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20-2-4 07:51:07

神仙故事:范小仙

神仙故事:范小仙
清代时,在安徽天长县城隍庙里有一位白道士。他仰慕真人,可惜没有得到道家的传承。他为了得道法传授,便徒步去江西龙虎山拜访高人。在那里他遇见一位有真本事的叶法师,从此他便跟随叶法师朝夕练功,修练颇有步。
然而三年后,白道士耐不住修道的寂寞,思乡心切,便请求回故乡天长县。叶法师劝他:千万要坚持下来,不要功亏一篑呀。可白道士就是要回去,连一天也不想再呆在那里忍受修练的寂寞了。白道士回故乡后,叶法师教他的东西突然都不记得了,从此他只会一点世间小道上的东西,稍高一点的东西他都茫然无知。
忽然有一天,来了一个自称名叫范小仙的人来城隍庙找白道士。他与白道士一见面,俩人就变的关系很好,宛如分别多年的老友重聚一般。白道士因此就让范小仙常住在城隍庙里。白道士常年吃素;范小仙则不戒肉食,白道士常批评他吃肉,范小仙却始终不改。范小仙出语玄妙,为人豪爽,交往很广,常与人清谈,但他却在别人将来会如何等一些事情上,从来不轻易开口,因为这些事情只要他一开口,就一定说中。别人都知道范小仙不一般,白道士却执着的认为范小仙只不过是一个精通世间小道的人。
范小仙在无人时曾对白道士说道:“你知道我远道而来的用意吗?”白道士说:“不知道。”范小仙便说:“前生与你有缘,因此特来邀请你同去隐居深山洞府,修练妙道,待到功成之时就能登上金殿,朝见玉真子。为什么你留恋尘世,毫无离开的志向?”白道士则说:“我原本就是因为耐不住寂寞,才从江西回来的,不然我现在还在龙虎山修练呢。我又怎能舍弃家园跟你去流浪飘泊呢?”
范小仙每次与白道士观测星辰,登绝顶,涉危桥,总拉着白道士一起参与,白道士因此经历了很多很多神奇的事情。然而白道士却固执的认为这些东西依靠世间小道之中的幻术也都可以变化出来。白道士他自己就会世间小道之中的一些法术,因此他也总是用这个观念去衡量范小仙,认为范小仙与他一样同是世间小道中人,所以对范小仙劝他去深山修练的话并不相信。
一转眼三年光阴过去了,一天,范小仙忽然对白道士说:“你既然不肯离开尘世修道,那么我只好一个人走了。”第二天他向所有与他有交往的人辞别,人们问他去哪里,他说:“很远,很远。”当时有位陈君熟悉医道,也与范小仙关系甚好,听说他将要远去,就设宴饯行,求他说:你有奇妙法术,必然也有很多好的医方。现在即将离别,何不拿出几个医方送给我,将来我也可以借此治病救人,广行善事。”范小仙听后笑着看了看厅堂西畔的一面土墙后说:“这座土墙就是催生良药。”

当时忽然接连下了几十天的雨,南山洪水暴发,滔滔巨浪围困住了城上矮穑。范小仙回庙,拉住白道士登上城头,俯视大水很久,说:“这里面有佳妙境界,我与你一齐跳入怎样?”白道士不肯,范小仙叹息道:“你真是空有仙缘啊!”说着他就从袖中取出一匹布,长十多丈,朝空中一掷,就化成了一座高耸的桥梁,好像一直连接到天上。
范小仙又对白道士说:“我与你同游月宫好吗?”白道士认为这又是幻术,便死死站着不肯登桥。范小仙向他作揖告别后便登上布桥,耸身一跃上了空际,人影依稀。突然布掉了下来,范小仙也堕入水里,狂风挟着巨浪两三卷,人和布都没影了。白道士大声呼救,已经来不及。白道士回庙后流泪不已,认为范小仙死定了。
第二天有客人从扬州回来,携着一柄扇子寻访白道士说:“昨日在东门浮桥遇见范小仙,他说走时误将你的扇子也带走了,嘱我趁便将扇子还给你。”白道士细细一看,果然真是自己的扇子,到这时他才悟出范小仙是真的成仙走了,他自己则失去了成仙的机缘。
此后熟悉医道的陈君遇到妇女难产时,便试着用范小仙说的那座土墙上的泥土给她试试,结果效果很好,真的是治难产的妙药。可是只有免费才有效,一旦收费就不灵了。
看了这个故事,真为白道士而惋惜。他最开始因为耐不住寂寞而不再跟随叶法师修练,结果只得到了一点世间小道中的法术,可见修练人一定要能耐的住寂寞之苦才行。后来白道士又遇见了范小仙来点化他,可见他的缘分真的是很大啊,可他却始终用世间小道中的观念去衡量别人,最终失去了机缘。
由此可见修炼人只能依照指导他修炼的法去做,而不能固守自己的观念不放。

(资料来源:《夜雨秋灯录》)神仙故事:范小仙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神仙故事:范小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