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84|回复: 85

突破法相束缚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4-10 09:4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突破法相束缚

雪 峰




       “离一切诸相,即名诸佛。”——《金刚经》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金刚经》

       什么是法相?

       有三个层面的法相,最高级的法相即宇宙自然规律和法则,中级的法相即人类制定的宪法、法律、法规,最低级的法相即我们眼下所看到和感受到的所有现实。

       高级法相如事物的成住坏空和人的生老病死等自然规律和法则,中级法相如《联合国宪章》和各国宪法及合同契约等,低级法相如各国的政治体制,现实人类社会的结构,比如政府、各级组织、婚姻家庭、文化习俗、道德伦理、财富、权力、地位、声誉等等。

       人是相的奴隶,相是人的监狱,每一个人仔细想想,我们规划未来,做出决策,实施行动,都是依据相这个基石而分析判断后做出决定的,如此一来,我们的思维就受到了相的束缚,人一旦被相所束缚,就无法具备法眼佛眼,就看不见如来,就成不了佛,就去不了西方极乐世界。

       我举几个例子来说明被法相束缚后的狭窄泥泞和突破法相后的海阔天空。

       1989年12月21日,罗马尼亚国防部长米列亚自杀了,因为他在当天布加勒斯特中央广场10万人集会上由于有人突然喊出“打到齐奥塞斯库”后骚乱中下令军人“不准向人群开枪”而深受巨大压力,他觉得自己没有保护齐奥塞斯库肯定会被齐奥塞斯库及其党羽收拾,于是选择了自杀,但他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5天,罗马尼亚政权的最高领导人被判刑枪决了。米列亚的自杀就是被法相所束缚的结果,他觉得最高领导人会收拾他,若他能突破法相的束缚再等一等熬一熬,局面马上会反转,就会柳暗花明。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就是一个法相,这个法相如果不突破,人生就会困在婚姻家庭中轮回浮沉,突破这个法相不进入婚姻家庭会是一个怎么样的情景呢?基督耶稣告诉我们,“天国里不娶不嫁”,不娶不嫁的前方是天国情景,又嫁又娶是人间情景。

       法相是会变的,比如1985年的法相是“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到了1995年,法相是“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到了2005年,这个法相变成了“养老不能靠政府”,到2012年,这个法相又变成了“推迟退休好,自己来养老”;从政府来养老到政府帮养老再到不能靠政府最后到自己养老,法相不断在演变,如果不突破法相的束缚,不提前未雨绸缪,那么,最终就会让自己进入死胡同。

       突破法相不能站在当下的情景规划未来,因为明天情况变了,规划又要改变甚至原来的所有计划都会泡汤,唯有突破法相按照自己心中所愿规划未来,才有希望达成所愿实现理想。

       “这不可能”就是法相所迷导致的认识,“一切皆有可能”是突破法相后的思维,昨天已经消失,今天会被明天代替,那么,干嘛让自己的认识局限在现有的条件和规章制度中而束手束脚畏首畏尾陷入僵局呢?

       相不破,永难成佛,永远到达不了极乐世界。


       2023-03-05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6 16:01 , Processed in 0.11165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