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7-4-27 16:35:23

康熙修道

本帖最后由 恒德 于 2017-4-27 16:36 编辑

清朝的康熙皇帝登基的时候才9岁,因为岁数小,辅政大臣鳌拜就把持了朝政。这鳌拜根本不把康熙放在眼里,在朝堂之上就敢公然顶撞康熙,一切事情都由他说了算,康熙简直就是聋子的耳朵——摆设。
康熙虽然岁数小,可也知道自己这个皇上当得有点窝囊。他总想自己说了算,正经八百地过一把皇上瘾。可鳌拜武功高强,又有一大帮铁杆“粉丝”,康熙斗不过他。怎么办呢?康熙一琢磨,有了,我要是找地方练一身本领,不就能制伏鳌拜了吗?制伏了鳌拜,我不就能过皇上瘾了吗?康熙拿定了主意,就派人四处打探,哪里有培训武功或其他功夫的速成班,如果有,就先给报个名,不日他亲自前往。
康熙八年,有人报告说,普陀山中有一个道术无边的老道。道号灵空真人,有一身降妖除魔的本事,当地人称他为“活神仙”。康熙一听,高兴了,心说,我要是能跟灵空真人学到降妖除魔的本事,制伏鳌拜就应该不在话下了。于是,康熙换了一身便服,带上几个贴身侍卫,就坐上马车直奔普陀山而来。
康熙一行人饥餐渴饮,晓行夜宿,这一日来到了普陀山。事先,他们已经打听过了,灵空真人住在虚空观,于是,一行人就徒步往山上走。走到半山腰,康熙向下一看,见山谷之中有一池湖水,湖边有一个老道正手拿拂尘席地而坐,面前支着一口小锅,正用扇子扇火。康熙觉得奇怪,这老道干什么呢?在这儿吃涮锅子呢?这挺好玩的,据说活煮鲜鱼味道不错,瞧瞧去。
康熙等人来到老道身后,就见老道单掌合十,闭着眼睛嘴念穷嚼:“唔哩叭哩稀里哗啦——哈!”一边念,一边用力扇锅底下的柴火。柴火越着越旺,锅里的水可就开了。就在锅里的水煮开的时候,那池湖水居然也像开了锅一样,咕噜噜热气直冒。突然,一条巨大的蟒蛇从湖里蹿了出来,直冲到岸边,老道眼疾手快,飞身一剑刺中蟒蛇咽喉,蟒蛇的身子摔打两下,就一动不动了。
康熙全都看直眼了,老道练的这是什么功夫?他在岸上烧水,湖里的水居然会开锅。康熙听说过“张羽煮海”的故事,可那是元朝人编的神话呀,难道这老道真是个神仙不成?想着,康熙走到老道面前,深施一札,“老人家,你刚才烧小锅里的水,湖里的水怎么会冒热气呢?”老道看看康熙,微微一笑道:“贫道是在降伏一条恶龙。此恶龙为害一方,已经伤了数百条性命,贫道将它追击至此,它匿于湖中不肯出来,贫道只好用老君鼎以及三味真火煮沸湖水,将它逼出制伏。”康熙一听,眼睛一亮,“老人家,你真是神通广大呀,请问你是……”老道说:“贫道虚空观灵空真人是也。”
康熙一听眼前这个老道就是灵空真人,又亲眼所见灵空真人的本事,非常高兴,就请求灵空真人教他道术。老道一听,摆摆手,“修道并非儿戏,你吃不了修道之苦。”老道心说,我教你什么呀?我这点玩意全都是糊弄人的,就为跟老百姓蒙点香油钱。这条大长虫我早已用雄黄熏蒙了,在这儿支个锅子只是摆摆样子,给山上的山民看,那湖水哪是开了,那是我提前扔到湖里的火碱包,火碱包一破,火碱自然就把湖水烧热了。这玩意能教你吗?教给你我吃谁去?
道长转身要走,侍卫急上,上前一步拦住道长,“老道,你可知道在和谁说话?”说着,把御前侍卫的牌子亮了出来。老道看看牌子,揉揉眼睛,再看看康熙,“大人是说……皇上?”侍卫点头:“不错。”老道一见,赶紧跪倒磕头,“万岁在上,恕贫道有眼无珠,冲撞了圣驾。”康熙一摆手,“哎,不知者不怪,仙道快起来吧。”说着,把老道扶起来,“仙道。朕只想学几样道术,回去之后也好用来治国安邦。”老道一听,更为难了,跟康熙说实话吧,以后自己的饭碗子肯定是砸了;不说实话吧,就得教康熙真本事,可他教什么呀?想了半天,说:“好吧,请万岁随我到观中。修道之事另做打算。”
康熙跟着老道来到观里,老道给康熙安排了上房,问康熙修道到底想干什么。康熙让侍卫出去,跟老道说了实话:“仙道,你有所不知,现在鳌拜那个老杂毛不拿我当回事儿,我要让他知道,我不是好惹的!”老道点点头,“这么说万岁修道就是想制伏鳌拜喽?”康熙说:“没错。”老道想了想,说:“既然如此,万岁只需修炼三法即可,一为烧鼎,二为遥刺,三为技击。”康熙问:“这三法好学吗?”老道说:“好学,万岁只要背熟咒语就行了。”康熙一听,高兴了,“仙道,那你快教我吧。”
老道开始向康熙传道了。他先让康熙背了3种咒语,然后拿出那个所谓的“老君鼎”,让康熙用炭火烧,把鼎里的水煮开了,“烧鼎”就算学会了。接下来又学“遥刺”。就是拿着一个针锥子,念着咒语在远处冲着老道扎,直到扎得老道哇哇乱叫为止。技击就更好学了,什么也不拿,念着咒语对着老道打一拳,老道一躺下,就算学会了。
康熙学会了这3种道术,老道把老君鼎给了康熙,说:“万岁要制伏鳌拜,贫道需助万岁一臂之力,因万岁道术尚浅,凭一人之力恐怕制伏不了他。”康熙一听,“仙道若肯相助,那鳌拜就死定了。”
几日之后,康熙带着老道回京。为了不让人发觉,老道改了打扮。到了宫里,老道说:“万岁,要想制伏熬拜,需选一仙气浓重之地,贫道事先作法,之后,万岁把鳌拜召进宫中,如此这般,鳌拜定会败在万岁手下。”康熙一听,“好好,仙道去办吧。”
过了3天,老道告诉康熙,他已经在后宫作法完毕,并选好了一间仙气最重的房子,康熙可以召鳌拜进宫了。康熙一听,立刻命太监传旨,让鳌拜单独进宫议事。鳌拜听说康熙单独找他,横着脖子就来了,心说,你叫我一个人来我也不怕你,惹急了我把你脑袋拧下来!
鳌拜进后宫之后,行过君臣大礼,问康熙有什么事。康熙一笑,“朕今天无事,只想和鳌大人做个游戏,听说鳌大人武功高强,定力深厚,朕想和你比试比试,不知有没有兴趣?”鳌拜一听,什么?你想跟我比试?那不是武大郎挑战泰森,找死吗?你既然不想活了,那我就成全你!想着,就说:“万岁既然想与臣比武,臣只能奉陪,只是刀枪无眼……”康熙一摆手,“不,朕不与鳌大人比试刀枪,只比定力。”鳌拜瞪着眼睛问:“定力?怎么个比法?”
康熙说:“我们先比耐热,再比耐冷,再比站立。”说着,一指屋子里的两个大铜缸,“我们先在这里面泡个热水澡,再洗个冷水浴,然后站在原地一个时辰不准动,如何?”鳌拜一听,哈哈笑了起来,“这算什么比试?不就是洗澡吗?我正好半年没洗澡了,来吧!”说着,鳌拜便脱了衣服,坐到了一个铜缸里。康熙一看,也脱掉衣服坐到另一个铜缸里,屋里的侍卫一看,上去盖了两个缸?母亲樱?辜恿怂??卓谥荒苈犊滴鹾枉“莸哪源?觳病?/p>
鳌拜在缸里洗着澡,一边洗一边嚷嚷:“啊,好舒服啊!”康熙一看,命太监拿来老君鼎,架上炭火,又让太监从鳌拜的缸里取一些水放到鼎里,鼎里又放进一个活王八。康熙一边念咒一边吹火,“今天朕要熬一鼎王八汤。”康熙吹得炭火越来越旺,鼎里的水也越来越热,煮得王八直叫。这时,鳌拜也开始龇牙咧嘴了,“哎呀,这水太热了,我受不了了!”康熙一笑,“鳌大人,水不热嘛,我还觉得凉呢,来呀,再添点热水,给鳌大人也加点儿!”鳌拜急忙摆手,“万岁,臣真的受不了了!”康熙说:“这么说鳌大人是认输了?”鳌拜点头,“臣认输,臣认输,快放臣出去吧。”康熙一摆手,太监打开了锏缸盖子,鳌拜“嗷”的一声就蹿了出去,往身上一看,好家伙,全都烫吐噜皮了!
康熙也从缸里出来,“鳌大人,我们再洗个冷水澡吧。”鳌拜浑身烫得难受,正想来点凉的,便说:“洗,快洗。”太监一声喊:“下雨!”屋子里就真的像下雨一样淋上了水。康熙站在淋浴中,手拿针锥子,对着鳌拜这通扎。鳌拜往“雨”里一站,立刻跳起了迪斯科,浑身一阵一阵针扎一样疼。鳌拜实在受不了了,赶紧向康熙请停。
康熙传旨停住淋水,鳌拜已经给折腾得就地打晃了。康熙笑了,“鳌大人,你已经败了两局,这一局你肯定也会输。”说着,念出咒语:“唔哩稀里哗——招!”远远地冲鳌拜挥过拳去,鳌拜应声而倒,鳌拜想爬起来,可烫伤的肉皮像是粘到了地板上,一动就钻心的疼。
康熙走到鳌拜身边,“鳌拜,你已是朕的手下败将,现在你可知罪?”鳌拜这才知道康熙故意整他,想挣扎着跳起来,几个侍卫早已将他擒住,绳捆锁绑,用力一拽,就听“刺啦”一声,鳌拜后背掉下一大块肉皮,疼得鳌拜“嗷嗷”直叫。
接下来,康熙宣布鳌拜30多条罪状,把鳌拜关了起来。制伏了鳌拜,康熙要封老道为国师,可派人再找老道,怎么也找不着了。再后来,康熙发现他跟老道学的道术统统不灵了,再仔细一找,康熙发现了后宫那间屋子里的机关。鳌拜的浴缸底下有烧炭的炉子,淋水用的水是浓盐水,鳌拜站的那块地板是活动的,一抽鳌拜自然会摔倒,而活动地板下的地板上又涂了鳔胶。康熙这才知道被老道糊弄了,可康熙还是觉得老道对制伏鳌拜有功,想对老道大加封赏,可他却始终没有找到老道。因为老道是个聪明人,知道伴君如伴虎,不如在深山里过“神仙”生活更自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康熙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