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8-4 21:31:33

缑山太子升仙

洛阳东南30多公里的偃师县府店乡府店村南,突兀拔起一座土山,名叫缑山,这就是传说中太子晋升仙的地方。

  山巅,现仍存有高7米、宽1.56米的升仙的太子碑。唐圣历二年(公元699年),武则天由洛阳出发,赴嵩岳封禅,途中留宿缑山,游览了刚刚竣工的升仙太子庙,亲自撰文并书写了这篇碑文。碑于同年六月成,立于升仙太子庙大殿之前。庙今已荡然无存。
 
 升仙太子碑碑额“升仙太子之碑”六字,笔划丝丝露白,为唐代少见的飞白体题额。碑文中用有武天时期新造的字,保存了我国文字改革史上的有趣资料。碑文的上下款和碑阴的《游仙篇》杂言诗、题名等,均由当时名家所书,故该碑被历代书法爱好者誉为珍品。
 
 洛阳市古墓博物馆西汉卜千米壁画墓的外山墙内侧,绘一人头鸟身像,面目姣好似美男,两翼上举欲高飞,专家考证即为太子晋升仙图。

  东周灵王的太子名叫晋。他虽然出生在皇宫里,却不喜欢那醉生梦死、繁文缛节的宫廷生活。随着周王室的日益衰弱,诸侯国的日渐强盛和纷争,他更感到世事如梦,荣华似云,向往起与世无争的闲逸生活了。他经常跑出深宫,在田野上吹着笙歌游玩,他吹起凤凰鸣唱的声音,清亮婉转,引得农夫都忘了锄田。

  有年金秋,太子晋骑着一匹高头白马,佩带宝剑,携着弓箭,独自出了洛阳城,信马往南边游来,田野秋色,让太子晋觉得心胸欢畅。

  忽然,太子晋望到一头金鹿在草丛中悠闲地啃草。他心一喜,张弓搭箭,“飕”地射出去,箭中在金鹿的胯上。金鹿弹起多高,落地后撒腿就跑。太子晋纵马紧追。看看追到一座孤山峰上,金鹿在一片野菊丛中一闪不见了。
 
 太子晋射猎之意不在猎物,在于娱心。不见了伤鹿,他并不在意,却被山顶上那清清的一潭泉水和浓郁的菊陶醉了,心旷神怡。
 
 忽然,菊丛一动,飘然而出一位鹤发童颜的长须老人,老人身后躲着那只带箭的金鹿。
 
 “你是?……”太子晋惊讶不已。他记得刚刚看过菊丛了,包括这不大的山顶平台,并没有人影呀贫道是嵩高山浮丘公。太子不在宫中,何以独自到这荒野山巅?”老人答问。
 
 太子晋又是一惊,他早就听闻道士浮丘公道行深厚,是世外异人,没想到会在此相遇,连忙下马施礼:“我出城找猎,无意射伤您的仙鹿,还望谅恕。”

  “哈哈哈!”浮丘公仰天一笑,“这就叫不打不相识吧!不妨,不妨。”说着,指尘朝金鹿一指,鹿身上的箭便没了影,箭伤也不无踪迹。

  太子晋看了,略一思索,上前跪下说:“久闻仙长大名,不知能否收我为徒?”
 
 浮丘公说:“你身为太子,将来位居人首,岂能吃这山野之苦?”
 
 “那些不过是过眼云烟。我意早决,还望仙长收留!”太子又是深深一拜。
 
 浮丘公其实早知太子心意,就拿指尘朝身旁泉潭一指,说:“只要有心,就和白马同饮此水,随我来罢!”言毕,跨上白鹿,径向空中而去。

  太子晋慌忙牵白马饮了泉水,顿觉气爽身轻,再看白马,已变成一只洁白 丹顶仙鹤。太子高兴得连忙跨仙鹤,只见鹤翅一展,载着他向空中飞去。太子急于追赶浮丘公,乘鹤时太匆忙,那剑柄上的绳子挂在酸枣刺上也顾不得解,鹤一腾飞,绳挣断了。

  太子晋追上浮丘公后一块上了嵩山,也修炼成了仙人。后来,太子晋还带了徒弟,叫崔文子。太子晋曾变化成白蝉和大鸟测试他徒弟的仙根。这崔文子运气差,学不成仙,可也落个医道大进,那丸药名闻天下,治好不少病人。这是杂话。

  再说砂子晋上山三十年,见朝中不断派人在国中寻找他,搅得官民不宁,就转告家人,七月七日在那成仙的山上现形。届时,他果然乘着白鹤,在祥云簇托、仙乐伴奏下来见了家人,然后飘然而去。

自然天成 发表于 2013-8-4 22:13:21

{:8_395:}{:8_400:}

WEIXIA 发表于 2013-8-4 22:16:45

荣华富贵只是过眼云烟,放弃拥有得一逍遥仙。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8-5 09:35:44

能有仙缘也是修来的福分。{:8_421:}

青青一天 发表于 2013-8-5 09:50:06

逍遥自在,自在逍遥!{:8_421:}

化凡 发表于 2013-8-5 12:26:29

“万般皆游戏,唯有性命真。”{:8_395:}

天际 发表于 2013-8-5 12:52:36

人世繁华一梦,仙家逍遥自在。{:8_421:}

太清 发表于 2013-8-5 13:17:17

{:8_389:}{:8_411:}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缑山太子升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