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10-21 22:26:51

主仆二人先后得道的启示

陈安世是京兆人,在权叔本家做雇工。他天性仁慈,从从来没杀过生,对人也老实诚恳。这年,他只有十三四岁。

主人权叔本喜好道术,想成神仙,于是有两位仙人扮作读书人,前来与权叔本交往,以此来观察、试探他。权叔本没有察觉这两个人是仙人,时间一长,对他们就不那么热情了。

有一天,权叔本在家,家里正在做好吃的,这时两位仙人又上门来了。他们问陈安世说:“权叔本在家吗?”陈安世回答道:“在家”,就进去通报权叔本。权叔本一听,就要出去迎接,他老婆把他拉了回来,不让他出去,她说:“这两个饿肚子的书生,又想来混饭吃了。”于是,权叔本就让陈安世出去告诉一声,就说他不在家。

二位仙人听了,就问道:“你刚才说权叔本在家,转眼又说不在家,这是怎么回事?”陈安世说:“是主人让我说他不在家的。”

两位仙人都赞赏陈安世的诚实,又说:“权叔本辛苦求道好多年了,现在正好遇到我们两个人,但是却这样怠慢。看来是他命中没有,所以才会在快要成功的时候失败了。”

他们又问陈安世说:“你喜欢嬉戏玩乐吗?”陈安世回答道:“不喜欢。”

他们又问:“那么你喜欢道术吗?”陈安世回答:“喜欢,但是没地方去学。”

那二人又说:“如果你真的喜欢道术,那么明天一大早,你就到北面那棵大树下,和我们见面。”

陈安世按照二位仙人的话,一大早就赶到了约会的地点。但是直到太阳偏西,仍然不见一个人影,就想起身离去。他心里说:这两个书生一定是在骗我。

这时,那二人突然出现在他的旁边,他们问道:“陈安世,你为什么来晚了?”陈安世说:“我早就来了,但却没看见你们。”二人说:“我们就端坐在你的旁边呀。”于是他们又两次三番地与陈安世约期会面,每次都是陈安世很早就来了。

那二人经过多次的考察,知道陈安世是可以传授道术的人,于是就给了他两丸药,告诫他说:“你回去以后,吃下药丸,就不要再吃饭了;另外换一个住的地方。”陈安世一一答应了。

那二人经常到陈安世的住处来,这使权叔本感到十分奇怪。他想:陈安世是一个人住在空房子里,怎么会有人和他说话呢?

权叔本于是就去探视,却没见到有别人。他问陈安世道:“刚才我听到你房子里,有几个人的说话声,可现在却只见你一个人,这是怎么回事?”陈安世回答说:“是我在自言自语啊。”

权叔本看到陈安世不再吃饭了,只喝水,另外又换了住的地方,就相信他不是一般人。这时,他悔恨自己错过了仙人。他叹口气说道:“道术和德行以及尊贵与否,不在年纪大小。父母生下我,但是没有老师就不能使我长生。先学道的人,就是老师了。”于是,他对陈安世行了弟子之礼,每天都跪拜侍奉他,为他洒水扫除。

后来,陈安世学成道术,白日里飞升上天去了。他临走以前,把主要的道术,传授给了权叔本。权叔本后来也成仙上天了。

正是:

闻道有先后,

诚实是根本。

主子能向仆人学,

也算好品性。

机缘莫错过,

有过快改正,

谦虚刻苦勤修行,

犹且可成神。

太清 发表于 2013-10-22 05:15:19

{:8_400:}{:8_400:}{:8_400:}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10-22 07:46:18

诚心求道,珍惜仙缘。{:8_395:}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主仆二人先后得道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