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11-3 22:19:16

神仙故事:轩辕先生

罗浮先生轩辕集,已经几百岁了,但容貌依然年轻,并不衰老。站在床前,头发能垂落到地。坐在昏暗的屋里,目光可以射出几尺。他经常在深山峻岭中采药,总有毒龙猛虎护卫他。有时老百姓家准备斋饭邀请他,虽然一天有几百处邀请,他却能用分身法前往就餐。如果与人一道饮酒,就从袖子中取出一个仅容纳二、三升酒的小壶。纵然宾客满座,用它来倒酒,会倾之不竭,没有穷尽。有时让他饮酒,即使饮百斗也不醉。夜里他则把头发下垂在盆中,那些酒就顺著头发滴进盆里,酒香丝毫不减。有时扔朱篆于空中,可以飞到千里之外,病人用布巾来擦拭,疾病顷刻即好。

   唐宣宗召轩辕先生入宫,待他非常优厚。唐宣宗问他说:“可以得到长生之道吗?”轩辕先生说:“辍声色,去滋味,哀乐如一,德施无偏,自然与天地合德,日月齐明,致尧舜禹汤之道;长生不老的方法,算得上什么难的。”唐宣宗又问轩辕先生的道术是否超过张果老。轩辕先生说:“我不知道其他人,但知道我的道术不如张果老。”等轩辕先生退出去以后,皇上就派嫔御拿来金盆遮盖白鹊来试轩辕先生。当时轩辕集正在住所休息,忽然对那里的贵人说:“皇帝怎么能再让老夫射覆呢?”那些贵人都不明白他的话是什么意思。这时唐宣宗下诏让轩辕集速去。轩辕集才到玉阶就对宣宗说:“盆下白鹊,应该早放它。”唐宣宗笑着说:“先生早已知道了。”轩辕集遂坐在御榻前。

    唐宣宗命令宫中人进茶水。唐宣宗顺便说京师没有豆寇荔枝花,一会儿,这两种花连着叶子,各近百朵,新鲜芬芳象才折下来的一样就出现在唐宣宗榻前。宣宗赏赐柑子给轩辕先生。轩辕先生对唐宣宗说:“我山下的柑子,香味超过这个。”唐宣宗说:“我没有得到呀!”于是轩辕先生取来皇帝面前的碧玉瓯,用宝盘盖上它,不一会儿,撤去宝盘,柑子到了,香气芬芳,溢满大殿,柑子的个头儿甚大。唐宣宗吃了它,赞叹它甘美无匹。唐宣宗又问他说:“我能作几年天子?”轩辕先生提笔写道:“四十年。”但十字跳脚。唐宣宗笑着说:“我怎敢奢望四十年呢?”等到唐宣宗晏驾时,恰好十四年。

    轩辕先生当初告辞归山,从长安到江陵,从布囊中拿出金钱,布施贫困之人,约有几十万。护送他的宦官跟随著他,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忽然,轩辕先生在他住的客舍丢失了,使臣惶恐不能自安。过了几天,南海奏报轩辕先生已返回罗浮山。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11-4 08:49:46

唐宣宗问他说:“可以得到长生之道吗?”

轩辕先生说:“辍声色,去滋味,哀乐如一,德施无偏,自然与天地合德,日月齐明,致尧舜禹汤之道;长生不老的方法,算得上什么难的。”

“哀乐如一,德施无偏。”{:8_395:}

尚圣 发表于 2013-11-4 12:34:04

谢谢总助分享仙道故事。

化凡 发表于 2013-11-4 12:46:26

感谢总助分享神仙小故事。{:8_395:}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神仙故事:轩辕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