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16|回复: 20

[已更新] 【禅院百科】善良 邪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16 06:5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善良 邪恶

什么是善良?按照创造者的意图,按照上帝的意愿活人,就是善良

只要与人争,不管是争吵、争夺、争抢,还是争论、争执、争辩,都是争,其目的,要么是想把他人的东西据为己有,要么是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人,核心都是在争夺能量。所以,凡与人争者都不是善良之辈

有些人总希望“善良”的人得到比“邪恶”的人更多的东西,总希望上帝把“邪恶”的人都打入地狱,若不这样,认为上帝就是不公正的。

这种天真的想法纯粹是人的感情用事。很少有人认为自己是邪恶的,不善良的,实际上,只要你是人,你就是邪恶的。你杀死动物,吃它们的肉,难道不是邪恶吗?当你宰杀动物之时,对动物们无助的嘶鸣、无奈的抗议、生离死别的恐惧无动于衷、举着明晃晃的刀子把利刃插入它们的胸膛或割断它们的喉管,对动物们来讲,你绝对不是善良之辈。

吃肉与参与宰杀并没有太大区别,吃肉本身就是不善良的表现



目录

什么是善良?
我们是否应当保持善良?

你善良吗?
善良的邪恶
邪恶的善良

与人争辩者没有善良之辈
禅院草要远离争



什么是善良?

我(雪峰)有一个同事,我曾试图引导他明白如何才能既拥有潇洒自如的现实人生又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生活时,他当即断言:“一个人只要善良,勤奋就够了。”我问什么叫善良,他说:“帮助弱小,贫穷的人就是善良。”我接着问,假设有一个中年人,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几个嗷嗷待哺的未成年子女,家里很穷,你帮助他廉价获得了10公斤海洛因,让他转手倒卖获得了暴利,从此这家人过上了好日子,这种帮助叫不叫善良,他想了想说:“这种帮助不叫善良,帮了一家人,坑害了几十家人。”我又问,你不是说帮助弱小贫穷的人就是善良吗?为什么又说这种帮助不叫善良呢?他纠正说:“我的意思是用正当的方法帮助弱小贫穷者叫善良。”

我问什么是正当的方法,他说:“正当的方法就是无害于社会,无害于他人的方法。”我又接着问,一个贫穷人家的孩子,聪明好学,正在读高中,你可怜他们,想办法给这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找了个工作,使他家的经济状况有所好转,这种帮助既无害于社会,又无害于他人,叫不叫善良,他答道:“是善良。”我说,这个孩子高中毕业后有可能考上大学,将来前途无量,你给他找了工作,解了燃眉之急,可断送了人家的锦绣前程,这能叫善良吗?他又想了想说:“帮助最好是既无害于社会,又无害于他人,又能考虑到帮助对象的全面利益和长远利益,不过这样就复杂了。”

我说好吧,我们不要再往深里钻了,只考虑简单的,刚才你说,帮助弱小,贫穷的叫善良,那么帮助强大,富裕的人就不叫善良吗?他断然道:“不叫善良。”并且举例说:“希特勒是强大的,帮助他就是邪恶,资本家靠榨取工人的剩余价值发家致富,帮助他们就是不善。”我说,中国战国时期,战争频繁,民不聊生,有些人帮助最强大的秦国统一了中国,从而平息了战争,老百姓从此可以休养生息了,你能说帮助强大的不是善良之举吗?他又想了想说:“若这个强大的对绝大多数人有好处,帮助它也可说是善良的。”我问,当今世界上美国最强大,若帮助它统一全球,统一货币,去掉各国的军费开支,各种文化自由交流,人员自由往来,免去许多争端,你说这种帮助算不算善良?他哈哈大笑着回答:“这是政治问题,不好说,不好说。”

我继续接着问,难道帮助还有性质属性吗?还分政治帮助、经济帮助、人道帮助、文化帮助、人权帮助、军事帮助吗?若分属性,那种帮助才算是善良的呢?他立即摆着手说:“这又太复杂了。”我笑了笑说道,复杂的我们不谈它,你说帮助富人不算善良,假设非洲有个地方,人们没有鞋子穿,有人帮助英国的一个大资本家在这个地方办了个鞋厂,从此,这个地方的物产升了值,当地的一些人进入了相对文明的工厂工作,开始接触机器,学习语言文字,这个偏僻的地方有了公路可通向其他部落,更主要的是人们有了鞋子穿,逐渐脱离了原始生活方式,走向文明,你说这种帮助算不算善良,他想了半天才说:“这种帮助属殖民性质,不过从长远的角度讲,对非洲的发展,非洲的人民有好处,也可说是善良的。”我哈哈大笑着问,那么你说“帮助弱小,贫穷的人就是善良”这句话对吗?他一下醒悟过来,在我肩膀上捣了一拳,笑着说:“你故意拐弯摸角让我上你的圈套。”停了停,他叹息着自言自语道:“哎,对善良确实很难下明确的定义,有些看似善良,实质上邪恶,有些看似邪恶,实际上善良,真可谓‘至仁不仁、至亲不亲、至善似恶、至恶似善’啊!”

停了片刻,他忽然站起来面对着我斩钉截铁地说:“无论如何,杀人总是邪恶的,是不善良的。”并且露出一副终于找到真理,不可战胜的神气,我盯着他的眼睛举例又问,有一个九人小分队,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被送到千里之外一个被敌军重重封锁包围的地方去救人,中途被敌军发现,交火中其中一人被打成重伤,无法再行走,分队队长无奈举枪打死了这个战友,因为若不打死,愤怒的敌人会乱刀砍死,他将受折磨痛楚,若他受不了折磨,说出这九人小分队的行动意图,那将全军覆没,你说这种杀人不是善良吗?再比如,一个年老体衰的人,身患绝症,痛苦不堪,经亲友医生决定,狠心给他打了一针,老人安祥地阖上了眼睛,结束了生命,你说这种杀人算不算善良?我慢慢地说着,他脸上的表情由原来喜滋滋的神情逐渐变成了一脸的迷惑,一屁股坐在了床沿边上,我知道此时若再追问一定会惹他愤怒,赶紧躺到床上,背着身随手拿起一本中国甘肃省出版的《读者》翻阅起来,破坏了人家的良好感觉,扰乱了他的价值观念,无疑等于在他头上敲了一棒,这时只听他呼呼地喘着粗气,我知道“战争”一触即发,屏息凝神,悄悄看起书来,恰好这时他弟弟端来一碗红烧肉让我们吃,一看见饭来了,他又来了精神,喊道:“他妈的,吃肉总该不是不善良的吧!”随手夹起一块肉送到嘴里,我躺着没动,回了他一句:“吃人肉呢?”大概是噎着了,或是呛着了,他一下把嘴里的肉喷了出来,吼道:“你简直没有人性,吃肉指的都是吃飞禽走兽的肉,怎么牵扯到吃人肉呢,人是有灵性,能思维,知痛痒的动物,残忍之最莫过于吃人肉。”

我侧转身又问道,那么吃狗肉呢,狗也有灵性,且通人性,是人类的忠实朋友,它们看家护园,给孤寡老人带来慰籍,还能放牧,为主报仇,吃它们的肉难道不残忍吗?他怔了怔,似有所悟,迷缝着眼睛,细声细语道:“狗肉最好别吃。”“那么马肉、牛肉、鸡肉、猪肉等等呢?”我接着问,他想了想答道:“其它动物肉,宰杀者残忍,吃者无罪。”“那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制造枪炮导弹者残忍,而使用这些杀人武器者就是善良的了?”他摆了摆手,不耐烦地说:“算了,算了,不跟你抬杠了,总之,善良和勤奋绝对没错。”我说:“是啊,蚂蚁勤奋,太笨,蜜蜂勤奋,太蠢,挖黄金的人勤奋,破坏植被,将草原变成了沙漠,农民勤奋,一场暴雨后,站在田头哭天喊地,伤心落泪……”

我举以上三个例子,只是说明偏见、成见误人不浅,我们必须经常审视自己,不要执着于自己认为是正确的见解,要虚心,使其成为能容纳千条江河,万重关山,包罗万象的空间,只有处在这种状态中,才能得智慧,才能知道宇宙中确实有千年界、万年界、极乐界,才能发现通往生命高层空间之路,才知道求仙必成,才能领略仙境的无限风光。



你善良吗?

有些人总希望“善良”的人得到比“邪恶”的人更多的东西,总希望上帝把“邪恶”的人都打入地狱,若不这样,认为上帝就是不公正的。

这种天真的想法纯粹是人的感情用事。很少有人认为自己是邪恶的,不善良的,实际上,只要你是人,你就是邪恶的。你杀死动物,吃它们的肉,难道不是邪恶吗?当你宰杀动物之时,对动物们无助的嘶鸣、无奈的抗议、生离死别的恐惧无动于衷、举着明晃晃的刀子把利刃插入它们的胸膛或割断它们的喉管,对动物们来讲,你绝对不是善良之辈。

吃肉与参与宰杀并没有太大区别,吃肉本身就是不善良的表现。佛教徒为什么不吃肉?就是为了减少再造孽的机会,死后能进入更高级的生命空间。

凡吃肉的都不是善良的。或许有人认为,猪是我自己养大的,宰杀它、吃它的肉是合情合理的。是吗?自己养的就可以任意宰割吗?子女是父母养大的,父母就可以……这种道理能通吗?!

注:我(雪峰)在这里谈吃肉等问题,是从生命平等,是从成佛的角度出发的,我并不反对吃肉,我自己也吃肉,这就是说,我自己也不是善良之辈。

不吃肉是一种善良的表现,我们提倡素食主义。

但是,人人都拒绝吃肉,人人都成佛了,就违背了生命的循环。人类在地球上生存是有目的的,人类是生命环节上的一个链条,缺少这个链条,许多空间的生命就没有了后来者,最终会趋向终结,地狱不存在了,天堂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人间没人了,仙界也会消失,那么,人人都象佛教徒那样,不吃肉、不结婚、不生育,人类不就要断子绝孙吗?!这可不是上帝对生命的安排。

顺便说几句,信仰佛教绝对是正确的,是有光明前程的,但不结婚生育,是否正确?是否与上帝的目的背道而驰?

在佛教的历史上,每当佛教鼎盛的时候,必然要来一次毁灭性的打击,为什么?为什么几千年了,佛教只能维持生存,而无法普照全球?主要原因不在于佛理不通,而在于修行的方式有问题



我们是否应当保持善良?

所有神佛仙圣的教导几乎都围绕着善良,“善有善报”是宇宙法则,神佛仙圣的教诲没错,人应当善良,因为善良是心灵花园里最美的一株奇葩。

问题是,什么是善良?

曾经,一群黑人可怜兮兮地叫我(雪峰)“爸爸”,为此,他们骗了我几十万元,我是善良吗?我觉得我不是善良,而是愚蠢。

曾经,我全心全意地照顾某人,结果被某人贬低瞧不起,我是善良吗?我觉得我不是善良,而是无知。

曾经,我发自内心地赞美某政府某政党某领袖,结果却被他们霸占了我的家园,把我逼上了绝境,我是善良吗?我觉得我不是善良,而是为虎作伥,我的赞美是一种没有理性的邪恶。

有人把一个人的生命给结束了,这是善良,还是邪恶?如果认为这是邪恶,那你就是反对安乐死了?如果认为这是善良,那许多人是不是都应当送进坟墓?

猫逮老鼠,猫是善良,还是邪恶?

鸟吃虫子,虫子吃庄稼,鸟和虫子是善良,还是邪恶?

问问一株盛开的罂粟花,它是善良,还是邪恶?

我好像在初级修行中说过,我既不当好人,也不当坏人。

按照创造者的意图,按照上帝的意愿活人,我认为这就是善良。



邪恶的善良

“士为知己者死”,作为受儒家文化熏陶过的我(雪峰),也信奉这种人生观。虽然能否为知己者“死”我自己也怀疑,但与知我者同行,与知我者同欢乐、共患难,这却是我所追求的,与知我者一起喝茶、聊天、爬山、远行,总给人一种愉悦的感受,“人生知己独难求”,虽说“天涯无处不芳草”,但人生有限,岁月无情,找到一位知己,发现一株“芳草”,若不珍惜,总认为来日方长,“芳草”遍野,那么,必然错过机遇,遗憾终生。

不与知我者同行,难道要与不知我者共处?

“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我信奉的一种价值观,他人在关键时候拉了我一把,使我摆脱了困境,走出了迷途,看到了希望,好了伤疤,怎能忘记当时的疼痛?“有恩不报非君子”“恩将仇报是小人”。

我出国前,曾遇到一位知己,那是我“下海”后碰到的一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老总,我在“生命禅院”的“后记”中提到了他的名字,“旅途遇君受助,恩惠如雨滋润,向天抛洒一束灵,祝君一路顺风”就是为他及其他在我人生旅途上遇到的知己们的祝福。

我出国后,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为了报答知遇之恩,不久,我就给这位老总去了函,告知了国外潜在市场利润的可观性,老总也很兴奋,很快给我来函,并任命我为实业公司海外部经理,此后一段时间,一切在顺利进行中。

为了加快进度,我向老总提出了一个要求,“我要租一间办公室,安装一部电话,买一辆车,请总公司考虑。”

任何一个在国外办过公司的人知道,一间办公室、一部传真电话机、一辆车是一个公司起码的必备条件。但没有出过国的人认为,骑自行车、挤公交车也完全可以办事。

卡壳了!我提出要求后,再未收到老总的任何信息。

后来了解了一下,问题出在几位副总、老总的爱人及“关心”他的朋友们身上,他们知晓了我的要求后,对老总进言说:“你要小心,小心上他的当,此人有野心,弄不好可能是个骗子。”

一桩好事,一次能给老总带来亿万财富的机遇,就在“善良的关心”中泡汤了、流产了、消失了。

后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同胞在这儿发展壮大的事实也证明了我当初判断的正确,如果当时没有老总身边“善良”人们对老总的告戒、关心、关怀、爱护,而是捷足先登、抢占先机,那么,这个实业公司就完全是另一个样了。

对此,我思索了好长时间,发现老总身边的“善良”是邪恶的善良。

邪恶的善良总披着真诚、体贴、爱护、“这是为你好!”的外衣,却总是给他人的发展设置一道道无形的障碍,败坏了他人的锦绣前程。

“你一定要小心!”“小心上当!”“防人之心不可无啊!”“此人有野心,不能不防啊!”

“向先生进一言,我可是为你好啊!”

邪恶的善良不仅能摧毁一个人的锦绣前程,还能摧垮一个人的信仰、使兄弟姐妹失和、使朋友同事翻脸、使夫妻离异、使父子母女互恨、使合作者上法庭、使政党垮台、使组织涣散、使国家动荡、使民族蒙受耻辱。

邪恶的善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披着善良的外衣,防不胜防。

那些心术不正、没有真才实学的“半瓶子”、那些小脑袋聪明大脑袋笨,却非要显示自己的“井底青蛙”、那些讲不出道理,拿不出证据,靠推测揣摩无事生非的奸邪小人都是邪恶善良的策源地。



善良的邪恶

曾经在电视中观看《动物世界》时发现了这么一组镜头,一棵高大的树上有一个鸟巢,一只大鸟在“残忍地”从巢里向外驱赶羽毛似乎未丰的小鸟,小鸟惊慌地躲避,拼命向巢里面挤,鸟妈妈似乎对自己的“女儿”没有一点“同情心”,扇着翅膀,嘎嘎地喊叫着,寸步不让,最后终于迫使小鸟飞离树巢,跌跌撞撞向巢外第一次展翅飞去。

飞离树巢的小鸟笨拙地落在了草地上,大鸟也随即飞向离小鸟不远的一枝树枝上梳理着自己的羽毛,但见这获得了自由的小鸟,雀跃着、唧唧地欢叫着,似乎在说:“妈妈,妈妈,我能飞啦,我能在地上跳啦,这外面生活比在巢里自由多啦,也舒服多了,妈妈你瞧,我也能捉虫子啦。啊!外面的世界真好!”

初看这个鸟妈妈驱赶子女的行径好象很“邪恶”,但当我看到小鸟飞离树巢后在草地上的欢快镜头,马上意识到这位鸟妈妈的“邪恶”是善良的邪恶。

受大鸟的启示,我(雪峰)对自己孩子采用的也是善良的邪恶办法,从他13岁起,全家的晚饭由他来做,14岁就开始教他学开车,16岁刚足,他就开始自己开车去上学,凡他自己能处理的问题我绝不代劳,16岁让他竞争他们学校学生公司的总经理,结果如愿以偿。对于上大学,我说你可以选择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南非的任何大学,但像哈佛、麻省那样的学校不能报,因为我负不起学费,结果他自己从网上查、与学校联系,最后选取了美国一所世界百强之内的学校,18岁他离开家(巢),自己去美国、英国大使馆搞签证,买机票,独自到美国后注册、寻租房子、办理银行手续等一切顺利。

我终于像大鸟那样,把孩子从家(巢)里“驱赶”了出去。结果,他就像那只小鸟落到了草地上一样,发现了比家(巢)里更加广阔的天地和自由的空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且受到了来自多方面的关怀和照顾。

熟悉的人们都羡慕我们有一个孝顺懂事的孩子,但那里知道我采用的是“邪恶”的教育方法。

不论是教育子女,还是管理职工、管理国家,主导人应该采用善良的邪恶。善良的善良最后害人害己,只有善良的邪恶才能救人救己。

对那些不明事理的人,最好采用善良的邪恶办法,因为你讲道理他们不听,面临生死危险他们无动于衷,采用法西斯专政又不人道,只能用“邪恶”的办法。

对那些破坏大自然的人,对那些无理取闹的人,对那些懒惰寄生的人,对那些偏执狂们,拯救他们最好的办法就是善良的邪恶办法。因为等他们明白道理了,整个人类就面临灭顶之灾了。

不会游泳的小孩子非要跳到大河里去洗澡,不懂电的人非要摸摸高压电线,没有信仰的人非要闹“自由”,不懂中国文化和人心灵世界的人非要鼓吹私有制,难道由着自己的心思去跳、去摸、去闹、去吹?你不考虑自己的后果,也不考虑他人和整个民族的前途?

人类面临着巨大的潜在灾难,我们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该醒醒了。

百分之九十八的人目前都在巢里,难道你们不想像小鸟那样自由飞翔?

一切的专制体制都是巢,长期在这个巢里拥挤、折腾,能有前途吗?

一切的宗教都是巢,长期在这个巢里闭着眼睛做美梦,能有前途吗?

生命禅院就好比是那个大鸟,一定要把小鸟们从巢里驱赶出去,只有飞出了巢,你们才能明白生命禅院的善良的邪恶。

飞出来,海阔天空;呆下去,死路一条。



与人争辩者没有善良之辈

只要与人争,不管是争吵、争夺、争抢,还是争论、争执、争辩,都是争,其目的,要么是想把他人的东西据为己有,要么是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人,核心都是在争夺能量。所以,凡与人争者都不是善良之辈

夫妻之间最容易争吵争辩,所以,夫妻都不是善良之辈。一个人,一旦成了丈夫或妻子,善良从他们的世界里消失了。

不同信仰和门派之间容易争论争辩,只要一争,这个信仰和门派就不是善良之信仰和门派。

宗教与宗教之间,政党与政党之间很容易争论争辩,这就说明宗教与政党都不是善良的。

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很容易引起争,这就证明民族和国家也不是善良的。

和谐,就是要消除争吵、争夺、争抢、争战、争论、争执、争辩,不消除争,永远没有和谐,世界永远没有和平

不管是谁,一旦参与了争,不管他以什么理由和借口及方式,不管他打着上帝、神、佛的旗号或真理的旗号或普度众生或拯救世人的旗号,都远离了善良,都是恶人。



禅院草要远离争

真理永远不争。上帝从不与神佛仙圣人鬼魔争。

天堂里没有争,天堂里生活的生命从不与其他生命争吵、争夺、争抢、争执、争论、争辩、争战。

一个和谐的家园不应该有争,一个和平的世界不应该有争。

道的程序在运行,因果报应在执行,争什么争。

车走车道,马行马路,争什么争。

牛进牛棚,猪进猪圈,仙走仙途,佛入佛土,争什么争。

所以,禅院草永远不与人争,尤其是不与人争论争辩。

牛跟猪争,能争出什么真理来?所以我不与你争,你认为你对,那就按照你的方式去生活,你不要与我争,你也是对的。

蜜蜂跟苍蝇争,能争出什么真理来?所以我不与你争,你说狗屎挺香,你是对的,你赶紧去吃狗屎吧!我的食物是花蕊。

禅院草不跟任何人争,不跟父母争,不跟丈夫妻子争,不跟兄弟姐妹朋友争,不跟其他宗教信仰门派争,不跟江河大地草木花卉昆虫鸟兽争。

别跟我争,你是对的,就按照你认为对的去做吧!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8 22:11 , Processed in 0.12123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