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23|回复: 20

[已更新] 【禅院百科】太极思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13 12: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太极思维

太极思维就是跳出五花八门现象的束缚,用仙人的智慧分辨出大千世界的纲,使之纲举目张,然后看清明了人生生命目标和目的的钥匙,进而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生命的升华,走完人生苦旅的方法。

太极思维的核心是阴阳两仪,不论有多少现象,一律把它们纳入阴阳范畴,用阴阳两仪概括之。

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六十四卦生宇宙万象,现在我们倒行逆施,抛开宇宙万象、六十四卦、八卦、四象,直接进入两仪,用两仪纵览全局,找出人生和生命的最佳路线图。

阴阳两仪的原理是对称平衡,主要内容是正负、真假、善恶、美丑、爱恨等等,把宇宙和万千现象一分为二,统统纳入对立统一之中,这样就能纲举目张,思维就能一派清明,化忙碌为清静,化迷惘为清楚。



目录

人生为何迷茫?
什么是太极思维?
《黄帝内经》和《道德经》的理论基础是太极思维
最佳人生之路是怎样的?
上帝为什么不消灭撒旦?
为什么众生无法平等?
如何用太极思维处理俗务?
阴阳会相互转化
为什么生命禅院会出现?
意识形态和社会形态也在按太极原理变化转化
现代社会,修行修炼要从思维上着手
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正在走向终结
“负阴而抱阳”
一夫一妻制为什么不符合阴阳之道?



人生为何迷茫?

因为万千现象迷惑了我们的思维,纷繁复杂的事物禁锢了我们的心智,日新月异的变化疲软了我们的精神,日常吃穿住行引起的愁苦束缚了我们自由翅膀的飞翔,形形色色的意识形态观念和见解让我们疲于奔命,无所适从,加上祖先流传下来的“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蒙昧了我们的想象和制约了我们探索精神,导致我们至今对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茫然无知,若没有超越这一切现象和时空的思维,我们永远无法走出人生的迷宫。

天下有难以计数的宗教教义,到底哪一个是对的?地上有汗牛充栋的政治纲领,到底哪一个是正确的?聪明的专家和学者们阐述了无数的理论,到底哪一个对我们真正有用?人生有无边的追求,到底应该追求什么?善良勤劳者常常被边缘化,胆大妄为作恶多端者日子过的豪华,求道者常常冷落在山崖,肤浅的吵闹者倍受社会的青睐,善看不到善报,恶看不到恶报,辛勤的付出随东流而去,积攒的财富有时候瞬间被运动或自然灾害无情剥夺,心仪的人儿来不到身边,心恼的事物常常出现在眼前,近在咫尺的成不了知音,远在天边的却让人难以入眠,现实和理想常常脱节,内心清明时却常常身不由己,这是什么程序?难道人仅仅只是棋盘上的一个棋子?

跳出了狼窝又进入了虎门,脱下了长衣又容易穿上袈裟,清冷时向往热闹,热闹时又羡慕清静,单身时闹着要结婚成家,成家后又渴望离婚分家,一圈又一圈,圈圈相连,环环相扣,折腾来折腾去,最后的结局是一无所有,人活着到底为什么?

疲惫无奈是芸芸众生命运的轨迹,忙碌苦闷是凡俗者人生的程序,惹是生非无事生非是野心家阴谋家的价值逻辑,煽动教唆窝里斗是小人物们的拿手好戏,死钻牛角维护自己的利益是党徒教徒们喋喋不休狂热的工具,不断地搞运动蒙蔽人们的视野是政治家们达到自己目的的途径和武器,自欺欺人到处演说树碑立传是不安于现状者们谋财害命的把戏,一无所知却要吹毛求疵给人泼冷水是饱食终日无聊者们生活的乐趣,揭人隐私传播小道消息评头论足惹是生非是痞子们喜爱的情趣,生活在这样的社会这样的时代没有太极思维难以理清头绪。



什么是太极思维?

太极思维就是跳出五花八门现象的束缚,用仙人的智慧分辨出大千世界的钢,使之纲举目张,然后看清明了人生和生命目标和目的的钥匙,进而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生命的升华,走完人生苦旅的方法。

太极思维的核心是阴阳两仪,不论有多少现象,一律把它们纳入阴阳范畴,用阴阳两仪概括之。

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六十四卦生宇宙万象,现在我们倒行逆施,抛开宇宙万象、六十四卦、八卦、四象,直接进入两仪,用两仪纵览全局,找出人生和生命的最佳路线图

阴阳两仪的原理是对称平衡,主要内容是正负、真假、善恶、美丑、爱恨等等,我们把宇宙和万千现象一分为二,统统纳入对立统一之中,这样,我们就能纲举目张,我们的思维就能一派清明,化忙碌为清静,化迷惘为清楚。



《黄帝内经》和《道德经》的理论基础是太极思维

一阴一阳谓之道,万物负阴而抱阳,《黄帝内径》中黄帝说:“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阴盛则阳病,阳盛则阴病。阳病治阴,阴病治阳。”老子和黄帝的言说是对阴阳含义最好的注解,虽然两位都没有把阴阳上升到太极高度,但二者的理论基础就是太极思维。

整部《道德经》就是太极思维智慧,所以说,老子的思维就是太极思维,如“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无为,无不治”“无私邪,故能成其私”“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蔽则新,少则得,多则惑”等等,等等都是太极思维。

中医特别注重阴阳,八刚辨证实际上就是阴阳辨证,表、热、实就是阳证,里、寒、虚就是阴证,在《黄帝内径》的“阴阳应象大论篇”“阴阳离合论篇”“阴阳别论篇”“阴阳类论篇”中详细介绍了从天地、人物、四时、寒暑、水火、风云、形气、音声、色味、脏腑、内外、生死等等方面如何对应阴阳的知识,可以说,太极思维是相当高深的智慧。



最佳人生之路是怎样的?

世界由两部分构成,一是阴,二是阳,要么阴,要么阳,中间地带就是迷茫。阴就是反物质及其反物质世界,阳就是物质和物质世界,眼耳鼻舌身感知到的世界就是物质世界,意念和灵感应到的世界就是反物质世界,我们要么生活在物质世界,要么生活在反物质世界,居于中间地带就迷茫。

人生为什么迷茫?

就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了物质和反物质世界的夹缝中弄不清现实和虚幻,闹不清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似真非真、似假非假,说它是假的,却很真实,说它真实,却昙花一现,时过境迁,全是虚幻,这就是所有宗教和哲学迷茫的原因,也是难以理解耶稣佛陀等神佛教诲的原因,佛教和道教等教门的说教汗牛充栋,其实说透了,就在这阴阳两个字上颠来倒去,一会儿说阴,一会儿说阳,说来说去,没跑出阴阳的范畴。

有两种人快乐,一种人是无神论者,他们只重视物质世界,今日有酒今日醉,明日无酒喝凉水,不相信不承认反物质世界的存在,当然也不相信生命轮回和因果报应,他们只承认现实,只重视今生,从不考虑什么天堂地狱,从不考虑什么业报缘分,更不考虑自己的言行对未来生命的影响,所以他们不累,活得简单,整日匆忙于物质利益中,不像宗教教徒和求道者们那样遭受心灵的折磨,不像他们那样谨小慎微,考虑的太多,活得不开心。

另一种人是只重视反物质世界的人,他们看破红尘,把现实世界当作虚幻,对现实世界的一切不太感兴趣,哪怕你天塌地陷,红尘滚滚,他们悠然自得,胜似闲庭,不要说国家灭亡,人类毁灭,就是地球消失,也不挂心于怀,因为他们的思维意识在反物质世界。

活得累的是这么一种人,他们生活在物质世界中,不愿放弃在物质世界的一切,又想获得反物质世界的一切,不愿放弃对来世的追求,但什么是物质世界,什么又是反物质世界,这两个世界到底如何联系一无所知,或只知皮毛,这就造成了心灵和精神上的矛盾和痛苦,纯粹追求物质世界吧,他们又似乎明白了一点什么,怕失去来世的美好生活,纯粹追求反物质世界的恩典吧,又怕耽误了今生的享受,最后鸡飞蛋打,人财两空,绝大多数的宗教教徒就是这么一种人。

以上三种人的人生,第一种人是盲目乐观,第二种人违背了人性,第三种人活得太累太苦,我(雪峰)提倡这么一种人生,在心灵上完全活在反物质世界中,在肉体上完全活在物质世界中,让生命不断升华活在天国,让肉体游戏人生,随时享乐。

转换思维,去往天国,潇洒活人,无愧人生。

太极思维的核心是阴阳对立统一,不论是分析大千世界的结构和运行系统,还是探索生命结构的演化奥秘;不论是为了维护万事万物的平衡和谐,还是调整身心的内外平衡以利修行修炼;不论是因势利导随机权变管理国家,还是处理人际关系善用各种社会因素等等,都是一把思维钥匙,善用这把钥匙,就可以化繁为简、化无序为有序、化朦胧为清明、化腐朽为神奇。

应用太极思维,我们将一切划分为对立统一,因为事实的确如此:

阳男雄刚动明内正主里强善利爱优美真顺尊
阴女雌柔静暗外反从表弱恶弊恨劣丑假逆卑

贵富生存盛空有成得热清偶予悲忠静荣佛神
贱贫死亡衰色无败失寒浊奇夺欢奸躁辱魔鬼

虚正离逢上喜大多冷左乾水谦快内亲买敌进
实邪合别下怒小少暖右坤火傲慢外疏卖友出

以上矛盾的对立双方共处于一个统一平衡态中,互为依存,互为因果,失去对方,也就失去了自身存在的条件和基础,可以说是生死之交。没有了阴,就没有阳;没有了真,也就没有了假;没有了死,就没有了生;毁灭了地狱,也就毁掉了天堂。宇宙是对称平衡的,没有了对称,宇宙也就不存在了。



上帝为什么不消灭撒旦?

善良的人们总有一个疑惑,既然上帝是万能的、正义的、慈善的,那么为什么不把撒旦消灭掉呢?为什么还要让撒旦祸害人类社会呢?由此,人们得出了一个结论,上帝是不存在的,因为上帝不关心人类。这对上帝是天大的冤枉,因为恰恰是这种不关心,才维护了宇宙的对称平衡和太极运行,如果没有北极,南极也就不存在,没有了南北极,地球就不存在了,如此以来,人类也就消亡不存在了,让撒旦存在,这不就是上帝对人类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吗?撒旦被消灭了,地狱必然消失,地狱消失了,天堂必然会被毁灭,整个宇宙就将回到混沌的无极无生命状态。



为什么众生无法平等?

一代又一代的志士仁人们在寻求众生平等道路,想消灭尊卑贵贱贫富状态,这个理想是高尚的,但这个崇高的理想是背道而驰的,不符合太极原理

我曾想要我的花工与我平起平坐,让他来写这篇《太极思维》文章,我去清扫院落,洗锅洗衣,让他去陪伴我的朋友旅游,我替他看家护院,这样可以消灭我与花工之间的尊卑富贫差别,但如此一来,效率上不去,要他写这篇文章,可能需要花费他几年的时光,而我也无法像他那样将院落收拾的干净整洁,井井有条,现实告诉我,要想一切有序化,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智能和才干,必须因人而异,依才而工,各就各位,发挥各自专长,若人为地变换,势必导致效率低下,狮子吃不饱,却撑死了小松鼠,是对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

中华文化中有一种定式思维,那就是“患均不患贫”,要富大家富,要穷大家穷,要活大家一起活,要死大家一起死,穷不怕,就怕不平均,历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运动几乎都以“均贫富”为理想,这种长期的思维根基最终导致了这么一个结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条件下才能“均贫富”,才能消灭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者之间的差别,但结果呢?结果就是制约了生产力的发展,巨大地浪费了人的聪明才智资源,这种思维在理论上站不住脚,在实践上也行不通。为什么?因为违背了尊卑贵贱贫富这对矛盾的对立统一自然规律。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能在任何情况下心平气和地来看待社会存在的矛盾状态,会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会对自身有一个正确的评价,为自己的发展奠定切合实际的方向。

既然宇宙的结构是太极,是矛盾双方构成的对立统一,那么,试图消灭矛盾的任何一方不仅是徒劳的,更是逆道而行的,死的必须死,活的必须活,好的必须好,坏的必须坏,善恶并驾齐驱,悲欢同台演出,爱恨携手共进,去来交织进行。

博爱慈悲永远驯服不了人类,狭恨邪恶同样永远征服不了人类,风和日丽孕育着急风暴雨,风平浪静昭示着山崩地裂,就这么往复回旋,就这么七上八下,宇宙就这么演义,人生就这么沉浮,朝代就这么更替,两极相通,极而复返。

认识规律的目的不是为了消极无奈,而是为了内心清明顺道而行,更是为了摆脱迷惘困惑,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程和方向。



如何用太极思维处理俗务?

人有善念是对的,维护正义也无可非议,但若走了极端,就会破坏太极平衡,反而会走向事物的反面。禅院草是追求天仙果位的,不是来管理地球的,任凭风卷浪涌,花开花谢,我们要做到稳坐钓鱼船,闲庭信步,如如不动。

那么,如何处理日常的人事交往?又如何看待世界风云的变化?

认识了太极原理,就要用太极思维,一切在道中运行,我们自身的能量只够改变自身生命的品质,将自己的生命延伸到天国去,而不足以改变周围人群和人类社会的命运,一定要记住,我们是渺小的,是草,试图改变他人和社会是枉费心机,不仅徒劳无功,反而会扰乱我们所意识不到的战略宏观计划。

因此,即使自己的至亲好友,我们只能尽心,但不能包办代替,我们不能走在他人的人生轨迹上,不要为亲人朋友们的不悟而苦恼悲伤,尽了心,债务已还清,就了心,要超然一点,超凡脱俗就是说尽人事,但不能让人事拖垮自己,凡事想通了,就快成仙了。对至亲朋友是这样,对其他人和陌生人随缘而化,随机而做,机缘来了,就点化一下,千万不要背包袱,事来心现,事过心空,不要学地藏王菩萨,非要把地狱渡空,要做到不渡而渡。

明白了太极道理,处理万千俗务可以游刃有余,家不会长存,国家也不是我们的,地球只是我们旅行的一个驿站,一切属于上帝,我们着急什么?谁当总统,谁挖金山,哪个被兴起,哪个被毁灭,都由道来安排,我们就当是道为我们放映电影,对上帝心存感激就行。

在我们人生的旅途上,不可避免要遇到骗子、盗贼、恶棍、无赖等等,这些只是旅途的插曲,是道给我们安排的学习感悟课程,对此不要过多地挂怀。为了好玩,适当地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粗野地骂上几句调节情绪和心情,别有一番感受和情趣,千万不要做好人,千万不要把自己当成道德大师,有时候道会安排一些以毒攻毒,以邪治恶的措施,就像公安局安插自己的小偷和黑手去治理治安,若我们阻挡了这个小偷和黑手,就破坏了公安大计,不明道理和宇宙宏观战略意图所做的好事有可能恰恰是坏事,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强调大家要循着心灵的驱动而动的深远含义。

完善自我,随心而动,敬畏上帝,果位必成,不要为世界局势的变化和他人的逆道而行忧虑操心,不操心就是操心,你操的心越多,坏的事越多。

我们只操一个心,那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自己的生命延伸到仙岛群岛洲去。至于雪峰要实施万教归一,要重建中华文化等等那是为了好玩,在游戏人生,大家不必当真。



阴阳会相互转化

太极思维的核心是阴阳对立统一,但对立的矛盾双方是辩证的,而不是僵死一成不变的,如果死抱住对立,而看不到其转化,就将陷入迷途。也就是说,阴可以为阳,阳可以为阴,善可以是恶,恶可以是善,亲可以为疏,疏可以为亲,远即是近,近即是远,成功意味着失败,失败意味着成功,矛盾双方依据时空的变化而变化。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天下大事是这样,沧海桑田的变化是这样,人间事如打墙的板上下翻,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依,初一不见月,十五月正圆,今天的朋友可能是明天最危险的敌人,今天的困穷正是明天飞黄腾达的基因。乐不可极,乐极生悲,欲不可纵,纵欲生灾,对立的双方随时随地在演化,在走向自己本质的反面

强盛终究会走向弱衰,罗马帝国、奥匈帝国、大英帝国烟消云散了,美国站起来了、欧盟站起来了。无产阶级当家作主时日不长,资产阶级又翻身了,压抑的情爱终究会变成恨仇,恩生于害,害生于恩,生者死之根,死者生之源,物壮则老,是为不道,不道早已,穷则反,终则始,五行顺逆互生克,强盛难久有制节,彗星往返雁来去,无来无去进死地。



为什么生命禅院会出现?

新的会走向旧,旧的会以新的姿态出现,这符合太极相互转化原理,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知道,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共产主义、美国等都将会走向衰亡,生命禅院必然将代替它们



意识形态和社会形态也在按太极原理变化转化

形态,不论是意识形态,还是社会形态,都将按照太极原理相互转化,以前两地通信,主要是以书信往来,现在谁还写信?电影院被电视取代,电视逐渐被电脑取代,以前地理勘察要派人员前往,现在卫星代替了,以前打仗主要靠士兵近距离厮杀,现在可以实施远距离攻防,以前的文章要写在牛皮纸上,刻在竹板上,要一笔一划地写,一笔一划地刻,排版印刷费时费工,现在陈旧的打字机已经进入了博物馆,算盘珠子比不上电脑键盘,胶卷拷贝比不上数码相机,四世同堂以前是受到歌颂,现在提倡人权和个性独立,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家庭、国家、政党、宗教等的旧观念必然解体,一个崭新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形态必然要出现,人类就处在这变革的过程中,能否让我们的思维紧跟上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就将决定我们的生死存亡。



现代社会,修行修炼要从思维上着手

胜负决定于速度,步行、马车、自行车、汽车的速度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飞机、火箭也比不上电脑网络,按部就班死抱旧制无法适应现在的变化,同样,在修炼领域,那种打坐、吐纳、辟谷、胎息等等方式已经来不及,必须走捷径,要从思维上着手,争取一天走完前人一辈子才能走完的路程。



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正在走向终结

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正在走向终结,任何一个人很难再出类拔萃,因为你无法在很短的时间内学到浩如烟海一日千里的知识爆炸信息,也无法穷尽任何一个领域内的全部知识信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大自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越频繁,孤国寡民无法生存,今日你沾沾自喜的东西一觉醒来后早已成为露冷黄花,唯有将自己融入集体智慧中,在集体中发挥细胞的作用,在集体中找到自己。



“负阴而抱阳”

万物负阴而抱阳,人乃万物之一,所以人也“负阴而抱阳”。

负什么阴?

这个阴就是反物质世界,生命的后面就是整个反物质世界,我们背负着整个反物质世界,没有反物质世界,就没有阴,没有阴,就没有阳,也就没有我们这个人。

我们与反物质世界是如何连通的?

我们是靠精神、心灵、思维、意识与反物质世界连通的,我们与反物质世界连通的广度和深度取决于我们精神的涨落、心灵的频率、思维的敏钝、意识的深浅。

反物质世界是个庞大的宇宙,是肉眼无法看到的五彩缤纷的世界,上帝、神佛、神仙、天仙、极乐界、阴间等等都属于反物质世界。

抱什么阳呢?

我们眼睛看到的这个物质世界就是阳,运行的天体包括太阳月亮、地球及其江河大地风云雨雪花草树木鸟虫畜兽等等,等等就是阳,怀抱着阳,背负着阴,我们成就了自己的生命。

阴盛则阳病,阳盛则阴病,务实就是求阳,务虚就是求阴,人既要务实,还要务虚,如果专务虚,那么,则生阳病;如果专务实,则得阴病,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既要注重自己生命的精神和心灵建设,又要注重生命的生理和物质建设,如果放弃物质生活而一味地进入虚无飘渺的修炼中,那就是说我们得了阳病,我们就无法正常地生活在这个物质世界中,也就是说,我们有病;反之,如果放弃精神和心灵的修炼,一味地去追求物质生活的富裕和满足,我们同样有病,只有守中道,负阴而抱阳,我们才是一个个健康的生命,这符合上帝的旨意。我提出要同时攀登人生和生命的最高境界,原理基于此。

从这里可以看出,雪峰所谈论的是大道,不是小术,不是在胡说八道,而是条条有道,是严格地按照上帝的道在说话。

负阴而抱阳可以贯通于一切事物和我们一切的言论行为中,可以应用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吃穿住行中。



一夫一妻制为什么不符合阴阳之道?

比如,男为阳,女为阴,男为刚,女为柔,要想健康,必须男女交合,刚柔并济,无男,女病;无女,男病。这里提出一个需要关注思考的问题,就是男越刚,需要的阴柔越强,女越柔,需要的男刚越烈,为什么千年界、万年界、极乐界的人不婚?因为一个女柔无法满足一个男刚,男要想获得刚的极至,需要大量的女柔,同理,一个男刚无法满足一个阴柔,女想达到柔的极至,需要有大量的男刚补充,这不仅指生理上的,更主要指精神和心灵上的补充需求。我(雪峰)一直在给大家做榜样,能爱就多爱,付出的越多,获得的越多,大家可以静心地感觉品味一下,当有十个异性在无私地爱着你的时候会是一种什么状态。

一夫一妻制虽然表面看起来是阴阳的结合,符合阴阳之道,但仔细分析起来,问题很大,我(雪峰)无法在这里进行全面论述,只提出个问题供大家思索。

男刚女柔天经地义,男柔女刚违背常理,夫妻之间的冲突根因在于刚柔失衡,一个家庭必须有刚有柔,问题是,当一个男性他不刚的时候迫使女性要刚起来以补充家庭刚性的不足,同样,当一个女性刚性十足时,迫使男性柔和下来以弥补家庭柔气之缺乏,若都刚,必然要吵架离婚,若都柔,必然要忍气吞声,阴风习习。

完美的夫妻组合难遇,尤其是现代社会,所以,毫无疑问,当今的夫妻双方由于刚柔失衡,都在承受着精神和心灵上的压抑和摧残。越柔的女性对刚的需求越强烈,但一个丈夫根本无法满足,请注意,这不仅是生理上的,更主要是精神和心理上的需求,尤其自己的丈夫刚性不足的时候这个妻子承受的压抑更深,反之,一个刚强的丈夫需要极大的阴柔来维持生理和心理上的支出平衡,如果他的妻子缺乏柔性,那么,这个丈夫必然承受着极大的怨恨和无奈,这种阴阳不平衡制约了男女双方各自性格的自由发挥,不仅使一生悲苦,还会使一生平庸。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就是打破一夫一妻制,实行多夫多妻制,但是,多夫多妻同样会导致一系列的麻烦,最好的办法就是无夫无妻制,千年界体制就是最佳解决办法。我一直倡导的世外桃源就是想按照千年界体制建立禅院草之间的关系。

如果仅仅是为了短暂的人生没必要这么大动干戈,因为这牵扯到我们未来生命的走向开创人类新时代——生命禅院时代的问题,所以,我才要这么不厌其烦地谈论生命的阴阳制衡问题。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9:39 , Processed in 0.05735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