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4-4-27 07:35:40

神仙故事:遭海难遇仙洲 返家园作隐逸

元藏几是一位处士(隐于文章道学,嘉遁不出者),自称是南北朝时北朝后魏清河孝王的孙子。隋炀帝时,他官拜奉信郎。隋炀帝大业九年,派他作为判官出海。不料航行中遇到风暴,船被狂风摧毁,当时乌云密布,同舟的都不幸落海溺死,只有元藏几一人侥幸地抱着了一块木头。他在海上漂流了半个月,忽然有一天漂到一个小岛上。

   岛上的人问他从哪儿来,他将海上的遭遇和自己的来历一一告诉了他们。岛上的人说:“这里是北海中的仙岛沧州,离中国有好几万里。”岛上的人拿出用菖蒲花和桃花酿的酒请元藏几饮用,饮完此酒,人神清气爽。这沧州方圆一千里,岛上的气候象阳春二月,花草树木繁茂,土地肥沃,宜种五谷,岛上的人都长生不老。岛上还有凤凰、孔雀、灵牛神马等珍奇的动物。出产一种分蒂瓜,瓜有二尺长,颜色如桑椹呈紫红色,一只瓜上有两个瓜蒂。还有碧枣红栗,都像梨子那么大。岛上的人大都穿宽袖单衣,戴远游帽。

   他们和元藏几谈起几万里外中国的事,如同身临其境,了如指掌。岛上人住的大都是金阙银台,玉楼紫阁,用箫演奏的是中国周朝的《韶乐》,饮用的是香露酿造的酒。岛上有座久视之山,山下有清水泉,泉水有一百步宽,人们称它为流渠,把金子、玉石扔进泉水也不下沉,所以这里的人用瓦铁造船,在上面行使。岛上还有一个方圆数十里的金池,金池里的水石泥沙都呈金色,池里生长着一种四脚鱼,就象当时刑部卢员外所说:“金义岭有如盆一样的池子,里面的鱼都长着四脚。”岛上长有一种金莲花,岛上的人把它碾碎成泥用来作彩绘,绘出来的东西光辉灿烂,和真的完全一样,只是怕火烧。还有一种金茎花,花儿长得像蝴蝶,每当微风吹来,花儿就摇荡如飞,妇人们竟相采摘这种花做首饰,还说“不戴金茎花,不得在仙家。”岛上的人还用强木造船,船上多以珍珠宝玉装饰,这船主要用于游乐。 “强木”也就是“不沉木”。一尺见方的一块“强木”就有八百斤重,但是用大石坠上它,它也不下沉。

元藏几在这沧洲岛上停留了很久,后来开始想念中国,想回故土,岛上的人就为他制造了一只凌风船,送他返回中国。元藏几乘上船。船在海上像箭一般疾驰,不到十天就到了东莱郡。元藏几上岸后问这是什么国,回答说是大唐,再问年号,说是唐德宗贞元年。他回到故乡,见自己的家已经荒芜,长满野草,寻访子孙后代,只剩一些远亲。从隋朝大业元年他漂流到沧洲仙岛,到唐贞元年回到中国,屈指一算,已过去了二百年!

   元藏几回来后,常有两只像黄鹂一样的鸟在他家上空飞翔,只要他一叫它们,鸟就会落下来,藏几有时让它口衔珠子,有时让它代为传话。这就是出自沧洲的“转言鸟”。元藏几善作诗,喜欢喝酒,在世俗中逍遥自在,无拘无束,十几年间游遍了江南一带,人们也不知道他到底是何人。后来,有个叫赵归真的常与元藏几的弟子、九华山道士叶通微相聚,赵归真从叶通微那儿证实了元藏几的与众不同,于是向皇帝奏报了元藏几已活了二百多岁并到过仙岛沧洲之事。皇帝下诏令赵归真立刻带元藏几进宫。在元藏几和赵归真一起赴京途中,藏几突然不见了踪影。赵归真惶恐地将这情形奏报皇上,皇上看了奏章后感叹地说:“朕不如明皇帝(指玄宗李隆基),因此这些异人才不来归服我。”

后来有人看见元藏几在海上泛一叶小舟。在江南一带学道的人中还在传说着元藏几的事迹。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天际 发表于 2014-4-27 09:19:41

神奇美妙的神仙境界。{:8_421:}{:8_400:}

芳芳 发表于 2014-4-27 16:40:52

神奇的神仙故事{:8_421:}

飘渺 发表于 2014-4-27 20:44:01

好啊{:8_391:}{:8_391:}

尚圣 发表于 2014-4-27 22:37:43

谢谢总助分享仙道故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神仙故事:遭海难遇仙洲 返家园作隐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