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8-13 20:55:49

酌古鉴今:猴子下棋

一、猴子下棋

青藏高原上,耸立着一座云雾缭绕的山峰,山上长着一棵千年老树。每天,总有两位仙人飘然而至,坐在树阴下,聚精会神地下象棋。

仙人们的行动,吸引了深山密林里的一只老猴子,它怀着浓厚的兴趣,悄悄躲到树上,从繁茂的枝叶中间,偷窥仙人们精湛的棋艺。天长日久了,聪明机灵的猴子,逐渐看懂、学会了下棋的窍门,掌握了投子布局的奥妙。

后来,仙人们的行踪,被山民们知道,有几个喜爱下象棋的人,怀着好奇心,奔上山来,想要观看仙人下棋。可是,仙人避尘绝俗,不等人们赶到,就隐去了。

这时,那几个下棋的人,便在仙人安置的石桌上,摆棋对奕。躲在树上偷看棋艺的那只猴子,看得技痒难熬,忍不住从树上跳下,招呼人们同它对弈。猴子的棋术极为高超,神秘莫测,世所未见。在场的人都远不是它的对手。

消息传开后,当地的棋手们,不计山高路险,纷纷赶来同猴子比赛棋艺。结果,无一取胜。

地方长官认为这事很奇异,就把猴子当做珍奇的贡品,运送京城,奉献给明朝皇帝。皇帝命令朝廷的文官武将,都来同猴子较量。不料,竟无一人,能与之匹敌。

皇帝十分震惊,下诏征求国内著名棋手。诏书发出不几天,海内棋坛名将,从四面八方云集京城。他们轮番与猴子竞技,仍然不能取胜。

这怎么办呢?正在皇帝觉得束手无策时,左右有人提醒说:“大臣杨靖,擅长下棋,而且智慧非凡,何不找他来试一试?”那时,杨靖受事牵连,正坐狱吃苦。皇帝特赦他出狱,命他与猴子,比赛决一输赢。

杨靖受命后,请求皇帝赐给他一个果盘和十几个鲜桃,皇帝同意了。于是,一场决定双方命运的比赛,开始了。

杨靖把摆满鲜桃的盘子,放在自己身旁。然后,心平气和地与猴子,下起棋来。那猴子刚走了几步棋,便目视鲜桃,抓耳搔腮,馋得直咽口水。结果,连比三局,手操神异棋术的猴子,都败给了杨靖。

皇帝十分恼怒这只馋猴,命令武士,用铁椎击杀了它。

【附言】

猴子从仙人处,学得神异的棋术,战无不胜。可是,杨靖把一盘桃子,放在它的对面,它就不再集中精力下棋,终于输棋丧命。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技术并不决定一切,智慧能弥补不足。善于抓住对方的弱点,低手能够打败高手。而技能高超者,如果被眼前利益所引诱,不专心致志,高手也会被低手打败。

专心一处,心无他顾;拒绝诱惑,稳操胜数。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3-8-13 21:40:08

猴子也能下棋。{:8_466:}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8-13 21:58:02

猴子随性而动,杨靖玩弄心计。满同情猴子的,猴子下棋又不要名利,纯粹好玩而已,结果却丧了性命。{:8_400:}

青青一天 发表于 2013-8-14 09:12:49

“专心一处,心无他顾;拒绝诱惑,稳操胜数。”{:8_411:}

自然天成 发表于 2013-8-14 09:13:37

{:8_400:}{:8_395:}

我就是我 发表于 2013-8-15 21:01:11

无论啥事专心就好{:8_400:}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酌古鉴今:猴子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