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050|回复: 48

正确理解禅院理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8 19:3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多研究东方哲学的人普遍都认同佛学是最具智慧的学说,然而佛教却不是成功的宗教,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无论在其发源的印度,还是在中国,以及东南亚一些盛行的国家,佛教都未曾挽救了当时的社会衰败。佛教更多的是被世人挂在嘴上津津乐道,而在行动时,它总是被高高地搁置。只有那些在攀登中不幸跌落的人才会再想起来将它做为心灵的安慰剂。

      佛教的根本问题在于它过度执着地追求“本性”,乃至使它终究沦为自身所设的悖论,最终则使它背离生活而去。

      佛家对于本性的论述是前所未有的,已经到达极致的境地,似乎天下的道理都被佛家禅尽,然而生活本身好像并不是那么纯净,人的某些“妄念”显得是如此根深蒂固,有的甚至超过其生命的价值,这绝对不是可以轻易无视的。

      佛家看空一切的世界观,其最大意义在于它使人超越了死亡,从容对之;然而它要求人付出的代价是放弃整个生活;事实上它比任何宗教对人的索取都高。即便我们站在佛家的维度将一切有形有色的世界都看成是出于人的“一念”,但值得商榷的是,这“一念”未必就假的那么厉害。退而言之,既便我们看到的、觉到的都是虚幻,那么上帝为什么要让我们看到和觉到这万千的世界,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其意义何在呢?老实说,成佛或许并非难事,假如我们阅经三日,然后再打坐七日,不进粟粒,终会圆寂。如果有人想这样做,我们是不是在10日以内便可成佛呢?虽然我们是哭着来到世界,而最终是笑着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有谁会认为这种极速成佛的轨迹是我们向往的理想之路?这毕竟只是假设,现实中的和尚大都是高寿的。我很想知道是什么动机使得那些看破一切的人还在拼命地活着。我似乎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理由,那就是佛家也有一个圣神的使命,这个使命叫做“普度众生”。如是说来,佛家原来也未曾超脱,身上竟然还有这等沉重的负担和枷锁。不管怎样,这总算是一个冠冕堂皇的生存理由,然而我忽然发现佛家这个极具诱惑、鼓舞人心的说辞却经不起轻微的推敲:其一,佛之根本大法从无此一说;其二,佛家修行皆为之本我,非及他事,固然出家脱俗。其三,佛家修到罗汉境界再授法门,已非授与沙弥所讲的积善修德,修因果了。佛对修到罗汉境界以后的人,跟他讲的是“一切六道轮回、往生三界、因果报应、皆是虚幻”;既然一切都是虚幻,唯本我之本性为真,“普度众生”之说亦然不攻自破。佛家“普度众生”之说如同儒家的仁义道德之说,同样具有粉饰和虚伪的一面。我们仍然可以理解,当今的寺庙虽然早已念不出正经了,我们仍然愿意让和尚们来普度一番,我们因而送上一份香火钱,我们不再苛求要和尚们出来托钵化缘,我们希望他活的更好,更体面。事实上他们现在的确活的比我们更体面。我希望下次到庙里看到卖的蜡烛不要再加粗了,那东西烧起来很不环保,熏黑了佛像更得不偿失。

      无论人的将来修成仙也好、佛也罢,那是随机缘自然而然的事,我们来到禅院首先要搞懂禅院倡导的理念到底是什么?禅院继承耶稣、释迦摩尼、老子的智慧,但并不是将基督教、佛教、道教机械的拼接起来,照搬的拿进来。禅院讲求的是科学与灵性的结合。与传统宗教不同,传统宗教总体上是反科学或弃科学的,禅院的理念是尊重科学的。从对科学的尊重便可以导出对现实生活的态度。问题不在于现实世界是否出于人的念头,问题的关键在于对待现实生活的世界是否赋予其积极的意义。禅院理念非常明确给予生活的定位:走上帝之道,自然而然无需负重的生活;热爱生活、创造生活、享受生活。有些朋友读禅院文集,由于看见里面有很多宗教,科学中的名词,有的一时理解不了,也有的没有系统的看,容易产生一些误解。大家如果一时理解不了,可以看看雪峰的一些不涉及理论层面的文章,你会发现他是个有血有肉的人,有爱有恨的人,有情有义的人,而不是外界有些人把他说成是阴暗的教主式的人,越是平凡越是伟大。

      还有禅院文集中关于宇宙,生命,上帝,的这些文章,这些文章涉及的知识面极广,没有相当知识的人很难在短时间吃透,其实有些地方看不懂也没关系,因为灵觉的开发是自然而成的,不必胀破头去乱想乱猜。搞不懂的更不要生搬硬套往传统宗教里专。这里我要说的是,禅院理念有2个层面,一个是科学层面的阐述,一个是超科学的灵觉世界的阐述,但依据都是理性的思维和严格的逻辑判断。禅院理论绝不是迷信和陈旧的那些法术。关于意念的部分,不通晓的人绝不要硬专,如果你的思维能通达前18维空间,毫不夸张地说,你基本上就是个理论物理学家了。由于时间关系,以上文字随手而写,非常不全面不系统,先发出来与大家讨论。

      向各位来宾问好!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2-3-28 21:29:1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风语分享感悟,要理解禅院理念的确需要全面系统的理解,说得真好!
发表于 2012-3-28 21:48:1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风语分享感悟,要理解禅院理念的确需要全面系统的理解,说得真好!


本文摘自: 生命禅院(http://lifechanyuan.com/) 详细出处请参考:http://lifechanyuan.com/bbs/foru ... hread&tid=25304
发表于 2012-3-29 06:0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风语宝贝看问题的角度真是客观又有深度,很喜欢看你的文章,谢谢分享心得体会!{:9_677:}
发表于 2012-3-29 08:0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风语兄,感谢你一直分享智慧和心得。
另外,悄悄告诉你,有个小丫头喜欢上你的哟。
发表于 2012-3-29 08:3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风语的分析解剖入木三分,风语将成为生命禅院栋梁,成为人类思想史上的擎天柱!
发表于 2012-3-29 08:36:0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将此文转到总院网让大家领会学习。
发表于 2012-3-29 08:4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风语你好!
希望早日成为禅院草,来第二家园,我需要你,家园需要你,人类需要你!
发表于 2012-3-29 09: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风语很有思想呀,眼光通透剖析深刻,好佩服!以前读你那篇佛道比较,当时心态似乎心浮气躁了些,对你的不敬之处还望海涵哦!

发表于 2012-3-29 09: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童童 于 2012-3-29 09:17 编辑

“我很想知道是什么动机使得那些看破一切的人还在拼命地活着。”-风语

——我想是因为既以生成人生,不体验一下作为人的“一念”所生之“虚妄”境界,也会终生遗憾吧!因而也要多活一下,管它是什么理由呢,呵呵!

“大家如果一时理解不了,可以看看雪峰的一些不涉及理论层面的文章,你会发现他是个有血有肉的人,有爱有恨的人,有情有义的人,而不是外界有些人把他说成是阴暗的教主式的人,越是平凡越是伟大。”--风语

——是的,就喜欢这样的导游,就喜欢这样的雪峰。我们的导游又可爱,又智慧,又淳朴,又勤劳,又善良,又敦厚,反正就是啥都好,嘻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22:05 , Processed in 0.08353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