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20-3-18 07:23:42

葛仙翁游戏三昧

葛仙翁游戏三昧



话说三国时候,天下分裂,南北隔绝。有位商人,要坐船从中原件会稽(今浙江绍兴一带)去。临行前向神庙中祭拜,祈求佑护一路平安。那庙神忽然对管庙的道人说:“你去告诉那商人,我想托他带一封信给葛仙翁,请面交给老葛。”道人一边向商人转达神意,一边将一封信向船头掷去。


像是有钉子钉上一般,信粘在船头上牢不可拔。船到会稽,商人到处打听葛仙翁的住处,人们多半摇头。后来有人说:“这儿有个葛玄,行事十分神奇,大约是他吧。”商人于是来找葛玄。葛玄一到,随手将船头的书信取下,人们这才明白,原来葛玄已经得道成了仙翁。


  话说这位葛仙翁,原是出身于贵族家庭的,葛氏原是吴地句容(今属江苏)的世家大族,祖上曾经封侯拜将。不过葛玄自小喜欢学道,曾经拜过名师,得过真传。本来呢,想隐去炼丹,但名声一大,引起了官府朝廷的注意,麻烦就来了。吴国的皇帝孙权将他召去,想让他做高官,葛玄急忙力辞,但却脱不了孙权的羁绊,做了他的客卿.


  这—日,葛玄正陪着孙权喝酒,在座上见到大道上一队队的老百姓光头赤脚,走在烈日之下,原来是久旱求雨。孙权问:“百姓求闹,可能如愿吗?”葛玄说:“这事容易。”说完,马上画张符,让人送进土地庙中。先前烈日当空,一时之间便天昏地暗,大雨瓢泼而下,不—会儿,千地积水尺余。孙权大乐,问道:“水中能抓出鱼来么?”


  葛玄说:“可以呀!”再画一张符投入水中,稍过一时,水中游来百来余—二尺之长的大鱼。孙权问:“这鱼能吃吗?”葛玄答道:“完全可以.”让厨师烹煮出,是美味的真鱼哩。
 
 葛玄虽然常陪着孙权,可不耐烦那些礼节。有时仍然喜欢随意游戏。一次孙权率着船队航行,突然遇上大风,波涛汹涌,浪头高过船顶,大风过后查点船只,沉没的不少,葛玄的坐船也消失在水底。




孙权叹息说:“想不到葛仙公纵有道术,还是躲不过此难。”于是登上江边小山,眺望浩浩江水,命令打捞沉船。一夜过去,第二天,忽然望见葛玄从水上走来,脸上还留着喝醉酒的红颜色。到了面前,马上向孙权打恭谢过,说:“昨天侍从您过江,恰被涛神伍子胥碰见,强拉去喝酒,推辞不得,只是让至尊的皇上在水上待了一夜,失礼得很。”


  至于平时,葛玄更不拘小礼,喜欢和人交往和嬉戏。一次天热,葛玄坦服躺在床上,门徒们请他变点戏法解解闷。葛玄便让人在他腹上涂些白粉,忽然,平卧着的身体徐徐升起,直抵屋栋,将肚腹在屋栋下沿擦上几擦,又冉冉降下,这时只觉有云气缭绕满室,自然清凉了。走在路上,偶然遇上亲友,仓促之间没有东西可招待,葛玄便将朋友请到树下,折下根草茎往树上一刺,树汁便流出来,用杯子接住一尝,全是上等好酒哩!想喝多少杯,树中便流出多少杯。




又随手拿起土块、木片来下酒。说也怪,入口都成了鹿脯。有时葛玄不想出门。朋友来强邀他出去,不得已跟着走。走了几百步,葛玄忽然叫肚子痛,倒在地上,一会儿死了。朋友忙来扶,扶头头断,拉手足手足断,再过一会,尸体发臭出蛆。他的朋友吓得魂飞魄散,急忙去报葛玄的家人来收尸。可到葛家一看,葛玄不是好端端地坐在堂上么。大惑不解的朋友奔回躺尸的地方,却是干干净净,什么也没有,这才知道被葛玄的幻术骗过了。


  如此这般的奇异游戏也不知经历了多少。这一日,葛玄率领着门生弟子来到江西阖皂山,才一本正经地对他的弟子张大言说:我被天子逼着留在他身边,虽然得了仙经,却没有时间去冶炼金丹,现在时限已到,只有尸解一条路了。八月十三日中午时分,便安出发”到了初叶—这天,葛玄衣冠穿戴整齐,入室安卧,弟子们在一旁烧香守护。




三天之后的半夜里,忽然刮起大风,大树被连根拔起,房子也摇摇欲倒,那风声,有如轰隆隆的雷声,一时灯烛全部熄灭。风止之后,点起灯来一,床上只剩下空落落的衣冠,衣带都还没解开,葛玄的身体却不见了。天亮时,询问邻居,都说晚间没听到风声,只在葛玄住处庭院里树断篱笆散,留下大风刮过的痕迹。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葛仙翁游戏三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