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6-4 14:24:32

虚荣

虚荣

百度百科对虚荣是这么解释的:“虚荣是指表面上的荣耀;虚假的荣名。是本身不存在的好的事物。是对自身的外表、学识、作用、财产或成就表现出的妄自尊大。心理学上认为,虚荣心是一种被扭曲了的自尊心,是自尊心的过分表现,是一种追求虚表的性格缺陷,是人们为了取得荣誉和引起普遍注意而表现出来的一种不正常的社会情感。”



虚荣是人生的癌细胞

它会蚕食人的灵性,蚕食美好人生,使人远离如来本性而生活在虚妄颠倒的梦靥中。虚荣会把一切弄得一团糟,它会逼得人发疯,会迫使一个人去追求虚幻的泡影而忽视真实的自己,就像一只大公鸡要在自己的尾巴上插满孔雀的羽毛而沾沾自喜得意忘形。

人生的许多悲剧是虚荣心导致的,人的许多时间和精力是浪费在虚荣上面的,人内心的许多痛苦和烦恼是自己的虚荣心造成的,人生的许多不幸和灾难是虚荣心导致的,地球上的许多资源是为了满足人的虚荣心而被浪费的。

不管是木碗还是瓷碗,只要能盛饭即可,何必非得用银碗金碗呢?不管是茅草房还是木房,只要能挡风避雨供人居住即可,何必非要住富丽堂皇的宫殿和五星级酒店呢?不管是电子表还是石英表,只要能准确获悉时间即可,何必非要佩戴几万元镶嵌宝石的机械表呢?不管是树叶还是粗布,只要能穿着舒适得体能保暖御寒即可,何必非要绫罗绸缎呢?活人就活一个踏实自在纯朴自然,何必非要活人上人非要活得显要活得让人注意让人刮目相看呢?

好端端的日子,若一旦图谋虚荣,好日子都会变成苦日子;亲密和睦的人际关系,若一旦图谋虚荣,忌妒、埋怨、责备、愤恨、猜忌、尔虞我诈、勾心斗角、虚伪等心灵杂草就会疯长,就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春光明媚和煦如意的人生,一旦图谋虚荣,就会浓云密布狂风大作瞬间暴风骤雨龙卷风刮起。

爱慕虚荣的人活得不真实,活得不踏实,他永远活在焦虑中,活在未来的虚幻中,他永远在攀比,永远在打听和想象别人对自己的评论,他永远觉得自己重要,感觉好像全世界的人们都在看重自己或冷落自己,他的心永远不得安宁,因为他始终在处在猜忌中,在想象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中,为了满足自己被扭曲的自尊,他常常会不顾现实而铤而走险,会无端地生气发脾气,会无事生非制造狼烟。



虚荣心就是俗情,是俗世俗心

“做人无甚高远事业,摆脱得俗情便入名流;为学无甚增益功夫,灭除得物累便入圣境。”虚荣心就是俗情,是俗世俗心,若能摆脱虚荣,便可超凡脱俗,修行修炼升华生命的品质没什么高深的法门,摆脱虚荣即达圣境。

摆脱虚荣摆脱虚华回归如来“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厚德”才能“载物”,摆脱虚荣才能品尝大千世界的原滋原味,不慕虚荣才能活出真实的自己,才能每日里欣赏人生和生命的乐趣妙趣,才能活得有滋有味自然纯朴,才能开心、快乐、自由、幸福,才能攀登上人生和生命的巅峰。

觉得痛苦时一定要转识,要转180度,只要一转识,面前风和日丽一望无际,若不转识,面前荆棘戈矛悬崖峭壁。痛苦是自己内心的意识,要靠自己转识化解,别人是帮不了忙的,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自己永远摆脱不了苦海。



成道者没有虚荣心

成道者就像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孩子,喜怒哀乐全表现在脸上,他没有虚荣心,他不会装假,他没有道德,他不会以自己的好恶去判别是非真假,他也不会去迎合世俗的观念标准,所以,老子强调一个成道者必须"复归于婴儿",要变成小孩子的模样(耶稣语)。



报复和复仇只是为了满足我们的虚荣心和图得一时之快的心理

要敢于失败,勇于宽恕伤害过自己的人,要下决心放弃报复和复仇的心理,仇恨的心态无助于我们生命品质的升华,反而会扭曲自己的心灵,使生命的结构向假恶丑演化。可以这样说,我们即使把自己的仇人踩在脚下,把仇人杀死,这除了满足我们的虚荣心和图得一时的心理满足外,无助于自己的心灵向真善美发展,如果大家都不宽恕他人,都想报复和复仇,整个人类只能永远恶性循环,永无宁日。



别人不求你,你却要帮助的害处之一是助长了人的虚荣心和苟且心

人人都会遇到困难,都会遇到过不去的火焰山,自己解决不了时,那就应该求助于人,可有些人他有虚荣心、自尊心,身上毛都没有了,还想孔雀开屏,早他姑奶奶的不是处长了,还要摆出一付臭架子,对这样的人,谁去主动帮助,谁实际上是害了此人,他永远不会知道如何做人。



在“功”“法”“术”上做文章,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过去的修行修炼者,大都在“功”“法”“术”上做文章,认为那就是修行修炼,其实那不是修行修炼,那是,要么是强身健体,要么是为了获得“本事”求得人们的赞美满足虚荣心或获得更好的生活。


一切的精神和心灵受伤的原因是因为虚荣

一切的精神和心灵受伤,原因不在外界,而在我们自身,核心的受伤因素是因为我们太注重了自己,太看重了自己的自尊心和虚荣心,太想维护自己的尊严和颜面,太执着了我们自己认为“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你们一定要宽恕别人,这是进入天国最起码的要求,人都不是完美的,我们自己也不是完美的,所以,一个人一生中难免伤害别人和被别人伤害,将心比心,以真诚换真诚,我们只要宽恕别人,天国的门就会为我们敞开。

不要为别人伤害过我们而耿耿于怀念念不忘,那是白白地消耗自己的能量和宝贵的时光,为别人的不完美而斤斤计较得不偿失,即使报了仇雪了恨,只是满足了虚荣。却对自己的品质和生命的升华没有任何实际的价值和用处,所以不要当英雄,那会损伤自己的灵命,也会让周围的人瞧不起自己,因为如此做了,就显得自己鸡肚心肠心胸狭窄,就很难与大众友好相处了。



不要为了满足虚荣心和自尊心去迎合世人的所求

通向高层生命空间唯一的通行证是:完美的人性。其余都是人生的累赘和垃圾。

追求无胜负心、斗争心的人,应认识到你是天地间独一无二的,你有你自己的人生道路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你要以真主--佛祖耶和华上帝的标准做人,而不以世俗社会的价值标准做人,你通过劳动获取适当的生存条件,没有必要用宝贵的生命去换取毫无价值的东西。作为人类社会的一员,你要尽你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不要为了满足虚荣心和自尊心去迎合世人的所求。你若是一棵小草,就不要去羡慕白杨的挺拔和牡丹的娇贵;你若是一株玫瑰,就不要去嘲笑小草的渺小和柳树的单调。不要由于生活的逼迫而降低你做人的标准去向世俗屈膝折腰,不要做自己不愿做的事。

做事,是为了人性美的缘故,由此若人们给你加官进爵、赐封授衔,那是他们的事,不能因为你当了总统,就不敢去打打高尔夫球;不能因为授予你诺贝尔奖,就不敢到湖边垂钓;不能因为赐封你为道德大师,就禁止自己到大海边裸体浴场的沙滩上赤条条地躺一躺。

坚决不做金钱、名利、地位、美色、家庭、民族、国家、他人、宗教的奴隶,你不要凌驾于任何人之上,也不要屈从于任何人之下,你与所有的人平等。你的生活波澜起伏、坎坷曲折,纯粹是你生活的点缀,绝不是什么成功或失败,不要为"成功"喜泣,"失败"悲泪。

文文 发表于 2013-6-4 15:11:10

一切荣耀都源于上帝,作为被创造的我们,还有何荣,更何况虚荣,我当谨记。{:8_400:}

娇娥 发表于 2013-6-4 15:56:00

做真实的自己,不慕虚荣!

同源 发表于 2013-6-4 17:03:34

谨记,不慕虚荣!{:8_413:}

秀曼 发表于 2013-6-4 17:39:42


彻底抛掉虚荣心,活出真正的自己!为自己而活,管他人如何评论!谢谢导游开示!{:8_402:}{:8_395:}{:8_439:}

阡陌 发表于 2013-6-4 20:05:57

根除虚荣心,做真实的自己。

化凡 发表于 2013-6-4 20:49:40

完美心灵花园,去除虚荣心。

尚圣 发表于 2013-6-4 21:52:04

不要虚荣,活在性中。

发表于 2013-6-4 22:10:42

转播微博http://app.qlogo.cn/mbloghead/4383285d8c880ee0e756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3-6-4 22:15:15

消除虚荣心{:8_419:}{:8_400:}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