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52|回复: 6

笨徒弟得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9 19:4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久以前,云梦山上有个白云观,白云观里有两个道士,是师徒二人,师傅道号紫阳真人,徒弟道号长冬子。紫阳真人自幼生得聪明伶俐,诵读经卷过目不忘,且能倒背如流,闻者称颂不已,紫阳真人更是自鸣得意。可偏偏不称心的是,自己收的这个徒弟脑瓜愚笨。师父讲经,他在那里上下睫毛亲热,常常气得师父诫尺舞得象风火轮。叹息之余,师父心中常常打鼓,看来这个徒儿只是个擦钵抹盂,提提扫扫的料。

这样勉强过了两年,紫阳真人看看自己花白的胡须,感叹自己满腹经卷后继无人,便动了离观远游之念。终于有一天晚上,紫阳真人拿定主意,用包裹了些干粮,整理了几件象样的衣服,看看睡得死沉沉的徒弟,心一横,乘着月色摸下山,去远方云游去了。

第二年春暖花开时节,紫阳真人终于收了一个聪明的小徒,那高兴的劲儿就甭提了,眼角的纹皱一下平展了好几道,可转念又为难了,师徒俩该去哪儿修行呢?想来想去又想到了白云观。离观将近一年,憨傻的徒弟恐怕早已变成饿死鬼了吧!回去打扫打扫,重开山门,准是一路兴旺气象!紫阳真人一路走,一路琢磨着。

师徒俩三更睡,五更行,几日不觉回到云门山下,紫阳真人远远望见一个人正口对泉眼吸水。走近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原来正是自己原来的徒弟长冬子。

长冬子猛一见师父,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师父回来了!走了一年,想是把徒儿忘了吧?”他擦了一把眼泪,继续说:“徒儿给师父做饭去!”。

紫阳真人痴呆呆站在那里,好半天才醒悟过来,一看长冬子早已不在眼前了,便拉着小徒弟惴惴不安地上了山。

小徒弟扶着紫阳真人在观里坐稳,想稍稍喘口气,就听外间有哗啦哗啦巨响,紫阳真人吓了一跳,正要打发小徒弟出去看个究竟,徒儿长冬子乐呵呵端着一盆洗净的石头走了进来。

“啊?石头?!……”小徒弟还没喊完,“啪”一盆石头已倒进锅里……

“锅底也砸塌了吧?”小徒弟不安地望望师兄,又望望师父。紫阳真人正张大嘴巴吃惊地看着这一切。

长冬子也不说话,往锅灶里生着火,坐在小凳子上一边拉风箱,一边将一条腿直直地伸进了火灶……

“无量佛!罪孽呀罪孽……”紫阳真人闭住眼,一副痛不欲生的样子。

长冬子停止了拉风箱,把腿抽回来,站起身,一把掀起了锅盖,顿时,一股白雾弥漫了整个白云观。

紫阳真人睁开了眼:啊,一锅白花花的山药个个咧开嘴正对着他们笑呢!再看看徒弟那条腿,竟完好如初!”

“无量佛!”紫阳真人又闭上眼,晃动脑壳长吟一声。半晌,喃喃地对小徒弟说:“徒儿,你哪里来还哪里去吧!”

长冬子拿起一个山药剥净皮,双手捧着恭恭敬敬举到师父眼前:“师父,您用膳吧。”

紫阳真人又睁开眼,没有去接,眼睛却盯了长冬子好一会儿,脸上慢慢出现红晕,惭愧地长叹一声:“徒儿,你已修炼成道了!”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3-9-10 06:4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
发表于 2013-9-10 10:03:0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恒德分享!{:8_389:}
发表于 2013-9-15 17: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随遇而安,如如不动
发表于 2013-9-16 21: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不灭傻子
发表于 2013-9-19 15:4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道不亏人。
发表于 2013-9-19 16: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故事,谢总助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0 17:34 , Processed in 0.11935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