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7-5-13 15:54:47

【陈抟传说故事】打柴遇仙而成仙

核心提示:原来下棋的是八仙,老者是张果老,少者是韩湘子,给陈抟喝的是仙丹化成的仙茶,陈抟得道成仙了。有一位老人说:听我爷爷的爷爷说,咱村有个叫陈抟的青年人外出打柴未归,杳无音信,事到如今已过去了五代人。陈抟离开家乡升天成仙去了。相传,有一天两位仙人在此下象棋,有一位樵夫在旁观棋。
陈抟家贫,以打柴为生。有一天,他挑着柴担走到一座桥上,听见桥下有笑声,于是在桥旁放下柴担,见桥下一老一少正在下棋,旁边放一葫芦。陈抟上前观看二人下棋,二人不时打开葫芦,你饮罢他饮。陈抟施礼说:“我想讨口葫芦里的水喝何如?”老者递给他说: “请喝吧!”陈抟接过葫芦一喝,浓香甘甜。
一眨眼, 二人都不见了,感觉眼前一青一黄(一年),一青一黄 (一年)。原来下棋的是八仙,老者是张果老,少者是韩湘子,给陈抟喝的是仙丹化成的仙茶,陈抟得道成仙了。他起身去挑柴担,柴捆不见了,扁担已沤成朽木,一抓,掉了一块。
陈抟返回家中,说起当年的同龄人全村都说不记得。有一位老人说:听我爷爷的爷爷说,咱村有个叫陈抟的青年人外出打柴未归,杳无音信,事到如今已过去了五代人。陈抟离开家乡升天成仙去了。从此为了纪念这位仙人,当地民众把这座桥取名为陈仙桥。亳州几座陈仙桥都有类似的传说。
记得二十年前我游苏州虎丘山,见山上有座二仙亭,据说原是宋代建筑,清朝嘉庆年间重修,亭子中有两块石碑,分别雕着两位神仙,一位是陈抟老祖,另一位是吕洞宾。
相传,有一天两位仙人在此下象棋,有一位樵夫在旁观棋。下棋结束,樵夫回到家中,人等互不相识,细问方知已过几个朝代。在亭中有两副对联,其中一副是:“梦中说梦原非梦,元里求元便是元。”上
联是讲陈抟一睡多年的故事,把樵夫当成梦里人物,下联是讲道家之道,隐藏着深奥的道理。只有认真地学习研究,才能得到真谛。

琼皇 发表于 2017-5-13 19:24:44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神奇的故事。{:8_400:}{:8_382:}{:8_395:}

琼皇 发表于 2017-5-13 19:25:15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神奇的故事。{:8_400:}{:8_382:}{:8_395:}

欢心 发表于 2017-5-13 20:30:02

记得在小时候爸爸给我讲过很相似的神仙故事,一直留存意识,印象深刻。
成仙不是神话,不是飘渺。

佛缘曲 发表于 2017-5-13 20:57:14

虚幻现实,梦醒回程{:8_400:}{:8_414:}

同源 发表于 2017-5-15 13:45:56

八千里路云和雨,梦回故乡乐无边。{:8_382:}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陈抟传说故事】打柴遇仙而成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