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28|回复: 66

促人奋进是魔鬼的伎俩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 09:5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促人奋进是魔鬼的伎俩
雪峰
095944z4mm7rxrxmzuomun.jpg


       每个人是什么样的人,每个人一生会享多少福受多少罪都是定数,每个人会有什么样的成就都是一种必然,每个人与谁有缘相遇恩爱,与谁有缘相遇相互折磨,都是人生轨迹所定,每个人想成为歌唱家、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大官、富翁、盗贼、乞丐等等早已被剧本选定,不是什么人想怎样就可以怎样的,同理,什么人能成仙成佛,什么人能成妖成魔,什么人上天堂,什么人下地狱,早已被选定,每个人什么时候生病,生什么样的病,什么时候生什么时候死怎么死也早已在生命的程序中确定,一个人一生能过上什么样的生活,是否贫穷是否富裕早已注定,谁也跑不出宇宙剧本情节的安排。

       一棵大白菜,给它施肥、浇水、养护,它会长得很饱满很肥大,但无论如何白菜成不了莴笋。一只羊,给它多喂青草并加粮食料,它会长得很肥,但它绝对成不了牛。不用费心长颈鹿的脖子,它自然会长(zhang)长(chang)的,不用费心告知狮子如何逮住斑马,它自己会努力的,不用费心教导老鼠如何挖洞,它们天生就会。

       促人奋进,鼓励人有所成就,教人如何成为成功人士,砥砺人如何当官如何发财,唆使人如何光宗耀祖活成人上人等等,等等都属于让一只母鸡也学会打鸣,让一头公牛产奶,不仅是无用功,更是一种逼良为娼的作为,其深刻的含义是:“快去死吧!努力死吧!你看坟墓不远了,快跑向坟墓吧!”所以,促人奋进是魔鬼的伎俩。

       据《苹果日报》报道,过去五年来,已有260多名官员和企业高层人士以坠楼、开枪、割腕、溺水、悬梁、跳楼、卧轨等方式结束生命。

       这260多位可都是成功者,都是人中的佼佼者,但结果呢?如果让他们重新选择人生之路,他们还会如此努力争取成为成功人士吗?我们可否觉得他们过去的奋进拼搏实际上就是在努力找死呢?

       你以为官当的越大越幸福自由吗?你以为钱挣的越多会越自由幸福吗?你以为当了董事长成为总裁开心快乐就多了吗?你以为结交的有头有脸有本事的人们越多人生会越加美好圆满吗?

       错!拥有的越多,烦恼和痛苦会越多。

       我曾有一问,“赤脚的人幸福,还是穿着高级皮鞋的人幸福?”再问:光屁股玩泥巴的孩子开心快乐多,还是“头悬梁锥刺股”穿着时髦能登台演奏钢琴的孩子开心快乐多?

       我曾经在非洲津巴布韦最落后的宾卡地区住了一段时间,那里大多数孩子不穿鞋子,晚上,在月光下,在数十座简陋茅草屋的中央,生着一堆篝火,有位年轻人敲鼓,孩子们围着篝火跳着闹着,几条瘦狗追着叫着,那一刻,我明白了什么叫开心快乐。我曾经在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的一个原始部落住了一段时间,大白天,许多人在简陋四面漏风的屋子里坐着或躺着在聊天,或者在室外院落的树荫下坐着或躺着喝茶,他们一年中有一大半时间就这么生活着,谁能说他们活得不幸福?

       说有一个富翁,来到海边度假胜地享福,他看到一个渔夫每天在海边只捕捞很少的鱼后就在船头躺着晒太阳,富翁觉得这样浪费了大好时光,于是“大发善心”就去教导渔夫成功之道,告诉渔夫每天应当抓紧时间多打鱼,多卖鱼,然后有钱了就可以组成渔业队捕捞更多的鱼,然后可以办一个鱼加工厂,如此这般,十几年后就可以成为大富翁成为成功人士,渔夫问:“我成了富翁后去做什么?”富翁答:“你有钱后就可以像我一样来海边度假享受。”渔夫又问:“你认为我现在在干嘛?”

       干嘛要奋进?干嘛要精进?干嘛要努力拼搏?干嘛要成为成功者?顺应自然活着不是很好吗?人生也就百十来年的光阴,童年时光屁股玩泥巴,少年时追逐玩耍,青年时上学,壮年时谈恋爱做工,老年时喝茶聊天,暮年时看花开花落,难道不好吗?

       是老鼠一定会挖洞,是猫一定会逮老鼠,是秧苗一定会努力生长,是果树一定会结果子。人呢?不用教唆鼓励,他自然会沿着自己生命的轨迹前行,爱学习的,不用催促,他一定会乐在学习中,爱工作的,他一定会钻研技术努力做工的,该当老板的,不用教唆,他肯定会不安于当打工仔的,想偷盗抢劫的,你灌输道德伦理没用,想成为圣人的,人家自会去研读圣人哲学去禅悟宇宙真理的,你想把圣人拉下水根本是枉费心机,成为仙佛的,自会去寻找仙佛之境,挡都挡不住。

       二十多年前,我读了拿破仑希尔的《成功学全书》,野心大发,想多弄钱,结果上当受骗,一下子被骗走四十多万,从此,我恨透了《成功学》,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在研究,终于发现,促人奋进是魔鬼的伎俩。

       或许有人会问:“你雪峰日日夜夜写文章创建生命禅院家园,不就是在努力拼搏吗?”我的回答是:我乐在其中,这一切根本就没有人催促,我愿意这样。但若有人来催促我努力奋进,我会说:去你姑奶奶的教唆犯!母鸡肚子里没蛋,能下蛋吗?母鸡肚子里有蛋,能不下蛋吗

       2018-12-26


4b90f603738da97775ed02deba51f8198718e301.jpg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7:43 , Processed in 0.07316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