;佛释迦牟尼发现了天地的奥秘,最后放弃了所有的“竹筏”,进入了另一个时空。

一个真正理解了道的人,一个真正追求真理的人,他必然是一个孤独者,他不可能拥有一大群崇拜者、拥护者、支持者,除非他离开了人世。他也不可能去争求他人的意见或争取他人的理解,即使全人类都反对他、排斥他,压制他,他也决不会为了迎合众人的情感而偏离真理的路线。他不可能从属于某一个政党、某一个宗教、不可能为了获得众人的好评或得到大众的赞美而曲意降低做人的标准或颠倒是非。假如地球上有一万个人,政治家为了争取选票,必然要曲意迎合众人的口味,最大限度地争取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因为得人心者得天下,但这一条不适合得道者,他为了坚守道,必然要对抗九千九百九十九,假如这九千九百九十九都逆道而行的话。

人需要有人点化引导才能走出人生的迷途,但我们到哪儿去寻找能点化引导我们的人呢?

同一快地上会长出庄稼,也会长出野草,同一个园子中既能长出鲜花,也能长出荆棘,同一个师傅教出的弟子,有可能走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那么,耶稣、释迦牟尼、穆罕默德、老子的弟子们,你们认为你走的路就是唯一正确的路吗?你们认为自己就是鲜花,而不是荆棘吗?

我(雪峰)在《向人生的最高境界艰难跋涉》中说过:这是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难以计数的人曾试图走这条路,有些望而却步,有些中途退场,有些被魔俘虏,有些衰竭而亡,越走越迷茫,越走越怅惘,人迹罕至,充满神秘。

我们需要谦卑,需要放弃我执,需要不断超越自己,不抓住核心,永难逼近真理。



放弃自我,进入浑元


八大思维是八重世界,物质思维、形象思维、联想思维、迷幻思维是浅显的,但心像思维、太极思维、无相思维、浑沌思维是深奥神奇的。

心像思维中有一个生命的奥秘,拥有了心像思维就可以明白生命的大道,就可知晓去高层生命空间的路径,就可以逃脱时间和空间的束缚,一旦理解和明白了心像思维的奥妙,你们会情不自禁地哭,会因激动而颤抖。

太极思维更上一层楼,穆罕默德曾“看见”“群山如碎绒毛一样旋转飞舞”,诸葛亮曾说“我胸中自有百万雄兵,可以使草木皆兵”,老子说“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为无为,则无不治。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等等,等等,就是因为他们拥有了太极思维的缘故。

比太极思维更高超的是无相思维,无相思维的另一个含义是万象思维,释迦牟尼说:“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于尔所世,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无相布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等等,要想使自己融入道,只有达到无相思维的境界才能做到,也才能拥有佛眼,也才能破解《金刚经》的奥妙,典型的例子如列子的老师壶子的神通变化就是壶子拥有了无相思维的原因。

耶酥曾说“你们叫大山从东移到西,从陆上移到海里,大山会听你们的话”。耶酥能让一个麻风病患者顷刻痊愈,就是因为他掌握了浑沌思维的奥妙,当然耶酥所说的和所施展的也仅仅的浑沌思维的雕虫小技,浑沌思维的极致就是上帝的思维,可以随心所欲地创造宇宙的思维。

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取得了真经——大乘佛经,我浑沌元初的真经也不是好取的,我不会把这四大思维公之于世,院士们将来来看望我的时候,我给你“以心传心”,循循善诱,不过先让你们给我洗几天我的“臭袜子”再说,请注意,只有被我“封”为“草”的院士才有资格,不属于“草”的人来了,即使你拿亿万美圆来交换,我也不会给你传其奥妙,即使你是一个总统,说“我把总统地位让给你”,我也不会给你传,过眼云烟我不需要,我要的是心,一颗淳朴、善良、真诚、守信的心,一颗敬畏上帝、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敬重耶酥和释迦牟尼、尊敬穆罕默德和老子的心。

我曾说生命禅院的目的之一是“收割庄稼”,大家想想,我怎么收割?成熟的庄稼自会弯下腰来,只有不成熟的庄稼才会枝杆直挺,高昂着头,神佛自会点化成熟的庄稼进入生命禅院这个谷仓,一旦进入了,被“封”为“草”了,就可以与稗子区别开来,就可以获得真经,获得真经干什么?让你去领略生命的高层空间,去享受永恒的生命,真有这么奇妙吗?拥有了四大思维的奥妙就会明白。

世上所有的宗教和政党都是封闭的,他们都竭力封锁,不让自己的教徒和党员去接触其他的思想,为什么?因为他们的理论存在巨大的缺陷,一旦让教徒和党员接触了其他思想,他们精心编织的理论会不攻自破,生命禅院不是这样,你们全方位地去读世上一切的经典,去接触一切的思想,从古希腊的哲学到中国的古贤思维,从科学的最新成果到日常生活中的现象,从西方的理性思考到东方的感性思索,从天上到地下,从人生意义到灵魂学说,都去学,都拿来用,然后对照生命禅院,看这生命禅院到底有没有问题,争取驳倒生命禅院,如果用人类积累的知识和智慧驳不倒生命禅院,哪还怀疑什么?

为了获得去千年界、或万年界、或极乐界的“签证”,希望大家先放弃自我,进入浑元状态,这个放弃自我不是“存天理,灭人欲”,也不是对抗美国文化的“个人价值”,而是让大家放弃我执,若你坚信自己的认知是完全正确的,完美无缺的,那么,你就将步步正确,最终错误,进入迷幻思维,永远也走不出大漠,走不出“盘丝洞”

比如,我说“毛泽东思想伟大,共产党正确”,你们会怎么办?我说“撒旦有功”,你们又将如何办?



放弃我执,发展自己;进入浑元,力做神仙

为什么要放弃我执?

耶酥谆谆教导我们,不要拿器具去量人,因为我们不明白自己在做什么,释迦牟尼佛有如此高的智慧,最后说无法可讲,难道我们的智慧超过了耶酥和释迦牟尼吗?我们的一切执着也许是错的,我们无法证明自己是正确的,一个倾向掩盖着另一种倾向,圈内有圈,圈外有圈,我们连自己都了解不透,自己都是个谜,更何况去了解他人和大千世界,所以,生命禅院院士不批评执政党和其领袖,也不去干涉他人批评的自由,对社会上出现的许多现象也只能是不知,不问,不懂,犯罪的有公安法律部门管理,贪污受贿的有纪律检查部门负责,欺压良善的有政府有关部门处理,道德低下的有宣传和教育部门引导,生活困难活不下去的有民政等部门考虑,我们只是一些卑微的草,只能随风摇摆。

但我们有权发展自己,要想办法把自己的生活搞好,活一天,就要享受一天,潇洒一天,快活一天,上帝创造了我们,给了我们美丽的大自然,不是让我们受罪受苦的,而是要我们享受人生的,当然我们的享受跟世人的享受有区别,我们即使有钱,也不会乱花一分,更不会去高级酒店去吃猴脑和燕窝,粗茶淡饭,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服装,只要不失常规就行,不会去穿大价钱的名牌,住的吗,能住豪华别墅就住,开车吗,只要能负担得起,奔驰宝马不拒,精神文化更要争取享受高档的,要努力做到无亏我生。

我们发展自己,严格在宪法和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一切靠自己的勤奋劳动和智慧创造,决不以伤害自然、社会、他人为基础,我坚信生命禅院院士们不仅有美好的生命未来,也有美好的人生未来。

进入浑元就是进入高级生命思维态,努力在0上下功夫,经常把自己化入宇宙万物中,化入梦境中,化入千年界、万年界、极乐界中,时时体验生理上出现的瞬时特殊感觉,要学会飞,学会千变万化的变形,学会隐遁,学会在云层上行走,学会与神仙交流,学会当神仙,学会当孙悟空,学会忘记时间和空间。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4:34 , Processed in 0.08259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