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11-3 17:15:11

韩湘子为何能得道成仙

传说吕洞宾等八位神仙途径东海去仙岛,只见巨浪汹涌,吕洞宾提议各自投一样东西到海里,然后各县神通过海。后人也就把这个故事说成"八仙过海,各县神通"。这其中,韩愈的侄孙子韩湘子便是八仙之一,只是韩湘子本就该跟真韩愈去读书求取功名,可是韩湘子却生性放荡不拘,不喜欢读书,只喜欢饮酒,就是才学渊博的韩愈也无奈她何。那么,韩湘子到底为何要去学道,为什么会得道成仙?成为八仙之一之后对潮州又做出什么贡献?这问题真的需要好好思索。

其一:韩湘子虽是韩愈带大的侄孙子,但韩湘子只喜欢学道不喜欢读书。

八仙中的韩湘子,其个性与《水浒传》中的公孙胜有点相似,也是闲云野鹤之人,能看破命运,对上下五百年都心中有数。韩湘子是唐代著名文学家、教育家、思想家韩愈的侄孙子,《唐书·宰相世系表》等书都有关于他的介绍,韩愈也曾作过《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一诗,韩湘子成仙的传说,最早见于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书中称韩愈有一年少远房子侄,为人轻狂不羁,不喜欢读书,韩愈也曾责怪他。因为韩愈一向坚持读书做官的理想和追求,身为教育家的韩愈却管不着韩湘子,是很生气的。只是韩湘子更高出一筹,早就看出到朝廷做官会有悲惨的命运,正如韩愈本人,科考考了三次才中,而且做的官虽是朝廷大员,吏部侍郎,但总是被贬到地方做小官。因此韩湘子不愿意做官,反其道而行之,去学道。当韩湘子在二十岁时去洛阳探亲的时候,钦慕山川之趣一去不返,二十多年音讯全无,在唐元和年间,忽然回到长安,衣衫破旧,行为怪异,韩愈让他入学校和学生们读书,但韩湘子在学员讨论时一言不发,只跟下人赌博,喝醉了酒就睡在马房中三天五日,或者露宿街头,韩愈担心不已,问韩湘子:"人各有所长,就算小贩也有一技之长,你如此胡闹,将来能做什么?"韩湘子说:"我也有一门技巧,只是你不知道。"韩愈问:"那你能做什么?"当时正值初冬季节,韩湘子却能在七日之内使牡丹花按照韩愈的要求改变颜色,并且每朵花上边还有"云横秦岭家何在……"的诗句,韩愈惊奇万分。韩湘子之所以能让牡丹花顷刻开花,并有很多颜色,是因为韩湘子是跟着吕洞宾去学道的,韩湘子也因为喜欢学道才最终得道成仙。

其二:韩湘子很有仙缘,是与妻子一起修道成仙的。

据元朝人所著《韩湘子引渡升仙会》等书,记录了韩湘子得道成仙的故事,韩湘子原是苍梧之野、宾龙峰经皇老洞中,东华山、西城公座前白鹤,因为经常听仙人讲道而深有所悟,只因韩湘子的前世是鸟类,不得登上仙班。后来,吕洞宾为了找齐八仙,便教其先转化为人类,脱去羽毛,韩湘子于是便投胎到河南孟县韩家,出生后取名韩湘,他自幼丧父母,是叔祖父韩愈将他培养长大,希望韩湘子攻读儒学,只是吕洞宾化名为"官无上",前来传道,点化韩湘,使韩湘子得道成仙。"击门者谁子?问言乃吾宗。自云有奇术,探妙知天工。"这就是韩湘子,与神仙有缘,才会被吕洞宾看中并得道成仙。

韩湘子与妻子林英,是传说中的两只神鸟,他俩成双成对站在海边石头上修仙。两只鸟变成人类结婚了,只是结婚之夜韩湘子总是在看书,并没有做夫妻该做的事,而是跑到终南山修仙去了。当然,林英也是修行人,她手一指南天门,南天门就开了,她一排香,韩湘子就回来了,而且韩湘子变成了终南山老道了。皇帝要封官,韩湘子金山银山都不要,只要万岁的金玉良言,韩湘子也因此得道成仙。在韩湘子得道成仙之时,"看仙桃红熟,上树摘取,忽然树枝断了,因此摔落地上而死,身死而尸结。"因此,韩湘子实际上是尸解成仙的。韩湘子成仙之后,会在天上吹箫会龙女,看来真的很有仙缘。

其三:韩湘子为报答韩愈的养育之恩,仙佛造桥。

话说韩愈被贬到潮州之后,要在潮州城外韩江上面造一座大桥,因为水深流急无法施工,便请韩湘子帮忙,已经成仙的韩湘子便引荐八仙并和活佛广济一起造桥。当时,广济活佛负责西岸工程,八仙负责东岸工程,为了早日把大桥建好,他们都各显神通。广济和尚跑到桑浦山,念动咒语,满山石头变成一群羔羊,匆匆忙忙赶往潮州城。八仙跑去凤凰山,把山上石头变成一群猪,也赶向潮州城。八仙分批赶猪,铁拐李最后一个走,哪知半路上遇到麻烦,一个孝妇在坟墓前啼哭,丧气一来,一群乌猪便变成一座山。广济活佛顾此失彼,赶到潮州城时,发现少了两只羊,羊被贪心的财主带走了,广济一气之下,两只羊变成两座山头,把财主和他的田地都压在山下。八仙没了一群猪,广济少了两只羊,大桥建到中心,便没法连接起来,铁拐李急的一跺脚,结果把东岸桥墩踩低了一角。大家正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韩湘子建议何仙姑把手中的宝莲花抛下,花瓣在江心散开来,变成十八梭船,对岸的广济活佛看了,急忙把手杖丢下江心,变成一根长绳,把十八梭船连接起来。这就是潮州仙佛造桥的故事,这故事都是韩湘子为报答韩愈的养育之恩,引荐八仙和原来立志造桥的广济活佛齐心协力,留下古今中外桥梁史上一座独特的闭合式桥梁。

这就是八仙之一的韩湘子,只因本是天上神仙座前的一只鸟,为进入仙班,投胎到韩家,被韩愈一手带大,在人间是韩愈的侄孙子。韩湘子没有按照韩愈的意愿,不愿学习儒学,只知喝酒,外出探亲时看中山川景色,跟着吕洞宾学道,与韩湘子结婚的林英也是修道之人,夫妻同心,韩湘子最终尸解成仙。成仙后的韩湘子为报答韩愈的养育之恩,引荐八仙和广济活佛齐心协力造桥,留下美名在人间!

阡陌 发表于 2013-11-3 18:34:20

谢谢恒德总助分享韩湘子故事。{:8_427:}

化凡 发表于 2013-11-3 18:40:34

感谢楼主分享韩湘子的修道小故事。{:8_395:}

闭月 发表于 2013-11-3 20:11:30

感谢总助分享神仙故事!{:8_427:}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11-3 20:41:01

累世功德累积,仙缘深厚的韩湘子。{:8_395:}

慧宝 发表于 2013-11-19 11:44:17

谢谢总助分享神仙故事!{:8_389:}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韩湘子为何能得道成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