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29|回复: 4

道家修炼故事:修行当纯正一思一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30 21:45: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丹阳是全真道北七真之一,大定七年(1167年)与妻孙不二同拜全真道创立者王重阳为师。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封为“丹阳抱一无为真人”。于嘉泰甲子岁(1204)十二月二十七日仙化。

   这日,马丹阳离开山东宁海县,在长安境内巧遇同为全真道北七真之一的邱长春。师兄弟二人欣喜无限,共叙别后情景。马丹阳问道:“邱兄这些年走过哪些地方?不知功夫炼得如何?”邱长春说:“师父坟穴在此,不忍远离;炼性之功,不敢抛荒。”马丹阳觉得好笑说:“师父是得道的人,怎么会死去呢?所谓死者,不过是他为了断绝那些不肯下苦功修炼,而只妄想凭着师父传那真言口诀就能走捷径入道成仙之人的心思罢了。所谓炼性者,是修内功;炼德行是修外功。师父曾说过应内外兼修,才能够达到玄妙的境界。而你今天却讲未敢抛荒,岂不是荒谬得很吗?”听了马丹阳这番话,邱长春才恍然大悟,忙向大师兄谢道:“今得一言开悟,解我终身暗昧!”其实邱长春知道师父王重阳是诈死,因为他曾撞破师父所设之玄机,并挨了师父一顿狠狠的训斥。于是,他将师父托言仙逝之后曾得见师父一面的情景,对马丹阳叙说了一遍。马丹阳叹气说:“师父曾说你不能韬光养晦,而是一味逞乖弄巧,成道当在六人之后。对此,你今后不可不戒啊!”沉思片刻又说:“你如果能够反躬自省,藏其智巧,敦其朴实,我就将师父传我之道,尽传于你。”自此,师兄弟作伴共游荆襄之地,邱长春深深悔改,不再逞乖弄巧,马丹阳就将道妙玄机细细给他点拔。邱长春勤恳参谛不敢懈怠。

    后来,马丹阳见楚地风光繁华,不及陕西朴实,乃同邱长春一道往陕西行去。一日天降大雪,将二人困于冷庙之中。马丹阳此次出门时走得匆忙,只带了几件换洗衣物和数两碎银子。那银子都用完了,所以没有再买蒲团,修行之人本来就不求安逸,于是二人背靠背,共一个蒲团将就着打坐炼功。

   一连数日,风雪阻隔,不能外出化食。邱长春不识马丹阳已是得道之人,只顾惜他是富家子弟出身,害怕他经受不住如此寒冷、饥饿。所以身子在蒲团上打坐,心中却总是在想如何去寻一个人家,化得一碗汤粥来给师兄解饥寒。想着想着,便身不由己就下了蒲团。他走出庙门一望,只见雪压秦岭,千山路绝,若想寻得一人家,恐是妄想而已。

    谁知这冷庙竟是本境本地祠。邱长春那乱动着的吃粥的念头早惊动了这本境土地神。土地神知道这两位道人将来一定会成为列仙班的真人,如今困于自己的土地祠中,如自己不鼎力相助,恐被道仙责怪。于是,慌忙到山凹里的住户张老头家中托梦:因风雪之阻,住在他庙里的两位修行人已饿了三日三夜,让张老头快起来弄些饮食送到他庙里。醒后,张老头将梦讲给老婆子听,这老婆子生平最是信神,赶忙煮饭备水。全家欢欢喜喜地将饭送到了土地祠,以供养这两位久困冷庙的修行人。

    马丹阳见张老头全家冒雪送饭到冷庙来,以为是邻近之人见他们受困而起恻隐之心,所以连声道谢。不想,邱长春此时却神秘莫测地对师兄说:“看来修行之人也有感应天地神灵的功能。我昨夜恐师兄难忍饥饿,偶起粥汤解师兄饥渴的念头,今晨就有人送饭来。定是感应吧?”邱长春若不讲,马丹阳尚蒙在鼓里;这一点破,马丹阳勃然变色,道:“君子谋道不谋食,你不思进道之功,却贪于饮食。一念不印,怎能悟道?我今天不再与你同行,就此分开吧!”邱长春自悔错起念头,请求师兄不要走。

    说来凑巧,这时,庙外走来一名樵夫。马丹阳即借过他的柴刀,将蒲团砍作两半,对邱长春说:“一只蒲团分两半,从此各自炼功打坐,勿始勤终怠,自误前程!”说完竟头也不回地走出庙门。邱长春追出庙门,哪里还有人影?原来马丹阳已成道果,为使邱长春自修自炼,用遁身之法去了。

   修道要纯正每一念,正念正悟,精进不止。不仅如此,每个人都要自己去正悟,不能总靠别人帮助。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4-5-31 08:11: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修道要纯正一思一念,精进不止,谢谢恒德助理分享修道故事。
发表于 2014-6-12 12:59:40 | 显示全部楼层
修道要纯正每一念,正念正悟,精进不止。不仅如此,每个人都要自己去正悟,不能总靠别人帮助。
谢谢恒德幸福分享。{:18_797:}
发表于 2014-6-14 03:0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人都要自己去正悟,不能总靠别人帮助。
发表于 2014-7-17 16:34:13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念正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4:43 , Processed in 0.04677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