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4-1-19 18:55:59

诗人陈陶亲见得道高人升仙景象

陈陶(约公元812—约885年):字嵩伯,号三教布衣。

早年游学长安,善天文历象,尤工诗。举进士不第,遂恣游名山。唐宣宗大中(847—860年)时,隐居洪州西山(在今江西新建县西),后不知所终。有诗十卷,已散佚,后人辑有《陈嵩伯诗集》一卷。

其中他的诗中有一首 《洛城见贺自真飞升》,讲述了自己亲见的道人升仙的情景。

洛城见贺自真飞升

唐 陈陶

子晋鸾飞古洛川,金桃再熟贺郎仙。

三清乐奏嵩丘下,五色云屯御苑前。

朱顶舞低迎绛节,青鬟歌对驻香輧。

谁能白昼相悲泣,太极光阴亿万年。

解题:

《洛城见贺自真飞升》一诗中记叙了作者陈陶在嵩山下亲眼看到道人贺自真白日飞升的情景。白日飞升在道教中说修道人修炼得道后,白昼飞升天界成仙的情景。

白日飞升的事情历史上很多,作为炎黄子孙,我们的人文始祖黄帝,问道于广成子,晚年在隐居荆山,依广成子所教之道,静修养身。他在一百二十岁时,命人取首山之铜,铸宝鼎于荆山之下。鼎成之日,正当设宴欢庆之际,忽见空中霞光万道,一条黄龙垂须髯而下,元妃见状大惊,黄帝对她说:“不必惊慌,这是天帝派来迎我的。”于是离席骑在龙背上,元妃急忙扯住黄帝袍服,也跟着上去。传说当时宫中大臣随从黄帝乘龙升天的有七十多人。后来把黄帝乘龙升天之处,叫做“鼎湖”。李白在《飞龙引》诗中赞道:“黄帝铸鼎于荆山”,“骑龙飞上太清家”,“遨游青天中,其乐不可言”。



黄帝乘龙升天图

第一句:子晋鸾飞古洛川,金桃再熟贺郎仙。

解词:

其中 子晋是王子乔 的字。相传为 周灵王 太子,喜吹笙作凤凰鸣,被 浮丘公 引往 嵩山 修炼,后升仙。汉朝刘向《列仙传·王子乔》:“王子乔者,周灵王太子晋也。好吹笙,作凤凰鸣。游伊洛之间,道士浮丘公接以上嵩高山。三十余年后,求之于山上,见桓良日:‘告我家:七月七日待我于缑氏山巅。’至时果乘白鹤驻山头,望之不得到,举手谢时人,数日而去。” 晋代 葛洪 在《抱朴子·释滞》中写道:“昔 子晋 舍视膳之役,弃储贰之重,而 灵王 不责之以不孝。” 唐代 卢眉娘 在《和卓英英理笙》中写道:“他日丹霄驂白凤,何愁 子晋 不闻声。” 宋代 政治家、大文学家范仲淹在 《天平山白云泉》诗说:“ 子晋 罢云笙, 伯牙 收玉琴。” 清代文学家 袁枚 《新齐谐·控鹤监秘记二则》写道:“太后使 昌宗 骑木鹤,呼为 子晋 后身。”

释义:

全句就是说,昔日王子乔坐着凤凰驾驭的飞车从古时候的洛川一带白日飞升,今天贺自真道人手捧金桃成仙而飞升天界。

第二三句:

三清乐奏嵩丘下,五色云屯御苑前。

朱顶舞低迎绛节,青鬟歌对驻香輧。

解词:

青鬟:黑色环形发髻。借指美人。

绛节:传说中上帝或仙君的一种仪仗。

輧:《说文》轻车也。重曰辎,轻曰輧。《释名》輧,屛也。四面遮蔽,妇人所乗车也。

释义: 这两句在描写仙家接引得道高人升仙时的景象和仪仗。四周仙乐(三清乐)环绕 ,同时伴有五色彩云,仪仗中有带着红色帽子的迎接的队伍,也有载歌载舞的天女(青鬟)环绕的车子。

第四句:

谁能白昼相悲泣,太极光阴亿万年。

释义:

白昼:白天,指明时间。能与道人相互悲伤而哭泣的是谁呢?自然是朝夕相伴的亲人和弟子。到了天界,就不知道啥时候能见面了。

“太极光阴亿万年”说明了时间的久远。历史的记载中,提到了修道人的山洞“山中方一日,地上已千年”的说法。比如晋朝时有一位叫王质的人,有一天他到信安郡的石室山(今浙江省衢县)去打柴。看到一童一叟在溪边大石上正在下围棋,于是把砍柴用的斧子放在溪边地上,住足观看。看了多时,童子说“你该回家了”,王质起身去拿斧子时,一看斧柄(柯)已经腐朽了,磨得锋利的斧头也锈的凸凹不平了。王质非常奇怪。回到家里后,发现家乡已经大变样。无人认得他,提起的事,有几位老者,都说是几百年前的事了。原来王质石室山打柴误入仙境,遇到了神仙,仙界一日,人间百年。

尚圣 发表于 2014-1-19 19:39:57

空间变了时间也就变了,谢谢总助分享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4-1-19 20:38:53

仙界一日,人间百年。在人间好好修炼!{:8_421:}

秋实 发表于 2014-1-19 23:16:59

谢谢总助分享{:8_422:}

明天会更好 发表于 2014-1-20 09:25:32

谢谢分享,喜欢看神仙故事{:8_389:}

天际 发表于 2014-1-20 10:40:44

从量变到质变,从人间到天上,仙家情景,奇妙无比。{:8_421:}

佛缘曲 发表于 2014-1-20 11:04:36

仙界一日,人间百年。{:8_414:}{:8_411:}

清风拂面 发表于 2014-1-21 09:44:20

谢谢分享仙道故事。{:8_400:}{:8_400:}

太清 发表于 2014-1-21 14:48:15

谢谢总助 !喜欢神仙故事{:8_400:}{:8_419:}{:8_382:}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诗人陈陶亲见得道高人升仙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