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7-24 18:52:46

神话故事:竹取物语《4》


七、燕子的子安贝
  
  石上中纳言对家中大大小小的侍男说:“要是看到燕子筑巢的话就赶紧通知我。”家丁们说:“做什么用呢?”中纳言说:“为了要取燕子的子安贝。”大家回答说:“我们杀了好多燕子都找不到这东西。但是听说燕子在生产时会出现,它会紧紧怀抱着,若是见有人接近,立刻就消失了。”又有人说:“做大锅饭的厨房屋顶上常有燕子来筑巢,可以叫几个忠仆,做梯子爬上去守着,有那么多只燕子,总会碰上一只生产吧!这样不就能取得子安贝了。”
  
  中纳言欢喜的说:“这是个好主意,我怎么没想到,提案提得好。”于是派了二十名忠仆爬上梯子守株待“燕”。
  
  中纳言不时派人去问:“子安贝取来了吗?”可是因为太多人上去,燕子反而忌惮不敢来筑巢,据实相告后,中纳言忧烦地问:“这可怎么办?”负责炊事的人员中有一名名叫燕鸟麻吕的老头说:“要取子安贝的话,我来想想办法吧!”
  
  中纳言把他召进密商。那老头说:“这燕子的子安贝不好取,方法错误的话根本得不到。二十多个壮丁爬在梯子上等,当然会把燕儿们吓跑,先把那些人辞退,派一名忠实家丁即可,一个人躲在不起眼的破笼子里,用绳子吊着,等到燕子生产的时候,吊上去出其不意地取走子安贝,不就可以了吗?”中纳言听了说:“太好了。”于是把梯子毁了,叫大家都回来。
  
  中纳言对燕鸟麻吕说:“燕子什么时候生,怎样知道呢?什么时候派人上去较好?”对方回答说:“燕子生产时,尾巴会上翘,在上面绕七次圈子,趁它绕圈子的当儿去取子安贝就可以了。”
  
  中纳言非常高兴,不敢惊动太多人,只是偷偷地混入炊寮中夹杂在众人之中,不分昼夜地等待着。并对燕鸟麻吕说:“你虽然不是我手下却这么尽心,看你有什么要求我都答应你。”同时脱了长袍给他披上,说:“晚上再到这炊寮来。”说完便叫他先回去。
  
  日落西山后,中纳言又到炊寮观察,果然看到燕子筑巢了,如燕鸟麻吕所说,燕儿们翘着尾巴不停回旋,于是派人躲在笼子里吊上去探个究竟。上去的人说:“什么都没有。”中纳言说:“是不是方法不对。”生气地咆哮说:“没有一个人行的。我自己上去。”便自个儿坐上笼子观看。正当燕子扬着尾巴回旋时,中纳言伸手进去,好似摸到平滑的东西,便说:“我摸到什么东西了,放我下去,那老头说的没错。”家丁们很快地放下中纳言,可是因为绳子吊太久了,竟然中途断了。中纳言掉在煮饭的八岛鼎上,摔了个四脚朝天。
  
  大家慌成一团,急忙上前扶他,只见中纳言两眼翻白已经昏厥过去,于是大伙儿又忙着打水给他喝,好不容易才见他又回过神来,便帮他从鼎上抬下来,并问他说:“您现在觉得怎样?”中纳言面带痛苦地说:“稍稍有点清醒,可是腰部动弹不得,不过总算摸到子安贝了真高兴,把松脂蜡烛拿来,让我仔细瞧瞧。”说完便扬起头,张开手摸了一下,可是只摸到像燕子排泄物的东西,看了之后说:“一点用都没有。”因此世人把事与愿违比喻为“无用”。
  
  没有看到真正的子安贝,中纳言心情糟透了,本来准备了一个唐柜要装子安贝,现在却派不上用场,不仅如此还折了腰。中纳言一再交待不准把他这件糗事及受伤的事张扬出去,可是因此他自己却更虚弱了。没有拿到子安贝事小,他日夜担心人们知道会嘲笑他,与其最后会病死,不如说是因为羞愤填膺而无法自持。光华公主耳闻了这事之后,便做了一首慰问的和歌:
  
  良久不见君影踪,苦等燕贝一阵空
  
  有人读给中纳言听了以后,他勉强撑着孱弱的身躯,抬起头,吩咐家丁拿纸笔来,以沉痛的心情写下回诗:
  
  贝空万事俱无用,萧索病身待卿援
  
  写完以后便气绝身亡。光华公主知道了便说:“真是可怜。”后人便把稍有希望的事喻为“有用”。
  
  八、御驾出猎
  
  光华公主沉鱼若雁之姿传进皇帝耳里,有一天皇帝对内侍中臣说:“许多人牺牲生命都未能一亲芳泽,这光华公主到底是何等美姿,我要去看个究竟。”内付中臣领了御旨来到伐竹老翁家里,老翁夫妇俩诚惶诚恐的迎接他。他对老婆婆说:“皇上说欲一睹光华公主倾国倾城之姿。”老婆婆说:“老身这就进去通报。”
  
  老婆婆进到屋里对光华公主说:“快出去见驾吧!”光华公主回答说:“我又不是什么风华绝代,为什么要见我?”老婆婆面带急色的说:“别这么失礼,可不能怠慢了御使。”光华公主又说:“皇帝下的御旨,我才不怕。”谈完连看也不看那御使一眼。
  
  老婆婆向来视如己出的光华公主,竟然事不关己似的说出这么冷淡的话,可是老婆婆也是不忍多加责备,又回到内侍身旁说:“非常抱歉,我这孩子任性得很,就是不肯出来。”
  
  内侍说:“皇上交待一定要把人带到,否则我无法回去交差,皇帝说的话,全国百姓岂有不从之理,未免太大胆了。”内侍的语气非常强硬,使得光华公主更为恼愠,说:“如果我违抗圣意有罪的话,那就把我杀了好了。”
  
  内侍回去之后据实以告,皇帝听了便说:“她害死那么多人,果然真无情。”一度想要就此罢休,但是又想戏弄她一下:“绝寺不能中了她的计。”便召来老翁说:“快把你的女儿交出来,我听说她美若天仙,特派御使去请她,谁知道白跑了一趟,如此傲慢岂能纵容?”
  
  老翁惶恐的回答说:“小女不曾进过宫,我也拿她没办法,这样好了,请让我再回去跟她说一说吧!”
  
  皇帝听了便说:“她是你一手带大的,为什么不听你的话?你如果能把她带来,我立刻赐禄封官。”
  
  老翁欢喜地回了家对光华公主说:“皇上已经亲口答应了,你还不去吗?”光华公主回答说:“我不愿进宫见皇上,如果强迫我去的话,可能就再也见不到我了。爹爹您若要高官厚禄,那我只有死路一条。”
  
  老翁答道:“别这么说,高官厚禄怎么比得上自己的骨肉,我不要做官没关系,可是孩子呀!你为什么这么坚持不入宫呢?有什么非死不可的理由吗?”
  
  光华公主接着说:“要我进宫能不能保命就听说端详。以前那么多能人士志为我上山下海,最后都无疾而终。现在我要是从了皇上旨意,世人岂不笑话我?”
  
  老翁说:“天下的事本来就难以预料,可是孩子你的性命却是我最担心的事,那我还是去拒绝他们吧!”说完便上殿去奏道:“我照了您所说的去劝她进宫,可是她却回道:‘进宫只有死路一条。’其实这孩子并不是我的亲生骨肉,是以前我在山里捡到的,所以她的想法也和一般孩子不太一样。”
  
  皇帝听了说:“伐竹老翁的家离山麓很近,我可以趁打猎之便去瞧一瞧。”
  
  老翁接着说:“这是可行之计,趁打猎之际去看一看吧!”
  
  于是皇上急忙选好日子出去巡猎,靠近光华公主家时偷看了一下。只见一位光芒四射的美人,心想“就是她了。”才要靠近,对方却逃入屋内;想要拉住她的衣袖,她却以袖掩面,只第一眼稍为瞥见而已。虽是惊鸿一瞥,却是无与伦比的大美人,“绝不能放了她”,皇上要光华公主随他进宫,光华公主回答说:“我若是本国之人,我可随行,然而可惜我不是,故万难从命。”
  
  皇帝听了,仍坚持道:“这是什么话,还是跟我走吧!”然而准备轿子迎请光华公主时,公主突然倏地一声消失了踪影,皇帝欲抓不着,以遗憾的口吻说:“果然不是凡人。”并说:“我不带你走了,但是你至少恢复原来面貌,让我一睹芳容,我才肯回去。”光华公主才又现身。
  
  皇帝对光华公主的美貌依旧念念不忘,对伐竹老翁的几番苦心也感到欣喜,于是便设宴款待文武百官及老翁夫妇。
  
  同时对无法带走光华公主一事,感到无限怅恨,自己的灵魂似乎正心系佳人,失魂落魄地离去,临上轿前对光华公主说:
  
  欲走还留不忍行,只为佳人悖我心
  
  光华公主也做了一首诗回赠:
  
  寒舍旧居早经惯,不敢随居玉台攀
  
  皇帝看了之后更觉依依不舍,心里面更想留下来,可是没有理由在这过夜,最后还是怅然而归。
  
  回到宫中之后,看到后宫美女们,都觉黯然失色,无法与光华公主相提并论;正常人眼中的闭月羞花之姿,现在都只是平庸之姿。一心只想着光华公主,每天一个人落寞地过日,也不去找后妃女嫔们,只是忙着写信给光华公主。光华公主虽然拒绝过皇上,但仍然礼尚往来地覆信,皇上有时寄情山水咏诗相赠。

WEIXIA 发表于 2013-7-24 21:58:05

人仙殊途。

妙手回春 发表于 2013-7-25 08:48:02

感谢楼主分享!{:8_411:}

青青一天 发表于 2013-7-25 13:13:47

感谢分享.
{:8_389:}

太清 发表于 2013-7-25 13:21:50

感谢助理{:8_389:}{:8_411:}

同源 发表于 2013-7-25 13:33:08

感谢总助分享。{:8_389:}

天际 发表于 2013-7-25 13:44:53

继续看下去。{:8_421:}

阡陌 发表于 2013-7-25 15:32:15

感谢分享。{:8_395:}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神话故事:竹取物语《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