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8-15 21:40:56

千金诺言莫轻许

汉钟离修炼将近圆满时,去拜见上师东华帝君。东华帝君一高兴,嘴就没了把关的,一句话顺口突噜出来:“你好好修。修好了,你好度我。”你不在人间,让人家如何度你?于是乎,即使不情愿,吕洞宾出现在俗世红尘。还好,仅一世,顺顺当当地修行完毕回去了。

《北游记》的主人公就没这么顺溜。

大家都知道《西游记》是唐僧取经的故事,《东游记》是八仙过海。可是《南游记》和《北游记》知道的可能就不多了。《南游记》的主人公是华光,他和众神仙在《西游记》中与孙悟空斗得不亦乐乎。而《北游记》的主人公却是大名鼎鼎的仞利天之主——玉皇大帝。这老先生,一言出口,就弄出一个曲折复杂的长篇故事。读者大快朵颐,他老先生可是没少吃苦头。

起因在人间刘天官家的一棵宝树。此树之珍贵在于它会放射出七彩毫光。这七彩毫光不慎掉进玉皇大帝的眼睛。这老先生是收藏癖,尽管天宫奇珍无数,一见宝树便谗得他坐立不安。竟然,召集智囊团郑重其事地讨论如何把宝树纳入收藏的问题。讨论半天,没有一个可行的建议。沮丧之中,脱口而出,唉!要想得到这棵宝树,除非当他家儿子。”

于是,刘天官喜得贵子。转世之后,刘公子早忘了自己的来历,心里只有宝树。从小,就缠着大人带他到后院去看树。会走了,能端动小碗小盆,便去给宝树浇水。这宝树为什么会与众不同呢?原来,树上住着七个仙人。毫光是他们发出来的。他们认出了玉皇大帝,不敢接受他的供养,又不知为何这样,只好回避。这宝树习惯了七仙的能量,骤然失去滋养,立刻憔悴。刘公子眼见宝树在自己的照料下,日渐枯萎,心疼不已,又毫无办法,忧郁成病,卧床不起。刘天官心疼儿子,四处求医。可惜,名医不医心病,个个束手无策。无奈,刘天官张榜求医,许以一半家产。

当初,玉皇大帝下凡之时,答应度他的神仙趁机揭榜。对小孩说破真相,又说动刘天官准许儿子出家,把他带到山上。师徒二人独居高山,感情日深。一日,师父忽现病态,吩咐弟子下山化两个鲜桃。临行时,一再嘱咐:千万不要轻易许愿。

弟子一步步走下山去,师父则化作清风先到了集市,使了一个障眼法:满集市上时令鲜果一应俱全,唯独没有鲜桃。弟子到市场转了一圈又一圈,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师父化做村姑,手提一篮鲜桃,故意从他面前走过,把他引出集市。弟子说明情况,恳求村姑舍两个鲜桃给他。这村姑却死活不给。

弟子问她,“要怎样才能给桃?”村姑说:“除非我们是一家人。”这不是难为人吗?他说,“可我们不是一家人哪。”村姑有办法,“你娶我呀。你娶我,我们不就是一家人了吗?”这倒是一家人了。可是,一个出家人,出来给师父化桃,领回去个媳妇,找不自在嘛!师父能饶了他吗?

村姑也不逼他,提着鲜桃就走。怎么办?想要桃,就得答应村姑,可师父不答应;不答应村姑,桃就拿不回去。师父从来没提过要求,现在有病了,只想吃两个桃。左右为难。他忽然有了主意:我许她来世。来世她上哪找我呀?就凭这主意,他把一篮鲜桃乐颠颠地拿上山,以为师父一定非常高兴。他一步步走上山,师父化清风先回去等他了。上山一看师父表情,他就觉得不妙。师父板着脸问他,“你应许人家什么了?”

他明白了,自己从山崖跳了下去,重新转世。待长到懂事,师父去找他,打开他的记忆,告诉他:“我是你师父啊”。他又回到师父身边,但毕竟多走了一个生死的过程。

在一次次的转世轮回之中,他不断地修行,终于回到仙界。他修成那世的名字知者甚众——玄武大帝。

诺言,真的不能轻易出口,需多掂量掂量!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3-8-15 23:42:16

好可怕的诺言啊!绝对不能轻易承诺别人什么{:8_400:}{:8_385:}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3-8-15 23:42:38

感谢总助分享。{:8_395:}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8-16 07:42:16

不轻许诺。谢谢总助分享。{:8_395:}

自然天成 发表于 2013-8-16 09:26:44

{:8_400:}{:8_395:}

青青一天 发表于 2013-8-16 09:40:20

不轻易许诺。{:8_400:}

方圆 发表于 2013-8-16 12:27:55

千万别轻易许诺言·谢谢总助{:8_411:}

尚圣 发表于 2013-8-16 12:32:48

诺言,不能轻易出口。谢谢分享。

天际 发表于 2013-8-16 12:37:03

诺言不能轻许。{:8_400:}

我就是我 发表于 2013-8-17 20:06:14

好可怕的诺言。{:8_374:}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千金诺言莫轻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