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7-12-2 12:35:48

元处士的神奇旅程

有个处士(有道德学问而未作官或不作官的人)名元藏几,他自己说是后魏时期,清河孝王之孙,隋炀帝时代,官至奉信郎。隋大业(大业是隋炀帝杨广年号,历时13年)元年,担任过海使判官,不巧,却在海上遇了大风浪、船也坏了,此时黑雾四合,同舟者都免不了葬身鱼腹,而独独藏几幸运,抓住一根破木载浮载沉,几乎漂流了将近半个月,某日,忽然发现抵达一个不知名的洲岛间。
此洲人问他从何而来,藏几就将发生的事,据实以告。洲人说:“此地乃沧浪洲,离中国已有数万里之遥。”于是拿出菖蒲酒、桃花酒让他饮下,立刻感觉全身有力而神气清爽哪。其洲方圆千里,花木盛开如二三月间,农地土壤适宜种五谷,人多长寿不死。也产凤凰、孔雀、灵牛、神马之类的物种。
又出产分蒂(果实连枝的地方,叫“蒂”,此字通“蒂”)瓜,瓜长二尺,其色如椹(通“葚”,即桑果),一颗二蒂。还有碧枣、丹栗,都硕大如梨。其洲人多穿宽袍大袖的禅衣,戴着远游冠(冠名,为诸王服饰之一,至元代始废),与他们谈论中华之事,则一清二楚,历历如在目前。所居之处,或是豪华的金阙银台,要不就是气派的玉楼紫阁,演奏的是笙箫齐鸣的韶乐,喝的是香雾扑鼻的美酒。
洲上有座久视山,山下涌出清澄鲜绿色的泉水,那瀑泉阔度有一百步,也称为“流绿渠”。倘若把金、石投入此泉中,依然浮出水面,终究不会沉没,所以洲人都以瓦器、铁具,制作船舫。
又有个良金池,方圆有数十里,无论是水、石或沙泥,全部呈现金色,其中更有四足鱼。就像当今任职刑部的卢浔员外所说:“金义岭地区,有池塘如盆大,其中有鱼,皆四足。”的事实相同。
又有金莲花,洲人摘下它研磨成粉泥,掺入颜料中彩绘,则所画之图,光影焕发闪烁,与真金没两样,但是不能入火焚烧而已。更有一种金茎花,花形如蝴蝶状,每每微风吹拂,则花朵就像蝴蝶般摇荡如飞,妇女们争着采摘作为发际首饰。而且还有个说法:“头上不戴金茎花,就不得待在仙家。”
又有利用强木制造的舟楫,船上多以珠玉装饰,并以之形成游戏的道具。所谓“强木”,就是不会下沉之木也,直径一寸,可重逾百斤,有人把强木绑上巨石,往水中垂挂,最终还是无法没入水底。
元藏几在此洲滞留已久,某日,忽然思念起中国家乡来了,洲人就集体为其制造“凌风舸”来送他走,那条船一下水面,立刻疾驶,激起的水花如箭矢似的快速,不到十来天,即刻抵达东莱地区。
问起国内情况,才知现在是大唐皇朝;询问皇帝年号,则是贞元(唐德宗年号)呢;拜访故乡居里,则是沧海桑田,已成榛莽、荒芜之地;追寻子孙,只剩余旁支、疏离的亲属啦。自隋大业元年至贞元末,已经过去二百年哪。
元处士身边有两只鸟陪伴,大小类似黄鹂,每每飞翔展翅于空中,藏几开口呼唤之,应声就到,或是命令它们口衔珍珠,或者下令二鸟,传授人另类语言,元藏几称之为“传信鸟”,原来它们产自沧浪洲,是打那儿带过来的呢。
藏几工于吟诗、喜好饮酒,游戏尘俗间毫无拘束,数十年间四海游遍,居无定所,人们都不知他在哪。惟有赵归真一人,常与藏几的弟子──九华道士叶通微,相遇聚会,才能由此得知他的梗概。
归真常常以藏几的特异旅程与修真历练,上书报备并启奏于皇上,于是,皇上命令掌理方外人士晋谒的官员,特别带着皇帝颁赐的手诏,嘱明朝廷急切征求此等人才,这回好不容易才把他请出山。
可万万想不到,才行至中途,这藏几忽然失踪了,遍寻不著。这官员吓得面如土色,回朝后诚惶诚恐的上疏禀奏,仔细言明其中的变故。皇上阅疏之后,感叹的说:“朕无德无能,不能像明皇帝(即唐明皇)一样,降服异人。”
后来有人看见藏几泛著小舟,遨游于海上,至今三江四海、名山大川、舆内关外,人人都在大肆传播有关他的事迹哪。
(事据唐·苏鹗《杜阳杂编》)

佛缘曲 发表于 2017-12-2 14:03:36

奇缘奇遇{:8_400:}{:8_414:}

灵之韵 发表于 2017-12-2 20:34:02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巧遇奇缘得道成仙。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元处士的神奇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