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87|回复: 0

诚信的寓言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3 21: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前,有一个人叫程实,十五六岁的小伙子,在地主张剥皮家里当小工。有一天,程实上山去打柴们的活动和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它不具有思辨的性质,可,过河的时候,一不当心,把斧头落到河里去了。程实失落了斧头,不能上山砍柴,回家又怕张剥皮的皮鞭子,他急得在河岸上放声大哭。哭声把树叶子都震动了,把河水都感动得在呜呜哭泣。他的哭声感动了河神。 “孩子,你哭什么?什么事情使你这样伤心?”河神化成个白胡子老头,站在程实的面前,问程实。“老公公,我的斧头落到河里去了,我怕东家的皮鞭子!”程实老老实实地回答。“孩子,别伤心啦,我下河给你捞上来。”老公公刚说完话,“扑通”一声跳到河里。老公公拿上来一把金斧头,问程实:“孩子,这把斧头是你的吗?”程实接过来一看,金光闪闪,怪可爱的,但是他说:“老公公,这不是我的。”老公公点点头,和蔼地笑了笑。 老公公又跳下河去,这一次拿上来的是一把银斧头,银光亮亮,怪可爱的。

但是,程实说:“老公公,这把斧头也不是我的。”老公公仍然点点头,又和蔼地笑了笑。 老公公第三次跳下河去,这一次拿上来的是一把铁斧头。程实接过来一看,说:“谢谢老公公,这把是我的斧头了。”老公公仍然点点头,又和蔼地笑了笑说:“孩子,诚实的孩子,你会永远愉快和幸福的!” 程实拿了这把斧头,砍起柴来感到特别轻松愉快。昨天要一天才能砍一担柴,今天只要一个上午便砍了一担柴。他愉快地唱着山歌,挑着柴回来了。   

程实回到地主家里,把失落斧头的事情,全都告诉了张剥皮。张剥皮骂了程实一顿:“傻瓜,你为什么不要金斧头?” 第二天,张剥皮伪装去砍柴,过河的时候,故意把斧头丢到河里,假意地放声大哭,比程实哭的声音还要大。河神也被感动了。 “老乡亲,你哭什么?什么事情使你这样伤心?”“老公公,我的斧头落到河里去了,我怕主人的皮鞭子!”张剥皮不老实地回答。 “老乡亲,别伤心啦,我下河给你捞上来。”老公公刚说完话,“扑通”一声跳到河里。老公公拿上来一把铁斧头,问张剥皮:“老乡亲,这把斧头是你的吗?”张剥皮一看,摇了摇头,说:“老公公,这不是我的!”老公公头也不点了,笑容也不见了。 老公公又跳下河去,这一次拿上来的是一把银斧头,银光亮亮,怪可爱的。但是,张剥皮说:“老公公,这把斧头也不是我的。”老公公第三次跳下河去,这一次拿上来一把金斧头“老乡亲,这把斧头是你的吗?”老公公这句话的声音很响亮,声音里还有点愤怒。

张剥皮一看,金斧头金光闪闪,想着这可值多少钱!他笑嘻嘻地说:“谢谢你老公公,这把斧头可真是我的了!” 老公公把金斧头给了张剥皮,自己走了。张剥皮得到一把金斧头,有说不出的欢喜。他想把这把金斧头做传家宝,传给儿子,儿子传给孙子,如此一代一代传下去。他又想把金斧头花掉,多买几百亩地,让子孙更享福。但是,他也在发愁,把金斧头放在哪里呢?会不会被别人偷去呢?他想快点回家,回去把金斧头交给老婆藏在箱子里。张剥皮想得很多,东想西想,但是他没有一次是想到拿金斧头上山去砍柴。张剥皮开心地走在桥上。河里的水流得很急,像在和谁生气一样。张剥皮一心想着金斧头,他忘掉自己是走在极危险的独木桥上。他还在桥上舞着斧头,自言自语地说:“这下我可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了,这世界也就全是我的了。”话没说完,他一个筋斗跌下河里去,只在河的急流中冒了两次头,从此再也看不到张剥皮了。当然金斧头他也没有得到。  

生活其实就象这个小寓言故事一样,只有你自己做人诚实可信在你遇到困难时你才可以真正得到更多人的帮助和支持,而如果做一个贪婪者表面上看你似乎占到了一时的便宜,可惜当你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将离你而去,剩下孤单你一人而已,你又得到了什么呢?得到了最终又将统统失去……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1:52 , Processed in 0.05501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