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20-2-6 05:41:12

“知道”不是悟到;等做到了,才是真正悟到

“知道”不是悟到;等做到了,才是真正悟到


名才子苏东坡有个很好的朋友——佛印和尚。

这两人才学均高,互不服对方。有一天苏东坡在家中静坐,悟得一首佛家偈语诗——“嵇首天中天,霞光照大千,端坐紫金莲,八风吹不动”。此偈用来形容打坐时,如坐在紫金莲花上座上,全身遍放毫光,宝相庄严,喜、怒、哀、乐、爱、恶、情、仇均不能干扰他。苏东坡愈想愈满意自己,竟能悟出此等妙句。

得意之下遂命家丁将此偈送过江去给佛印看。佛印看完后,只在偈的末端批上二字——“放屁”,即遣家丁送回。苏东坡一看,非常恼怒:“这个佛印不但不懂得欣赏,竟然还敢污辱人!”随即乘船过江去找佛印理论。岂知船尚未靠岸,就见佛印站在岸边笑着说:“你不是八风吹不动吗?为什么我一个‘屁’就能把你打过江来了!”苏东坡闻言汗颜。

故事引喻:

“知道”不是悟到;等做到了,才是真正悟到。愈有学问的人,愈容易犯抱着知识当经纶的毛病,而不懂如何将“已知”应用在生活上。此真乃“有知无识”之人呀!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知道”不是悟到;等做到了,才是真正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