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8-23 13:55:21

修道故事《1》

说在沂蒙山下,有一个小山村子,村子头上坡上有一个小破庙。在庙里供奉一尊蒙山道人的泥像,有一个又瘸又半盲的老头住在庙旁的草窝棚里看庙。一天,不知什么原因小山村热闹起来了,也不知谁召集的,好多人从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说“蒙山道人收徒弟”。

    来的人四五十个,有出家的道人,有在家的居士,还有江湖镖师、卖艺艺人和算命半仙,还有······,这些人来到了这个小山村后,就开始村前村后、山前上后、庙前庙后使劲的找蒙山道人。其结果是除小庙里供奉一尊蒙山道人的泥像外,连蒙山道人的影子都没有,大家都非常失望,因为蒙山道人是当时很有名的道教真人,能做蒙山道人的徒弟就等于成了一半神仙。

   几天过去,众人仍然找不道蒙山道人,就开始泄了气,陆陆续续的不少人都回了老家。又过几天,就剩下六个人:四名出家的道人,他们在山坡上的小破庙旁,盖了两间草窝棚,准备住在修行外。其余的人两个人分别是一个江湖算命许半仙,另一个是许半仙的跟班一个穷书生。许半仙不走说“是想沾点蒙山道人的仙气,好在江湖有一个占脚地”,穷书生不走是实属无奈。

   这个穷书生姓孟,叫凡生。说起这孟凡生身世也真够可怜的,本来孟凡生其父亲在京城为官,母亲和他在乡下与爷爷奶奶一起,过的是无忧无虑的生活。可在十八岁那年,一个个噩耗从天而降:先是父亲被人陷害冤死在大狱中,其次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经不起打击,在几个月内相继去世。再其次是重病的母亲请来料理家务舅舅,编造凡生是他“捡来的弃婴”,气死亲妹妹,并将亲外甥凡生赶出家门。最后是对凡生致命一击是,凡生拿着乡亲凑得盘缠钱,在省城考取的功名被人顶替了······。

   一场大病将凡生撂倒在他乡的客店,等凡生醒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个许半仙。许半仙告诉凡生:在店伙计埋他时,看见他的手会动,才把他留下来。从此凡生性情大变,跟着许半仙四海为家,靠卖字画,写状纸,帮许半仙(半仙不识字)写疏画符维生。

   再说许半仙也真有本事,不知说了什么出家的道人就给他挤出一个床位。开孟凡生却无处可住,他抱了一捆干草,来到小庙蒙山道人的泥像前,磕了一个头心里说:“蒙山道人啊!今晚我就在您的身边睡觉了!”,他把干草往地一铺,倒头一趟,就觉得脑袋撞在什么东西上。“孩子你在这干什么?”一个和蔼的声音传进孟凡生的耳朵里,孟凡生定睛一看,原来是自己的头撞到看庙老头脚上,“我!我想在这过一夜···”,“这里那是睡觉的地方。”看庙老头说:“这个地方风硬,会伤人的。

你把草抱上,去我那睡吧!”。

又过一些日子,出家的道人嫌这里的条件不好,蒙山道人也不出来,四人和许半仙一起走了。许半仙一走对孟凡生的打击可不小,许半仙不仅是孟凡生的救命恩人,而且像父子那样领着他闯荡六年江湖,比其亲父亲在一起的时间都长。“孟凡生!孟凡生!你的命怎么···。”孟凡生叫这自己的名字,不知不觉地又来到小庙里,蒙山道人的泥像前。“凡生,凡生!”,孟凡生一回头,只见看庙老头和村里的孙财主一起走来,见看庙老头孟凡生鼻子一酸:“许(半仙)叔叔他走了!”,看庙老头扶着孟凡生和蔼的说:“孩子,他会回来的。”接着他指了一下孙财主,“你有喜事了!孙元外给你提亲来了”。

   事情是这样的,孙财主收拾房屋的小丫环被人坏了名声,她要死要活的哭,不能在村里呆了。孙财主想到孟凡生故来提亲:“凡生啊,这丫头叫小春今年二十一。她父母早亡,七年前我收留了她,给我收拾屋倒茶做些家务。我本想给她找一个好人家,现在看了办不到,我看你人好,虽然比她大八岁,把她嫁给你她不会遭罪。”凡生吓出一身汗,连忙说:“我连吃饭···”,孙财主说:“你这个不要操心,我后山有三间房三亩地,你们在那里生活足够”。

从此凡生就和小春就算结了婚,开始了新的生活。 一晃个把月过去了,孟凡生在地里干活,一锄头刨除一个坛子,拿回家一看,里面装的是金元宝。媳妇小春一看,两眼冒光,说下山去买酒买肉庆贺一下。晚上,小春领着表哥上了山,孟凡生就和表哥喝起了酒······。 等凡生酒醒了,发现坐在他身边的是看庙老头,连忙拿出坛子一摸,什么都明白:媳妇跟那个表哥跑了。

此时的凡生好像明白什么,跪在地上朝着看庙老头磕起头:“师父啊!你收我为徒吧!”,

看庙老头笑了:“我又瘸又眼神不好,我能教你什么?”
   
   孟凡生: “师父啊!你就是蒙山道人!”
   
看庙老头:   “你怎么看出我是蒙山道人。”
   
   孟凡生: “我住在你草窝棚,虽然睡在地上,可温暖如春;我一动念,你就知道我想什么:我每次有难你都在我身边······你就是!你就是蒙山道人!”
   
“哈!哈!哈哈哈!,够数了,够数了!”看庙老头说:“把你的两位师叔找来,我正式收你为徒。”
   
孟凡生:“我还有师叔!”

看庙老头:“有!有啊,就是你认识的许半仙和孙财主啊 。”

青青一天 发表于 2013-8-23 15:57:32

谢谢分享!{:8_395:}

化凡 发表于 2013-8-23 21:22:08

“祸兮福所倚”。

天际 发表于 2013-8-23 21:35:03

得遇仙缘,所有的困苦都不算什么了。{:8_400:}

阡陌 发表于 2013-8-23 22:17:13

善良者终有善报。{:8_400:}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8-24 11:40:48

能从普通小事上认识仙人,真是有仙根啊!{:8_382:}

同源 发表于 2013-8-24 13:49:33

跟导游修道,幸福。{:8_389:}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修道故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