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4-1-31 19:48:17

为何神仙难修成,只因尘俗多牵累

有个叫石?(mín)的人,不知来自何处,他浪迹江湖已有许多年了。他的道术玄妙,深不可测。



长庆年间,他在宛陵郡作客。有一位姓雷的男子,曾经做过宣城部将。一天,他与数位友人在郡南别墅中聚会饮酒,当时石?也在座。雷家的家僮用网捕到一条数尺长的鱼,送到别墅来。这一日,雷生与客人都酩酊大醉。诸位客人都已散了,唯独石?还住在雷家的别墅中。时当盛夏酷暑,到第二天看那鱼,已经腐败臭烂不能吃了。家僮要把鱼给扔掉,石?对他说:“这条鱼虽然腐烂了,可我有良药,可以让它活过来,怎能将它丢弃呢?”雷生笑着说:“先生随便乱说,即使有良药,怎么可能使这条烂鱼复活呢?”石?说:“那你就看看它如何被复活的吧”于是石?从衣服内掏出一个小口袋,口袋中有数粒药,他把药倒在那烂鱼身上。也就一顿饭的功夫,那鱼就鲜润如初,不一会儿,就摇鳍振鳞,像在洪流中游动。



雷生甚感惊异,对石?拜谢说:“先生的道术,可以说是神了!我们象尘俗中的聋子瞎子,与先生高踪相比,如同井中的虾蟆与云中飞禽相比一样,您哪能与我们为伍呢?”



雷生患病多年,于是就向石?讨求丹药,指望减轻长久的病痛。石?没有答应,并且说:“我的丹药至清至廉,你是世俗之人,不知节制,放纵嗜好。体内脏腑腥膻堆集。假使求得我的丹药,吃入腹中,那么脏腑中的污气与药力相攻,就如同水火交战,你的性命不保,万万不可食用。”石?又说:“神仙不难修成。只是人们多被尘俗所牵累,像槛中猿、笼中鸟一样,空有飞翔超腾之心,哪能修成神仙?”



(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恒德 发表于 2014-1-31 19:50:00

宜君王老


道士就在大瓮?泡了三天才出来,这时的道士??均变得如漆一样黑,容颜像少年,肌肤白如凝脂。王老全家见道士如同脱胎换骨一般,甚感惊异。
王老是坊州宜君县人,居住在村墅。他非常喜欢道学,也很好客,一心一意行德,他的妻子与他志同道合,乐此不疲。

一天,一位衣衫破烂的道士登门造访,王老和妻子都很有礼节地招待这个道士。道士在王老家住了一个多月,?暇的时候就和王老谈天饮酒,相处得很融洽。不久,道士遍体长了恶疮。王老到处求医买药为他诊治,对他更加?勤关切,然而道士的病却一天比一天严重。等到快满一年时,道士对王老说:「这种疮是一般的药难以治?的,需要几斛(十斗)的酒来浸泡,到时候自然就会好。」于是王老为他酿造好酒,等到酒酿好时,道士说:「用大瓮来盛酒,我自己加药浸疮。」道士就在大瓮?泡了三天才出来,这时的道士??均变得如漆一样黑,容颜像少年,肌肤白如凝脂。王老全家见道士如同脱胎换骨一般,甚感惊异。

道士对王老说:「这酒可以喝,并能让人飞上天去。」王老相信道士所言。起初,瓮中酒有五斛多,等到喝时,仅剩二三斗,酒清冷香美异常。当时正值收麦季节,王老与妻子及打麦子的人一起豪饮,皆喝得酩酊大醉。道士也与他们一同饮酒,并问:「你们可愿意上天去?」王老说他愿意随道士上天。话音刚落,祥风忽起,彩云如蒸,屋舍草树,王老全家偕同鸡犬,一起飞上了天。隐隐还能听到空中传来的打麦声,几个村人见此景很是惊叹。唯有猫被弃而没飞走。等到风定了时,那被?来打麦子的二人,也没有带走,他们被遗留在邻村的树下。这两人后来不食人间烟火,都因此而长生不老。在宜君县西三十里处,还留存有「?仙村」。


( 资料来源:《续仙传》)


佳期如梦 发表于 2014-1-31 20:12:33

要成仙必须了尘缘

天际 发表于 2014-1-31 21:41:10

神仙故事,妙不可言。{:8_421:}

凯胜 发表于 2014-2-1 16:51:35

谢谢楼主分享!!!{:8_415:}

人祖 发表于 2014-2-1 21:11:17

成仙要有一颗善良,诚实的心。{:8_400:}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为何神仙难修成,只因尘俗多牵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