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4-4 12:10:44

遭海难遇仙洲 返家园作隐逸

元藏几是一位处士(隐于文章道学,嘉遁不出者),自称是南北朝时北朝后魏清河孝王的孙子。隋炀帝时,他官拜奉信郎。隋炀帝大业九年,派他作为判官出海。不料航行中遇到风暴,船被狂风摧毁,当时乌云密布,同舟的都不幸落海溺死,只有元藏几一人侥幸地抱着了一块木头。他在海上漂流了半个月,忽然有一天漂到一个小岛上。
   岛上的人问他从哪儿来,他将海上的遭遇和自己的来历一一告诉了他们。岛上的人说:“这里是北海中的仙岛沧州,离中国有好几万里。”岛上的人拿出用菖蒲花和桃花酿的酒请元藏几饮用,饮完此酒,人神清气爽。这沧州方圆一千里,岛上的气候象阳春二月,花草树木繁茂,土地肥沃,宜种五谷,岛上的人都长生不老。岛上还有凤凰、孔雀、灵牛神马等珍奇的动物。出产一种分蒂瓜,瓜有二尺长,颜色如桑椹呈紫红色,一只瓜上有两个瓜蒂。还有碧枣红栗,都像梨子那么大。岛上的人大都穿宽袖单衣,戴远游帽。

   他们和元藏几谈起几万里外中国的事,如同身临其境,了如指掌。岛上人住的大都是金阙银台,玉楼紫阁,用箫演奏的是中国周朝的《韶乐》,饮用的是香露酿造的酒。岛上有座久视之山,山下有清水泉,泉水有一百步宽,人们称它为流渠,把金子、玉石扔进泉水也不下沉,所以这里的人用瓦铁造船,在上面行使。岛上还有一个方圆数十里的金池,金池里的水石泥沙都呈金色,池里生长着一种四脚鱼,就象当时刑部卢员外所说:“金义岭有如盆一样的池子,里面的鱼都长着四脚。”岛上长有一种金莲花,岛上的人把它碾碎成泥用来作彩绘,绘出来的东西光辉灿烂,和真的完全一样,只是怕火烧。还有一种金茎花,花儿长得像蝴蝶,每当微风吹来,花儿就摇荡如飞,妇人们竟相采摘这种花做首饰,还说“不戴金茎花,不得在仙家。”岛上的人还用强木造船,船上多以珍珠宝玉装饰,这船主要用于游乐。 “强木”也就是“不沉木”。一尺见方的一块“强木”就有八百斤重,但是用大石坠上它,它也不下沉。

元藏几在这沧洲岛上停留了很久,后来开始想念中国,想回故土,岛上的人就为他制造了一只凌风船,送他返回中国。元藏几乘上船。船在海上像箭一般疾驰,不到十天就到了东莱郡。元藏几上岸后问这是什么国,回答说是大唐,再问年号,说是唐德宗贞元年。他回到故乡,见自己的家已经荒芜,长满野草,寻访子孙后代,只剩一些远亲。从隋朝大业元年他漂流到沧洲仙岛,到唐贞元年回到中国,屈指一算,已过去了二百年!

   元藏几回来后,常有两只像黄鹂一样的鸟在他家上空飞翔,只要他一叫它们,鸟就会落下来,藏几有时让它口衔珠子,有时让它代为传话。这就是出自沧洲的“转言鸟”。元藏几善作诗,喜欢喝酒,在世俗中逍遥自在,无拘无束,十几年间游遍了江南一带,人们也不知道他到底是何人。后来,有个叫赵归真的常与元藏几的弟子、九华山道士叶通微相聚,赵归真从叶通微那儿证实了元藏几的与众不同,于是向皇帝奏报了元藏几已活了二百多岁并到过仙岛沧洲之事。皇帝下诏令赵归真立刻带元藏几进宫。在元藏几和赵归真一起赴京途中,藏几突然不见了踪影。赵归真惶恐地将这情形奏报皇上,皇上看了奏章后感叹地说:“朕不如明皇帝(指玄宗李隆基),因此这些异人才不来归服我。”

后来有人看见元藏几在海上泛一叶小舟。在江南一带学道的人中还在传说着元藏几的事迹。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慧宝 发表于 2013-4-4 13:16:15

谢谢总助理分享仙道故事!{:8_389:}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4-4 15:34:42

元藏处士真逍遥啊!{:8_411:}

秋实 发表于 2013-4-5 06:36:35

浪迹仙岛,{:8_415:}谢谢总助理分享仙道故事{:8_389:}{:8_389:}{:8_389:}

恒德 发表于 2013-10-20 21:25:29

道家修炼圆满故事(一)金可记

金可记,新罗人,唐宣宗宾贡进士,性格沉着冷静,好道术,不追求奢华。

金可记获进士不久,即辞掉官职来到终南山的子午谷隐居修道。他每日在屋中焚香打坐,诵读《道德经》。三年后,他想回到中原去,但在下山的路上,看见远处飞来道服拦住去路,金可记悟到这是不让他下山,于是立即回身,继续更加刻苦的隐居修行,并且还广行布施,大积功德。

几年后,他上表皇帝,说自己奉玉皇大帝旨意为英文台侍郎,将于第二年的二月十五日飞升升天。当时的宣宗皇帝非常惊奇,立即派遣使者招金可记回朝,但他委婉谢绝了。宣宗随赐给金可记宫女四人,珍贵药物和上好衣料若干,并派遣两位使者看护。但他仍是一人独居一室,并不和宫女和使者来往。虽然一人居住,但他每天晚上都有谈笑声从屋里传出,两位使者非常奇怪,偷偷向里张望,但见屋里有不少仙官、仙女各自坐在龙凤之上和金可记交谈,旁边还有天兵天将守卫,两位使者不敢惊动,悄然退下。

到了二月十五那天,春光明媚,百花争艳,果见五彩祥云飘然而至,在仙乐声中,云鹤飞舞,随后仙车飞到金可记的身前,他登上车驾着彩云冉冉升空而去。前来观看的官员和百姓数不胜数,大家都发出无比的赞叹,不断向金可记挥手致敬,祝其升天。

在道家,佛家和中国民间传说中,有许多修炼圆满的故事。“白日飞升”是圆满形式中的一种。飞升时不管是乘鹤、乘龙,还是乘仙车,那美妙和殊胜难以言表。

可乐猫 发表于 2013-10-20 21:26:33

谢谢总助理分享仙道故事{:8_380:}

恒德 发表于 2013-10-20 21:26:49

道家修炼圆满故事(二)侯道华

侯道华,不知何许人也,他自称来自峨嵋山。侯道士一生到处漂泊,后来来到河中永乐观中住下。一日,突然狂风骤起,飞沙走石,观中大多数建筑都被吹垮了,其他道士见此情景,都离开永乐观到别的道观去了,只有侯道华留了下来。道华会做木工,他经历千辛万苦,终于将道观中被损坏的宫殿修复好了。

道观修复好后,又陆陆续续来了一些道士,逐渐地,永乐观又恢复到了以前的繁荣。侯道士每日辛勤劳作,把观中打扫的是干干净净,并且开垦出一些荒地用来种些蔬菜,维持观中道士的日常饮食。

道华待人非常热情、谦虚。凡是来到观中的道士或游人,道华都会热切接待,无论是端茶到水,安排食宿,甚至是替客人烧、倒洗脚水,洗补衣衫。很多人都把道华当成一个奴仆一样使唤,道华也是一笑了之,照样为之服务,并不计较别人的态度。

道华喜欢读书,常常是手不释卷地大声朗读,有人问他读书干什么?道华回答说:“天上没有愚昧的仙人”,总是惹得大家大笑不已。

一晃就是十几年。一日观中的宫殿大梁上突然发射出彩色的光芒,道士都纷纷称奇。据说开元年间,有位修道的刘天师曾经在观中炼丹,丹成后拿狗试用,结果狗当时就死了,吓得别人也不敢吃了,剩下的丹药就被刘天师藏在了观中的大梁上。原本以为这只是一种谣传,但近日观中的奇光让侯道士又回想起了这个传说。

一日,天降暴雨,观中大梁被风雨吹坏了,侯道华爬到梁上维修,又见到了上次的光芒,道华仔细搜索,终于找到了一个小木盒,光正是从这个木盒中发出的。道华打开木盒,发现里头还有一个木盒,再打开,发现又有一个更小的木盒,只是非常精制,并且烫了金,再打开,只是一些丹药。道华知道这想必就是刘天师留下来的丹药。于是将丹药放进口中吃掉了。吃掉后,道华并没有什么反应,道华以为也许这些丹药是假的。

几日后,道华到集市采购东西时,在酒店里喝了个大醉,回到观中他就拿出一把砍刀,爬上观前的大树上,将繁茂的树枝全部砍掉,边砍边说:别让这些树枝阻碍我升天。众人急忙拦住,但道华根本不听,一会间,好好的一棵大树让道华砍得不成样子。众人无奈,皆说:道华疯了,任他去吧。第二天,恰巧县令到观中游玩,看到好端端的的一棵大树被砍得如此不成样子,非常气愤,将道华一顿训斥,道华也不申辩。

七天后的早晨,道华起床后,先沐浴打扮,然后到殿前焚香,望着空中朝拜,自言自语道:过会就会有神仙来接我上天。众人都当他是痴话。但不一会,就见观前松树上有云鹤盘旋,并有仙乐响起,道华忽然腾空而起,飞到树上,盘腿而坐,好一阵都不动。众人见了才知道道华真的已经成仙,忙向道华致礼道别。斥责道华的县令也连忙跪下向道华谢罪。道华则向众人挥手致谢,然后坐着彩云在仙乐中飘然升空而去。

在道家,佛家和中国民间传说中,有许多修炼圆满的故事。“白日飞升”是圆满形式中的一种。飞升时不管是乘鹤、乘龙,还是乘云,都极其美妙和殊胜。

可乐猫 发表于 2013-10-20 21:26:58

元藏处士真逍遥{:8_380:}

可乐猫 发表于 2013-10-20 21:27:16

谢谢总助理
{:8_418:}

恒德 发表于 2013-10-20 21:29:51

道家修炼圆满故事(三)沈羲

沈羲,吴郡人,早年在蜀中学道。学成下山后开始为人消灾治病,救济穷苦百姓,由于不断的积累功德,故而名列仙班。

一天,沈羲和妻子贾氏一起坐车到儿媳家去。在路上遇到一辆白鹿车、一辆青龙车、一辆白虎车,还有数十位穿着红战袍佩带宝剑的天兵天将跟随。一位天兵走到沈羲面前,问:“你看到沈道士没有?”沈羲很惊讶,问:“谁是沈道士啊?”天兵回答:“就是沈羲”。沈回答说:“我就是沈羲,不知找我何事?”天兵回答:“你勤于修道,且有功德于民,从少年开始就没有做过不道德的事情。今天老君特派遣三位仙官来接送你上天。”于是三位仙人传旨:“拜沈羲为璧落侍郎,主管吴岳生死之籍。”并将白玉版青玉字命册授予沈羲,沈羲跪着接了过来。然后沈羲升天而去。周围有许多在田间耕作的农民都目睹了沈羲升天飞升的过程。

四百年后,有一天沈羲突然回到家乡,找到了他的几代后裔沈怀喜。怀喜见到沈羲,说:“听先人传说,家里祖先有人得道成仙,今天果然见到仙人回来。”并向沈羲询问天上的日子。沈羲回答:“我刚上天时,见不到天尊,只见到老君向东而坐。有左右使者来传达老君的法旨,我没有机会靠前表达自己的谢意,只能是远远地默坐。环顾四周,见宫殿郁郁,有如云气,五色玄黄,不可名状。殿上有侍者数百人,大多数是女子,男的很少。庭院中有珠玉之树,灌木丛生,有一群小龙虎在其中戏嘻。在殿上可以听见琅琅的声音,像敲打铜铁一样,不知是什么东西发出的声音。殿堂石壁金光闪闪,写满了各种各样的符书。老君形体约高一丈,头发自然下垂,一直到身上的衣服,他的头顶和颈项有光亮发出。老君坐在那里,有玉女上前,手持金盘,盘上有一玉杯,老君将玉杯中的药物赐我,说:这是神丹,服了此丹可以不死。我和妻子各得到一粒。服用后,我们向老君致谢,老君又给了我们两个鸡蛋大的枣子,说:你回到人间,去救治百姓,如果你想上天,只要书写符咒,把它挂在竹竿上,我就会来迎接你。并把一个仙方和一张符给了我。我于是就回来了,却见人间已经过了400年了。”怀喜听了,觉得非常神奇。沈羲在后代家住了十几天后就离开了,也不知道去了哪里。后来民间有许多地方都流传沈羲去了他那,用仙方救治了很多人。

在道家,佛家和中国民间传说中,有许多修炼圆满的故事。“白日飞升”是美妙和殊胜的圆满形式中的一种。因为不同的空间的时空概念不一样,在天上只呆了一会儿,却发现人间已经过去上百年了。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遭海难遇仙洲 返家园作隐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