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49|回复: 2

倚窗听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9 12:4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澄碧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悠悠荡荡的好不清闲,窗外的小鸟唧唧啾啾地鸣叫着,像是在召唤着我,我收拾着晚餐后的残局,打算着换上休闲服,然后,出去欣赏风景。

刚刚拿好家钥匙,准备出门,却看见天色暗了下来,一片乌云沉沉的垂在天幕上。真是六月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

顷刻间,倾盆大雨,铺天盖地地压了下来,透过窗子,可以看见,水泥路面上刮起了大烟泡,哗哗的雨声,随着凄冷的寒风,吹进了屋里,我急忙关上了窗子,伫立在窗前,细细地聆听滂沱的雨声。

大滴大滴的雨水拍打在水泥路面上,溅起了大朵大朵散开的水圈,远远望去,像是轻柔的细雨垂落在云雾中的花朵上,縠纹闪着碎碎的银光,那么朦胧,那么漂渺。屋檐上滴答滴答的声音此起彼伏,像是有朵朵浪花溅在月光水岸上。

晴空高悬的天空,说下起雨来,就下得昏天黑地,下到了极致,多像是我专注的个性,无论做什么,总想做的更好,孤注一掷,而往往忽略了很多重要的东西,到头来,也许是得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丧失。

经历了一些事情以后,逐渐多了一些感悟,像是烟雨过后山清明,我终于认识到,对于自己,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最值得关注的。

雨水拼力地冲刷着眼前的风景,像是一个画家手中的水彩,想要涂抹掉宣纸上原先的底色,重新布局,重新描摹,重新勾勒出崭新的景象一样。

可是,曾经的烙印不可能抹平,斑驳的记忆不会改写,生命更不可以重演,岁月的河流如波涛汹涌的长江,浩浩荡荡,一去不复返。

聆听着窗外的大雨,思绪逐渐蔓延了记忆的沟痕,斑驳的往昔,像玻璃的碎片一样,一片一片,在过往里重新演绎,有欢声笑语,有喜极而泣,有粗心大意,有执拗任性,有心酸哀婉,有痛彻心脾,往事一幕幕,更迭出现,心有彻悟,随大雨飞旋。

往事如烟,顺风飘散,前有飞车,后有辙痕,学会坦然,才会淡定从容,心态平和,才能掌控住命运这根绳。

凝望着漫天的雨帘,心境慢慢开明,人生不过几十年,人也不过是自然界的一个生灵,尽管宛如流星一样,稍纵即逝,但也应像雨滴一样,舞出欢快,舞出激情,也不枉来世上行走一程。

这时,雨渐渐地小了起来,淅淅沥沥地唱起歌来,伴着轻轻地微风,舞动着路两旁摇曳的垂柳,小鸟微笑着从树桠里探出了头,也欢快地卖弄起风情,丁香树抖落着满身的水珠,绽放着笑脸,清香扑鼻而来。

这些快乐的小生命,很懂得识时务者为俊杰,在崭新的天地间,它们焕发出快乐的天性,欢呼雀跃。其实我们人也一样,应该适应各种各样的变化,适者生存,这是自然界的规律,不能背道而驰,学会适应,学会妥协,学会乐观,做到宠辱不惊,悲喜淡定。

自然界的万物都一样,都是有生命的,它们都在拼尽全力,绽放着它们的美丽,它们知道,生命对于自己,只有一次,所以,要在有限的生命里,绽放出它们所有的华彩。

在这雨水涤洁过的清新环境里,万千生物焕发了新的气象,我也要开始我新的旅程,顺应时代,适应环境,精心打造新的生命,雨过总会天晴。

听着雨的淅沥,我融入了雨滴、雨水、雨境。我的心情变得宁静,思绪变得澄冥。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2-5-29 13: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生命是保贵的,看清自己,超越自己,愿逍遥人生在新的旅程中开心、快乐、自由、幸福。

                {:8_395:}                 {:14_554:}
发表于 2012-5-30 00: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1、该文从文学欣赏角度看,景物描写混乱,词语堆砌、累赘;给人一种不知所云的感觉。很多背景和景象描写脱离主题,与主题无关。
2、举一例:“哗哗的雨声,随着凄冷的寒风”——6月天哪里来的“凄冷的寒风”?“凄冷”这个情感色彩是为后面叙述什么留的“伏笔”?此类种种景象描写看不出要说明什么或暗示什么。
3、从该文的文字中可以看出,作者处于千头万绪的状态,似乎对某些生活、情感有很深的体验;但未能从文字中表达出来。虽然想写的东西很多,但最后只写出了几句平平的感言。所以,这篇抒情散文从写作上并不成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8 10:38 , Processed in 0.04698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