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19|回复: 20

生命的药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10 21:4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两个盲人靠说书弹三弦糊口,老者是师父,70多岁;幼者是徒弟,20岁不到。师父已经弹断了999根弦子,离1000根只剩下一根了。师父的师父临死的时候对师父说:“我这里有一张复明的药方,我将它封进你的琴槽中,当你弹断第1000根琴弦的时候,你才可取出药方。记住,你弹断每一根弦子时都必须是尽心尽力的,否则,再灵的药方也会失去效用。”那时,师父才是20岁的小青年,可如今,他已皓发银须。50年,他一直奔着那复明的梦想。他知道,那是一张祖传的秘方,师父记错了应弹断弦子的数目,800根时就打开了那张纸,所以他至死也未复明。

  “?……”一声脆响,师父长叹一口气又长吁了一口气,心头一阵狂喜,甚至顾不上向周围从遥远的山凹汇聚来听他弹琴的乡亲们说声抱歉,甚至顾不上带上徒儿就一个人向城中的药铺匆匆赶去。

  当他满怀虔诚满怀期望等取草药时,掌柜的告诉他:那是一张白纸。他的心咚地跌入冰窖,头嗡地响了一下,他努力抓住柜台的护栏平衡身体,平静下来他明白了一切:他不是早就得到了那个药方了吗?曾经因为有这个复明药方的召唤,他才有了生存的勇气。他在谋生中,说书弹弦,受人尊敬,他学会了爱与被爱,在生存的快乐中他早已忘记自己是个盲人——他其实早已复明于那些劳碌的时刻。回家后,他郑重地对小徒说:“我这里有一个复明的药方。我将它封入你的琴槽,当你弹断第1200根弦的时候,你才能打开它,记住:必须用心去弹,师父将这个数错记为1000根了……”

  小瞎子虔诚地允诺着,他看不见师父的两只枯眼已满噙泪水,老瞎子心中暗暗说:“也许他一生也弹不断1200根弦……”

  对美的心灵憬悟才是真正的生命药方,它可让盲人永远活在光明中。可悲可叹的是,我们许多健康人却一直生活在黑暗中——他们对身边的美熟视无睹!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13-4-10 21:55:33 | 显示全部楼层
良心的扩充



一位老人,为了让儿子们多一些人生历练,便对他的三个儿子说:「你们三人出门去,三个月回来,把旅途中最得意的一件事告诉我。我要看你们哪一个所做的事最让人敬佩。」他的三个儿子听完后,就动身出发了。www.zhlZw.com中华勵志網

  三个月到了,三个人都回来了,老人就问他们每人所做的最得意的事。长子说:「有个人把一袋珠宝存放在我这里,他并不知道有多少颗宝石,假如我拿他几个,他也不知道。等到后来他向我要时,我原封不动地归还他。」老人听了之后说:「这是你应该做的事,若是你暗中拿他几颗,你想你会变成什么样的人?」长子听了,觉得这话不错,便退了下去。

  次子接着说:「有一天我看见一个小孩落入水里,我救他起来,他的家人要送我厚礼,我没有接受。」老人说:「这也是你应该做的事,如果你见死不救,你心里过得去吗?」次子听了,也没话说。

  最小的儿子说:「有一天我看见一个病人昏倒在危险的山路上,一个翻身就可能摔死。我走向前一看,竟然是我的仇敌,过去我几次想报复,都没有机会,这回我要弄死他,可说是不费吹灰之力,但是我不愿意暗地里害他,我把他叫醒,并且送他回家。」老人不等他说完,就十分赞赏地说道:「你的两个哥哥做的也是符合良心的事,不过你所做的是以德报怨,那就更难得了。」

  做该做的事,是不昧良心,但做到原来不易做到的事,更能彰显良心的光芒。

  故事中的三兄弟,他们的作为皆遵从了自己良心的要求,长子的不贪非份之财与次子的不见死不救,是我们一般人都能确认的伦理原则。至于小儿子的宽恕仇敌并适时的援助对方,他的良心让他不仅不做恶事,更积极地促使他行人所不易行之善,更彰显了人性的高贵。
发表于 2013-4-10 22: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做该做的事,是不昧良心,但做到原来不易做到的事,更能彰显良心的光芒。

{:8_389:}
发表于 2013-4-11 00:28:5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美的心灵憬悟才是真正的生命药方,"
发表于 2013-4-11 00:2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对美的心灵憬悟才是真正的生命药方,"
发表于 2013-4-11 06:48:31 | 显示全部楼层
“做该做的事,是不昧良心,但做到原来不易做到的事,更能彰显良心的光芒。”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3-4-11 13: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德报怨才在最难得的。
发表于 2013-4-11 13: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德报怨才在最难得的。
发表于 2013-4-11 13:56:1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德报怨才在最难得的。同频!{:8_395:}{:8_395:}
发表于 2013-9-30 20:34:55 | 显示全部楼层
对美的心灵憬悟才是真正的生命药方,它可让盲人永远活在光明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15:47 , Processed in 0.12916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