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26|回复: 7

如何才能更好的隐居山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7 08:3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才能更好的隐居山林?


      新奇的事物正在接二连三地涌进这个世界,互联网之发展迅速,世界各地的新闻铺天盖地,近几年出现了一种新流行,新时尚,所谓隐居山林。

      人们似乎已经厌倦了城市生活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以及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压力山大的工作环境,试图尝试一种全新的与世无争的生活方式,远离红尘喧嚣,雾霾污染,找个深山老林离群索居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为何选择隐居山林,中国人的隐居山林的梗来自于东晋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一文。其中描述了一个与世隔绝,一派和谐快乐的田园境地。还有那绝美的桃花源,大片桃树成林,绿草如茵,伴随着阵阵微风,香气袭人,落英缤纷,这是一种美好的生活追求和向往。现代有终南山的隐士和各类修行人也在过隐居生活。西方世界隐居生活的代表,一个是大家熟知的《鲁滨逊漂流记》,一个则是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创作的《瓦尔登湖》。先说说鲁滨逊,虽然是个小说人物,但其影响很大,小说非小说,禅院理念讲:“凡人能想象出来的都是真实存在的”,他是被迫漂流隐居到一个荒岛上数年,真正的独自一人,此人绝对有惊人的意志力和生存能力,结局当然是离岛返回人群,重新普通人的生活。而梭罗则是自愿选择在瓦尔登湖的隐居,以极少的物质需求就足以满足一个人的生活,他说:“其实大部分的奢侈品和所谓使生活舒适的物质,非但没有必要,而且还会阻碍人类进步。我们很糊里糊涂习惯于一种生活,给自己踏出一条老路来。尽管我们置身于外表的文明中,若能过一过原始的,或者自耕自足的生活还是大有裨益的,哪怕仅仅是为了了解什么是生活的必需品。”我很赞同他的这些话语,他在过真正的生活,而我们一些的大部分人只是生存的奴隶罢了,无止无尽的欲望使我们被迫掉入一个无底深渊,无法自拔,难以放下。

“待你了无牵挂,随我隐居可好?山谷桃园黄花,潺潺流水人家。待你了无牵挂,随我隐居可好?手摘青梅煮酒,闲话盛世桑麻。
待你了无牵挂,随我隐居可好?花下篝火载舞,不负光阴风华。待你了无牵挂,随我隐居可好?细雨屋檐烹茶,浮生自在当下。
待你了无牵挂,随我隐居可好?不问红尘纷扰,只伴江山多娇。待你了无牵挂,随我隐居可好?田园清风相邀,长守暮暮朝朝。”

      这首诗作者未知,读来很是唯美惬意,令人向往。这貌似是在想象双栖双飞的两人隐居生活,但这样的隐居生活真的好吗?“理想总是美好的,可现实却是残酷的”,人类毕竟是喜欢群居生活的,一个人或两个人的离群索居,说到底只是一种短暂的新鲜感罢了,如果长期如此,大眼瞪小眼过封闭无聊,枯燥乏味的日子肯定长久不了,况且我们已经习惯了物质文明给予的极大便利,网络通讯发达,空间和自由度越来越大。若纯粹的隐居山野,面临的实际困难将难以计数,首先,要选择一个远离遭乱城市的山清水秀僻静之地,建设成自己心中理想的世外桃源,无论从房屋院落,各种硬件设施,种植花草树木和原生态的粮食和蔬菜,这绝对是一个不小的工程,还有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等,这就足够忙乎了,人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浪费在了这七七八八的琐碎之事上,哪还有工夫和空闲游山玩水,享受生活呢!独居安全的问题如何解决,寂寞孤独的时候怎么办,没有资金维持现状了又该如何?深山老林的封闭式“苦行僧”生活太清苦贫寒,完全感受不到做人的乐趣和潇洒,难道活着就是为了受苦受罪吗?还是为了闭关修炼特异功能,违背自然之道而行呢。做人何苦?!

      有人说“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是呀,“大隐隐于世,小隐隐于野。”生活就是一场修行,处处都是道场,但环境对人类的影响不容忽视,我们谁也不喜欢选择脏乱差、文明素质低劣,空气污染指数严重,食物安全得不到保障的地方去居住,那现在的城市生活是不是我们人类共同造成的结果呢,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全球各地灾难频起,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严重,我们如“温水煮青蛙”般尚且迷迷瞪瞪的日复一日,不问地球母亲疾苦,悲催人间?!

      要说到隐居生活,就我所知最高明的生活方式当属生命禅院创建的生命绿洲生态社区了,它的深远意义在于,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隐居生活,这是为全人类创建的一种新生活样板,一个生命绿洲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上百人,少时30人以上不等。有一套全新的生活理念或者叫程序大家共同遵守,建立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一切争取自给自足过宁静自然的生活。环境建设的美如世外桃源,一尘不染干净整洁,每个人享有独立空间,每天工作六小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一项的工作,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各尽所能,按需索取。

      生命绿洲的建立一般会选择在风景秀丽,气候舒适怡人的山水自然之中,与绝大多数隐居山林不同的是,既保留了现代文明很便捷的网络通讯和生活必要设备,城乡结合,打造精品简单的居住环境,瓜果飘香,鲜花盛开,时令蔬菜常年不断,饭菜有专人做,衣服不用自己洗,不论是个人房间卫生和公众场所都有人打扫的干干净净,还有很多同频知音知己相伴,唱歌跳舞玩游戏,永远不会寂寞孤独,且每三年换一个绿洲家园往来自由,这样的生活方式每天都有新鲜活水,乐趣无穷。

       这才只是生命绿洲生活的一丁点介绍,更多的与传统家庭生活不同的优势之处有待各位读者自己去发现与了解(微信公众号:生命绿洲中文版)。如何更好的选择隐居呢,你应该有了答案。


044307q71ss157b2g1tlx1.jpg
145516nrlmqs6dmm4d40b8.jpg
152915nsf0hu0nfwrfx0w9.jpg
211326b48nr8kbz88opoq2.jpg
215803e7j9grc7iiz69jir.jpg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8-5-7 14:4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隐居生活很美妙,但若是生命绿洲隐居方式,才是最理想的,一群同频共振的人,有信仰,有理想,有共同遵守的禅院理念,有老有少有青年和中年,建立起一个和谐美满的小社会,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生老病死无忧,最大限度活出了人生的精彩,更重要的是还为全人类做出了榜样,让人们发现人还可以活的如此美妙,是不是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0 08:14 , Processed in 0.11094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