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23-11-17 08:07:50

大事由天 小事由人 /雪峰

大事由天 小事由人
雪 峰


       民间俗语说“三岁看老,七岁定终生,”尽管后天的培养教育非常重要,但一个人的未来出生时就基本定型,后天的努力是重要的,但鸭子出生后如何努力也成不了白天鹅,白菜如何努力也成不了牡丹。

       我在中学当班主任老师时发现了一个现象,经过一个学期对全班近60个学生的观察,我基本上对每一个学生的未来做出了定性,哪些学生能考上大学,哪些学生能考上技校,哪些学生只能高中毕业后从事蓝领工作,甚至哪些学生会走上犯罪做出了心中的预设,虽然没有进行跟踪调查,但我知道,发展的大概率事件跑不出我的定性。

       大事由天,小事由人,一个人的一生基本上从出生那天确定了,学过八字算命术的人知道,一个人一生的福祸寿夭由出生时的年月日时确定了,想更改或想变几乎是不可能的,虽然《了凡四训》告诉我们人可以通过某种方式改变既定的命运,但那也是极少数例子,大多数人的命运是很难改变的。

       明白这个道理对我们有如下用处。


[*]若遭遇了不幸,不要追悔,不要生怨,因为那是必然会发生的事,就像死亡必然会发生,纠结于此毫无必要。


[*]若获得了成功,不要自傲,不要张狂,因为那不是自己的本事,而是上天早已安排好的剧情。


[*]不要模仿学习任何人,乌鸦无论如何模仿学习鹦鹉,也模仿不出鹦鹉的神态和声音,所以就做自己。


[*]不要生发野心,大奸大滑和大慈大悲之人都是基因里定好的,如果生出来就是一只猛虎,肯定成山中王,如果生出来是一只羊,肯定当不成狼。


[*]人生旅途,很少有人一生都是坦途,途中一定会遭遇一些挫折和教训,甚至会遭遇“滑铁卢”,此时,怨恨没用,最好是笑一笑,因为躲不了,既然无法避免,坦然面对和接受反而让伤害减轻不少。


[*]方向和目标比努力更重要,坚定不移地朝着一个方向慢悠悠地走,胜过原地千百次急匆匆的努力。一旦因利益站错了队,最终鸡飞蛋打徒劳无功甚至有性命之忧。


[*]上帝打个喷嚏全天下都受益,宏观上被上帝照顾一下足以衣食无忧吉祥安顺,宏观上丢失了,自己再怎么勤俭节约也只是苟延残喘而已,所以目标要盯着西瓜,而不要为眼前芝麻的丢失而感伤不已。


[*]改变命运最佳的途径是考虑为他人,为社会,为大自然付出奉献点什么,而不是从他人、社会、大自然中索取什么。让他人无活路,最终自己将无路可走。
      
       人年轻时趾高气昂,总觉得自己的未来完全可以由自己把握,等活到六十以上,才会发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想做的事根本做不了,不想做的事必须天天做,许多情况下不是自己想颓废想堕落,而是周围的环境和人们逼着自己不得不如此,最终会发现,大事由天不由人。

       小事由人,风凉话要不要说出口,自己决定;午饭吃米饭还是吃馒头,自己决定(有时候也决定不了);微信油管上想看什么信息,自己决定;早晨洗澡还是晚上洗澡,自己决定等等;所有小事都要自己把控做出决定,不能推脱给上天。不要忽视了小事,有时候即便说出的一句话就能改变命运的轨迹:一句话不慎,会跌进深渊;一句话得体,就能柳暗花明。


       2023-11-13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大事由天 小事由人 /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