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75|回复: 4

路途何曾遥远,只在两步之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6 20: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一位禅师欲到普陀寺去朝拜,以酬宿愿。



寺院距离普陀寺有数千里之遥,一路之上,不仅要跋山涉水,还要时时提防豺狼虎豹的攻击。



启程之前,徒众都劝阻禅师:“路途遥遥无期,师父还是放弃这个念头吧。”



禅师肃然道:“老衲距普陀寺只有两步之遥,何谓遥遥无期呢?”



徒众茫然不解。



禅师解释道:“老衲先行一步,然后再行一步,也就到达了。”



是啊,世上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你先走出一步,然后再走出一步,如此循环,就会逐渐靠近心中的目标了。如果你连迈出第一步的勇气都没有,还谈什么成功呢?




2;珍惜机缘


有个年轻人,想发财想到几乎发疯的地步。每每听到哪里有财路他便不辞劳苦地去寻找。有一天,他听说附近深山中有位白发老人,若有缘与他见面,则有求必应,肯定不会空手而归。


于是,那年轻人便连夜收拾行李,赶上山去。


他在那儿苦等了五天,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老人,他向老者请求,赐珠宝给他。

老人便告诉他说:“每天早晨,太阳未东升时,你到村外的沙滩上寻找一粒‘心愿石’。其他石头是冷的,而那颗‘心愿石’却与众不同,握在手里,你会感觉到很温暖而且会发光。一旦你寻到那颗‘心愿石’后,你所祈祷的东西都可以实现了。”


青年人很感激老人,便赶快回村去。

每天清晨,那青年人便在沙滩上检视石头,发觉不温暖也不发光的,他便丢下海去。日复一日,月复一月,那青年在沙滩上寻找了大半年,始终也没找到温暖发光的“心愿石”。

有一天,他如往常一样,在沙滩开始捡石头。一发觉不是“心愿石”,他便丢下海去。一粒、二粒、三粒。突然,“哇......”青年人哭了起来,因为他刚才习惯地将那颗“心愿石”随手丢下海去后,才发觉它是“温暖”的!

  这段故事说明的是:机会降临眼前时,很多人都习惯地让它从手上溜走,一旦发觉时,就后悔莫及了,“哭”和“早知道”都是没用的。

正如有些人到处去求佛法,花了不少钱,走了很多弯路,到头来只学得一点皮毛,而当真正的法出现的时候却心存疑惑,甚至轻易放弃,这才是不明智之举,也是人生一大憾事。



另一则故事:

  在某个小村落,下了一场非常大的雨,洪水开始淹没全村,一位神父在教堂里祈祷,眼看洪水已经淹到他跪着的膝盖了。一个救生员驾着舢板来到教堂,跟神父说:“神父,赶快上来吧!不然洪水会把你淹死的!”神父说:“不!我深信上帝会来救我的,你先去救别人好了。”

过了不久,洪水已经淹过神父的胸口了,神父只好勉强站在祭坛上。这时,又有一个警察开着快艇过来,跟神父说:“神父,快上来,不然你真的会被淹死的!”神父说:“不,我要守住我的教堂,我相信上帝一定会来救我的。你还是先去救别人好了。”

  又过了一会,洪水已经把整个教堂淹没了,神父只好紧紧抓住教堂顶端的十字架。一架直升飞机缓缓的飞过来,飞行员丢下了绳梯之后大叫:“神父,快上来,这是最后的机会了,我们可不愿意见到你被洪水淹死!!”神父还是意志坚定的说:“不,我要守住我的教堂!上帝一定会来救我的。你还是先去救别人好了。上帝会与我共在的!!”

  洪水滚滚而来,固执的神父终于被淹死了……神父上了天堂,见到上帝后很生气的质问:“主啊,我终生奉献自己,战战兢兢的侍奉您,为什么你不肯救我!”上帝说:“我怎么不肯救你?第一次,我派了舢板来救你,你不要,我以为你担心舢板危险;第二次,我又派一只快艇去,你还是不要;第二次,我以国宾的礼仪待你,再派一架直升飞机来救你,结果你还是不愿意接受。所以,我以为你急着想要回到我的身边来,可以好好陪我。”

  其实,生命中太多的障碍,皆是由于过度的固执与愚昧的无知所造成。在别人伸出援手之际,别忘了,惟有我们自己也愿意伸出手来,人家才能帮得上忙的!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4-2-6 20:4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选中目标,鼓起勇气迈出第一步,坚定信念,心愿一定会实现。

发表于 2014-2-6 22:06:53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有寓意的好故事。
发表于 2014-2-7 12:3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助自助,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4-2-14 20:29:36 | 显示全部楼层
目标选对,脚步迈出,绝不可回头,最终一定会到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20:12 , Processed in 0.14166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