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17|回复: 7

张良的故事:修炼成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30 16:2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张良修炼成仙故事的真实性
张良,字子房,汉初大臣。因为他在推翻秦朝暴政后,对灭楚兴汉有功,刘邦称赞他“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汉朝建立后,张良被封为留侯。张良不慕名利,不贪享荣华富贵,放下这既得利益,去认真修炼,最后成仙而去。在《仙传拾遗》这本古籍中,有一篇文章《张子房》,叙述了这一事实。

张良的故事前传
张良,字子房,传为汉初城父(今安徽亳州市东南)人,是秦末汉初擅长运用韬略计谋来调兵遣将的有名人物。张良乃韩国贵胄之后,其祖父与父亲,相继为韩昭侯、宣惠王、襄哀王、厘王和悼惠王的相国,有“五世相韩”之称,一家在韩国的地位可谓是功勋卓著。

悼惠王二十三年,张良的父亲张平去世,父亲过世后二十年,秦就灭了韩国。虽然当时张良还小,但他心中挟着亡国之痛,时刻图谋复国,于是变卖所有家财,招募刺客,伺机刺杀秦始皇。他曾经到淮阳去学礼,又到东夷去拜访沧海君,募到一位大力士,又特地替他订做了一百二十斤重的大铁椎,准备一椎就要了秦王的命。

秦始皇二十九年(公元前218年),恰逢他到东边来巡游,张良带着那位大力士,预先算好秦王东行的路线,就在博浪沙(今河南原阳东南)那儿埋伏,等到秦始皇的车驾到来时,就叫力士把那一百二十斤重的大铁椎,猛力向秦王乘的那辆车掷去,可惜一个偏差,铁椎打碎了旁边的副车。秦始皇见有人想谋刺他,大为震怒,号令全国严格搜索刺客,限期捉到,搅得天下惶惶不安,就是因为张良这一椎的缘故。

秦末,张良参加反秦起义行列,先在刘邦军中为将,随刘邦先后投项梁,入关中咸阳,又劝刘邦莫贪恋富贵,屯军霸上,鸿门宴上为刘邦解危。刘邦被封为汉王后随其入蜀,并让刘邦烧掉栈道,以使项羽不疑。 
西汉建立后,张良因功被封为留侯,任大司徒。高祖曾经想废太子,由于张良力谏乃止。刘邦左右大臣皆华山以东的人,主张建都于雒阳,只有张良支持刘敬之说,极言关中之利,力主建都关中。后刘邦采纳其言,向西定都关中。

张良向来体弱多病,随刘邦入关中之后,天下大定,他便称病杜门不出,学习吐纳之术,不吃五谷,闭门静修,一年多都足不出户,并执意求去。学导引吐纳、辟谷之法。他常说:“我家几代相韩,等到秦灭了韩国,我万金不惜,为了要替韩国报仇而对付强秦,一椎让天下都震动了。现在用自己的谋略,作帝王的老师,封赏万户,位列诸侯,这对一个平民百姓来说,已经达到极点了,我很满足了。我希望放弃一切人间杂事,跟仙人赤松子去学长生不老术。”刘邦死后八年,张良也就去世了,死后追封文成侯,葬在龙首原。(事据《史记·卷五十五·留侯世家》)

张良的故事之拜师
张良突袭秦始皇失败之后,改名换姓隐居在下邳(péi)。有一天,张良在下邳的桥上散步,遇到一位穿着粗麻布衣服的老人,走到他面前脱下鞋,又故意把鞋丢到桥 下,转头对他说:“小子!下去帮我把鞋捡上来。”张良并没有生气,就到桥下把鞋捡了上来。老人伸着脚不客气的说:“给我穿上。” 张良心想,既然已经把鞋捡上来了,就帮忙帮到底吧!于是跪下去帮老人穿好鞋。老人满意的笑着离开。走了一里多,又转身回来对张良说:“孺子可教!五天后的黎明,你在这里等我。”到了第五天天刚亮,张良到了桥头,老人早已等在那儿。老人生气的说:“和老人约会,为什么迟到呢?你回去吧!五天以后早一点来。” 五天后,鸡刚刚叫,张良就来到桥头,结果老人又已等在那里。老人更生气的说:“又迟到了!为什么?回去吧!五天以后再早一点来。”这一回张良半夜就到桥上 等着。过了一会儿,老人来了,高兴地说:“应该如此。”于是拿出一本书交给张良说:“通读这本书,就可以成为帝王之师。十年后,将有王者兴起。再过十三年,你我会在济北相见,谷城山下有一块黄石,那就是我。”老人说完就走了。张良从此没再见过这个人。天亮后,张良看着书,原来是一本《太公兵法》,也称为《素书》。十三年后,张良随着刘邦经过济北,在谷城山下果然见到一块黄石,张良就将黄石带回供奉,《素书》也被后人称此书为"黄石公书" 。

张良修炼成仙的故事
张良读了《素书》后变得很有智慧,善于应对变化多端的形势,能够驾驭各种局面。不仅如此,张良还用此书,"修之于身,能炼气绝力,轻身羽化。与绮里季、东园公、角里生生、夏黄公,为云霞之交。"(这是叙述张良用此书,指导自己修炼,达到了气力无比,轻身羽化,能进入另外空间,并与数位神仙交往的殊胜境界)    

《仙传拾遗》中的那篇文章最后讲,张良后来去世,埋在龙首原。赤眉军造反时,有人盗他的墓,只见到一个黄石枕,那石枕迅速变化,飞走,就象流星一样。墓中没有张良的尸体与衣帽等物。    

张良升仙后,做了太玄童子,在太清界伴随太上老君。他的孙子张道陵,后来也得道成仙,张道陵在去昆仑山朝见西王母时,张良也赶去了。那篇文章中,还有另外一些内容,兹不赘述。   
 
张良在功成名就之后,抛下一切荣华富贵,选择修炼成仙。从张良成仙升天的美妙殊胜的结果来看,张良确实是做出了最好的选择。正是:    
人生百年如汤煮,生老病痛难尽数;    
万贯家财弄到手,到头还是一抔土。      
不如修炼升天去,了却尘世万般苦!

有关修炼成仙的故事别传
东汉时,在今天浙江上虞县出了个魏伯阳。他虽然出身高门望族,才识渊博,却不愿为官,一心修炼,到处寻师访友。据说后来终遇高人阴长生指授金丹大道,修炼成仙,写了本书叫《周易参同契》,他因此也被后人奉为“丹经之祖”。    

还有一则流传很广的故事,记述他成仙的过程。他带领三个弟子进山炼丹。丹成后,四人面面相觑,不敢随便服用。魏伯阳便以丹药喂白狗,结果白狗倒地便没气了。魏伯阳也服食后倒地没气了。其中一个虞姓弟子也追随师傅服药倒地。其他二个弟子见状便溜下山来。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3-9-30 17:46:4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总助分享!
发表于 2013-9-30 17:53:2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故事,谢谢总助分享。
发表于 2013-9-30 18: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荣华富贵皆是空,点滴修行才是真。
发表于 2013-9-30 18:46: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万般皆游戏,唯有性命真。”
发表于 2013-10-1 06:02:2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道故事
发表于 2013-10-1 07:30:10 | 显示全部楼层
点滴做好,终会成真。
发表于 2013-10-1 15:50:49 | 显示全部楼层
人间繁华如浮云,不如成仙归太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3:55 , Processed in 0.03947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