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10|回复: 4

李白与许宣平失之交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7 15:4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神仙故事:李白与许宣平失之交臂

作者:欧阳子云 整理


许宣平是新安歙县人。唐睿宗景云年间,他在城阳山南坞隐居时,自己盖了一所小茅草房。从来不见他吃饭,没人知他在服食什么。他的容颜像四十来岁的人,行走起来如奔马一般。常常看见他挑柴到城里来卖,柴担上总是挂着一只花葫芦和一根弯竹杖。每每当他喝醉后拄着竹杖回到山里去时,就独自吟唱道:“负薪朝出卖,沽酒日西归。路人莫问归何处,穿入白云行翠微。”
三十多年来,他或者救人于危难之中,或者救人于疾苦之中。很多城里人都去拜访他,却从来也见不到他,只见到他在草房的墙壁上题的诗:“隐居三十载,石室南山巅。静夜玩明月,明朝饮碧泉。樵人歌垅上,谷鸟戏岩前。乐矣不知老,都忘甲子年。”许多人都喜欢诵读他的诗。从洛阳到同华之间的官道上的传舍里,到处都题着他的诗。天宝年间,李白离开翰林院,向东游历经过传舍时,读到他的诗,在吟咏之后,感叹地说:“这是神仙的诗啊。”于是李白就打听是谁写的这诗,得知是许宣平所作。李白即到新安去游历,跋山涉水,多次求访都与宣平失之交臂,遗憾不已。万般无奈,李白就在他的草房内的墙壁上题诗:“我吟传舍诗,来访真人居。烟岭迷高迹,云林隔太虚。窥庭但萧索,倚柱空踌躇。应化辽天鹤,归当千岁余。”李白造访题诗的那年冬天,一把野火烧了这间小茅屋,从此也就失去了许宣平的行踪。

一百多年之后,也就是咸通七年时,郡人许明奴家有一位老妇人,经常与人结伴进山打柴,一天,她独自在南山中见到一人坐在岩石上,正在吃桃,桃子奇大。那人见到老妇人就问道:“你是许明奴的家人吧?我是明奴的祖先许宣平。”老妇人答道:“听说他早已成仙了!”宣平说:“你回去,替我告诉许明奴,就说我在这山里头。我给你一个桃子吃,但不能带出山。山神非常珍惜这桃子。”老妇人就把桃子吃了,其味道鲜美,一会儿就吃完了。许宣平就让老妇人和砍柴的人一起回家告诉明奴此事。老妇人回家后,一一告知,许明奴家族的人非常惊异,一时间,尽人皆知。

不久,老妇人不怎么吃饭,人却一天比一天年轻,身轻体健。中和年以后,兵荒马乱连连不断,百姓寝食难安。许明奴全家搬迁避难,老妇人进山后就再也没有回来。现在进山打柴的人,有的会见到那位老妇人。她身穿藤叶,行走如飞。追她时,她就飞升到林梢之上而离去。

<后记> 在《全唐诗》卷860_6 记载了许宣平的另一首诗「见李白诗又吟」:一池荷叶衣无尽,两亩黄精食有馀。又被人来寻讨著,移庵不免更深居。据说位于歙县太平古桥西侧的太白楼,是后人为纪念诗人李白寻访歙县隐士许宣平不遇,在李白饮酒的地方而建。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3-10-27 18:48:57 | 显示全部楼层
仙缘可遇不可求。
发表于 2013-10-27 19:42:2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总助分享仙道故事!
发表于 2013-10-27 19:47:0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总助分享仙道故事。
发表于 2013-10-28 07:35:31 | 显示全部楼层
仙道故事,神奇美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6 16:41 , Processed in 0.06450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