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7-17 20:25:57

穷人和小魔鬼

从前,在某个村庄里,住着一个穷苦的农夫,他穷得老婆孩子们常常吃不上饭。他勤苦地工作,从早到晚地劳动着,但是,一切总是不顺利。他一点法子也没有,怎么也摆脱不了那种穷苦的生活。

“这是什么缘故呢?为什么我总是摆脱不了穷苦的生活呢?”穷人这样想。

其实,原因是这样的:在他茅屋里的炉灶底下,住着一群魔鬼,他们总是跟他捣乱。

农夫得着一点什么,他们就完全给他破坏掉。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想法儿陷害他,给他带来灾害:把麦子烂掉,把牛折磨死,还把人家的猪引进农夫的菜园。

有一次过节,农夫弄来了一块牛油和一大块面包给孩子们吃。

这个农夫是一个爱好音乐的人,他喜欢拉小提琴,并且拉得还好,听起来还不错!

于是,在那天吃过午饭以后,他就取出小提琴,开始拉起来。

当孩子们听到音乐的时候,大家都起立,把手叉在腰间,开始跳起舞来!

孩子们跳着舞,父亲在旁边看着他们,心里非常高兴。咳!一瞧!怎么好象有些小东西跟他们一起在跳似的:那些小东西奇形怪状,身体很小,长长的手儿,细细的颈子,小脸又丑又凶恶。他们可多着呢,连数都数不清。

穷人猜想,这一定是些穷鬼。于是他就把小提琴放在一边,想去捉他们,可是这些小穷鬼立刻成群地向炉灶底下奔去。他们挤呀挤的,拚命向炉灶底下钻。

这时穷人立刻想出了一个办法,要把自己从他们的危害中解脱出来。当小魔鬼正向炉灶底下钻的时候,他问他们说:“喂!你们在炉灶底下很挤,坐着不大舒服吧?”

但是,小魔鬼们回答说:“不,不坏!我们很好!舒服得很!我们到处可以安身!”

穷人拿出自己的牛角烟盒,闻了闻鼻烟,说:“在这牛角盒子里可以安身吗?”

“可以安身。”小魔鬼们回答。

“那么,试试吧,看你们怎么安身?”

说着,穷人就把那个开着盖的烟盒朝下面一放。

“呶,你们都在哪里?”

从烟盒里发出来的声音说:“现在,我们都在你这个盒子里了!”

“还有谁留在炉灶底下没有?”

“一个也没有了,全在你的盒子里!全在这里!”

穷人正希望这样。他马上把烟盒子紧紧地关上,然后走到那个多年不用了的磨坊里去,把烟盒塞在一个很重的磨盘底下。

“请你们永远住在这儿吧,我不需要你们!”放好以后,他就回家了。

从那一天起,穷人的生活就开始好起来。只要他想做什么,他都做得成,一切都很顺利。他变得富裕起来,孩子们不再挨饿了。他有很多牛和很多猪。人们看见他富了,都觉得非常奇怪。

就在这一个村子里,住着另外的一个农夫,他是一个财主,全村里再也没有人比他更富的了。他是一个极端嫉妒的人,真是世界上再也找不出象他那样嫉妒的人来!如果有人不贫穷,不奉承他,他就要大发脾气。当他听到这个穷人摆脱了贫穷,变得和他一样富有的时候,他该是多么的恼恨,那就不用说了!

财主猜了很久,想了很久,那个苦命的农夫究竟是怎样富裕起来的。但是,怎么猜也猜不着,怎么想也想不出来。

于是有一天,他就到这个农夫那儿去串门,用各种各样的花言巧语跟他聊天,想用这个法子打听出来他是怎样变得这么富裕的。

“因为我勤劳地工作,所以我的生活就变得好了!”

“呶,难道你从前就工作得少些吗?”

“也不少,但是都给穷鬼破坏了:他们住在我的茅屋里,到处乱钻,把我所有的东西都毁掉了。现在好了,我已经弄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儿了,我从他们的危害中解脱出来了!”

“你怎么弄明白的?怎么解脱的?”

“我把他们引进我的烟盒里紧紧地关上,再把这个装满了穷鬼的盒子,带到那个多年不用的磨坊里,把他们放在磨盘底下压着。”

“原来是这么回事哟!”财主说,“呶,再见吧!我该回家了!”

告别后,他就走了。但是财主并不是回家去,他一直到那个多年不用的磨坊里去了。到了磨坊里,他找到了那块农夫塞着烟盒的磨盘。他把磨盘搬开,取出烟盒。把盖子打开来说:“喂!小魔鬼们,出来吧!到你们的主人那儿去吧!他可想念你们呢!”

财主心里想,小魔鬼们就会这样跑到农夫那儿去的。

但是,小魔鬼吱吱的叫着,“啊,不!我们不上他那儿去!我们怕!如果他再想出一个什么诡计来,恐怕我们就完蛋了,在世界上就活不成了!……你救了我们,你把我们放出来了,我们要到你家里去,你是好人!”“嘿!这成什么话!”财主叫起来,“我要你们干吗,不要!不要!我不能带你们到我家里去!快给我滚开!”

滚开?所有的小魔鬼一下子都跑到这个嫉妒的财主跟前,把他团团围住,钩住他的衣服,使他脱不了身!他想摔脱他们,但怎么摔也摔不掉。没法脱身了,他只好带着这些小魔鬼回家去了。

到了家里,小魔鬼们从他身上跳了下来,四散跑开,到处乱钻,钻到哪里是哪里,找也找不到了!

从那时候起,小魔鬼们就在财主那儿住下来。他开始倒霉了:大黄牛死,母牛也死了;马给偷走了,猪羊丢了,田里的庄稼也不长了。后来房子起火了,院子也给烧了。这个嫉妒成性的财主,就变成了乞丐。

秀曼 发表于 2013-7-17 20:40:37

感谢助理分享小故事!{:8_395:}{:8_395:}{:8_395:}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3-7-17 23:38:31

嫉妒最后只能害自己。{:8_389:}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7-17 23:49:24

好有趣的故事。{:8_395:}

青青一天 发表于 2013-7-18 09:48:27

感谢总助分享!{:8_389:}

同源 发表于 2013-7-18 14:46:53

感谢总助分享小故事。{:8_389:}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穷人和小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