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8-13 21:05:20

佛经中的“方舟”故事

从前有个穷人,品德高尚,但生活贫困。一次,他被一群商人雇去,跟着他们一起到海外做生意。在那里,惟利是图的商人坑蒙拐骗,赚了不少昧心钱。当他们满载而归时,船只在中途却怎么也划不动了。商人们惊恐万状,连忙跪在甲板上向海神祈祷。过了整整七天,船还是一动不动。第七天夜里,海神托梦给船主:“只要把船上那个穷人送给我做祭品,我就放你们回去!”船主把梦告诉了商人们。穷人说:“不要因为我一个人连累你们大家,就把我送给海神做祭品吧!”商人们很高兴,扎了一个筏子。穷人神态平静地坐上去,商人们用力把筏子推开,就划桨离开了。

海神让水里的大鱼掀起巨浪,掀翻了商人的船。见利忘义的商人们都丧身鱼腹。海神又刮起一阵风,把穷人的筏子吹到岸边。亲人看到穷人平安归来,都说这是行善的结果。(《六度集经》)

和而不同评曰:

表面看,这是一个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寓言。但我的感觉是,这可能是一个将善者与恶者分离开来的故事。

我们人类同在一个世界之上,但却实实在在生活在不同的境界之中。不同的生命在播种着不同的种子,也将收获不同的果实。因为人们是在同一片土地是生活,所以必须将他们截然区分开来。具体在故事里,善者与恶者同在一片大海之上,同乘一条船只。那么,你怎么在他们中间画一道泾渭分明的界线呢?

只需看他们的“自由选择”:“为富不仁”是一种选择,“君子固穷”也是一种选择。人的“自由选择”并不意味着绝对的自由——你的选择是自由的,但这种“自由选择”所带来的客观结果却是“不自由”的。因为你必须承担你的“自由选择”的“因”所赋予你的“果”。因此最后,我们看到了故事的合理结果:为富不仁者落入深渊,固穷的君子乘上方舟。

人为什么会作恶呢?通常情况下,是利益的诱惑使得人放弃了人对自身节操的坚守;同样的道理,怎样才能辨识出一个生命的善的本质呢?就是要在困境面前,看他改变自己的信念与否,看他是不是把信念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要宝贵?

故事中最令人感动的镜头是:同在一片海洋之上,有的人平安喜乐;有的人却危机四伏——海浪长了眼睛。

海神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好人和坏人分离开来;而且这件事是由人自己来完成的:海神确定了人的境遇,然后,任由个人选择。商人把好人送上筏子,选择了牺牲他人,而好人则选择了自我牺牲。

仔细考察,你会发现,海神要做的事与人所做的事是同一件事,重合得天衣无缝。生活就是如此地奇妙!

再进一步说,我们在生活中,并不是在“做”什么,而是生活在“拣选”我们。生命就是一个被“拣选”的漫长过程。表面上,是我们在做什么,实际上,是生活老人通过我们不同的行为来确定“拣选”方舟的乘客。

生活中有许多“方舟”,因为生活中有许多挪亚。

有多少挪亚,就有多少方舟。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3-8-13 21:25:21

穷人"无私所以成其私"{:8_395:}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3-8-13 21:27:45

每一次的选择都造就了下一个必然面临的结果。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3-8-13 21:30:55

一切都在道中安排,天衣无缝。善终有所报。{:8_389:}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8-13 21:53:41

我们在生活中,并不是在“做”什么,而是生活在“拣选”我们。

遨游寰宇 发表于 2013-8-14 07:58:51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因果报应丝毫不爽{:8_419:}

自然天成 发表于 2013-8-14 09:12:39

{:8_395:}{:8_411:}

青青一天 发表于 2013-8-14 09:16:29

“善恶之报,如影随形”。{:8_400:}

化凡 发表于 2013-8-14 12:24:15

“种善因,得善果。”{:8_400:}{:8_395:}

天际 发表于 2013-8-14 12:39:02

有多少挪亚,就有多少方舟。

看看自己是否就是那个诺亚。{:8_395:}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佛经中的“方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