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5-17 08:33:47

【禅院百科】劳动为生活第一需要

劳动为生活第一需要

生命绿洲与世俗有一个重大区别,那就是视劳动为生活的第一需要。

快乐来自于劳动创造,一个不劳动不创造,懒惰的人永远体会不到什么是快乐,只有那些勤奋劳动,努力创造的人才能从自己的劳动创造中体验到快乐的感受。

生命绿洲里的工作是各自为阵各自独立各绽天性,没有人为你操心,什么时候做怎么做由你自己决定,有时候,有些事需要大家一起劳动,这时候,大家边劳动边说笑好不热闹,劳动完全变成了一种游戏活动,劳动成了生活的第一需求,不让人劳动几乎是一种精神惩罚,每个人的劳动量完全依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决定,强壮的,多劳动,重活累活脏活抢着干,体弱的,做些劳动强度不大的服务性工作,没有工资,没有奖金,没有分配,一切各尽所能按需索取。

生命禅院里的一切都是以劳动创造为主,这里没有一个吃闲饭的,导游和院长首先是一个劳动者,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什么领导和管理者,越是有一点点权利的人,首先是按照基督耶稣教诲的,必须是大家的仆人和奴隶。

一个美好的生命绿洲,没有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差别,没有管理阶层和被管理阶层的存在,大家必须是平等的,是互不歧视的。



目录

热爱生命的第三条是热爱劳动
这里劳动者最受尊敬
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美好未来
过不了“劳动关”,心灵花园完美不了
轻视体力劳动是品质不良



热爱生命的第三条是热爱劳动

凡一切动脑与动手相结合而创造了物质和精神财富的人类活动叫劳动。

物质财富指独立于意识之外、看得见、摸的着、用得上的物质实体。精神财富指对人的心灵、精神起振奋、呼唤作用,并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能对人起作用的思想、哲学、文学、绘画、音乐、歌曲、舞蹈、戏剧、电影等。

劳动是保持健康、维护生命、获取快乐、求得生存的唯一正确的途径,劳动是人类最高尚的一种活动。人类的一切成就,都是劳动的结果。鄙视劳动或贬低劳动的价值,就是缺乏人性的标志,就是寄生虫的生活哲学。

劳动主要体现在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农民、文学家、思想家、艺术家(包括作词作曲、电视电影制作者)等人的活动中。

修剪一方草坪、烧开一壶冷水、炒出一盘菜、做出一种发型、设计出一种款式、缝出一件衣服、清除一堆垃圾、栽一盆花、植一棵树、写一篇小说、培养一个人才、开出一剂药方、接生一个婴儿等都属于劳动的范畴。

请客送礼、游山玩水、健身练功、吃喝拉撒等活动不属于劳动范畴。

偷盗抢劫、欺骗敲诈、坐收鱼利、坐地分赃、坐享其成等活动不属于劳动范畴。

一个社会,只有当全社会尊重劳动、参与劳动,才是充满人性的理想社会。生命没有高下之分,劳动没有贵贱之别。一个不尊重劳动的社会必然成为是非不辨、善恶不分、人性扭曲、贵贱颠倒的社会,就是不公平、不合理、不公正、不幸福的社会,这个社会就会激励腐败、鼓励懒惰、创造邪恶、崇尚浮华,就会恶性循环,走向覆灭。

热爱劳动就是热爱生命;轻视劳动就是摧残生命。



这里劳动者最受尊敬

在生命禅院,劳动者最受尊敬,而不是有特异功能者、智慧高者、夸夸其谈者、自我为中心者、能背诵经典教义者、善于批评和教育他人者等等。

生命禅院的建设者们就是劳动者,管理网站和家园的人、针对禅院理念写文章的人、在其他网站转载生命禅院文集的人、加工宝石的人、常常跟帖赞美和鼓励其他禅院草的人、到处搜集符合真善美爱诚信文章、音乐、图片在这个网站上转载的人,善意地、诚恳地就生命、时空、人生等讨论交流感悟心得的人就是生命禅院的劳动者。

劳动者的心灵最美好,虽然他们可能写不出才华横溢智慧高深的文章,虽然他们缺乏辩论的才能,虽然他们傻得不会彰显自己的聪明,虽然他们表现得非常普通非常平凡,虽然他们不会讲解佛法和道,虽然他们不会背诵和应用经典中的段落和语句,但他们的心灵最美好,他们的行为本身就证明他们遵守了耶稣、佛陀、老子和贤哲们的教诲。

在这里想一鸣惊人是没有机会和可能的,这里需要踏踏实实默默无闻的劳动和奉献,生命禅院的功勋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要想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首先要成为一个辛勤的劳动者。



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美好未来

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是用勤劳的汗水浇灌出来的,劳动创造欢乐和幸福,劳动创造美好未来。

劳动是生命绿洲生活的每一个成员的第一需要,不论是谁,管你功劳多大智慧多高,必须参与劳动,家园里绝对不能有一个不参与劳动的人存在,管你有什么理由和借口,想在绿洲家园里高高在上指手画脚而逃避劳动是不行的。

任何一位禅院草每天必须参与家园的体力劳动,逃避劳动者就是缺乏自觉性的表现,既然劳动,必须要有效率和劳动成果,没有效率和劳动成果的劳动叫磨洋工和耍滑头。



过不了“劳动关”,心灵花园完美不了

我这里所说的劳动,就是体力劳动,所谓“劳动关”,就是:首先从意识上热爱劳动,尊敬劳动者,树立劳动者最美的观念,其次,能自觉自愿地欢天喜地地参与生命绿洲的劳动。

生命绿洲的体力劳动主要是:做饭、洗衣、清扫卫生、理发、缝补、护理、种菜、施肥、浇水、翻地、修剪果树、搬砖、搅拌混泥土、拉车、建筑盖房、平整土地、割草、沤肥、收割庄稼、晾晒作物、腌菜、喂鸡喂鸭、喂猪牧羊、喂狗养鸽子、种花种树种草等等。

过不了劳动关,心灵花园完美不了。

生命绿洲与世俗有一个重大区别,那就是视劳动为生活的第一需要。世俗里,总是想法设法脱离体力劳动,因为靠体力劳动赚不来钱,体力劳动者被人瞧不起,而生命绿洲是反其道而行之,世俗不喜欢的,我们喜欢;世俗轻视的,我们重视。

一个美好的生命绿洲,不能有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差别,不能有管理阶层和被管理阶层的存在,大家必须是平等的,是互不歧视的。如果过不了劳动关,我们就不知道劳动者的艰辛,我们就不知道应当尊重劳动者,我们就会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就会心生傲慢,如此,心灵花园是难以完美起来的。

所以,不论是谁,只要来生命绿洲常驻生活,首先要下定决心过劳动关,不要期望不用劳动就可以在生命绿洲从事其他脑力劳动。

凡网上工作的,都不算是体力劳动;凡行政工作,都不算是体力劳动。

适当参加体力劳动的好处很多很多,不仅会使人心灵手巧,提高抵抗疾病侵袭能力和骨骼柔软,还能增强信心培养独立生活能力,更能接地气升华品质完善完美化意识。

中国传统思想教育下的有知识的人,都缺乏劳动能力。许多人大学毕业了,连基本的简单的活都不会做,严重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这等于是半残废之人,要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



轻视体力劳动是品质不良

外表展现出的一切,是由其内在的生命结构和品质决定的,世间万事万物万象莫不如此。

一个人生命的结构如何,内涵如何,品质如何,修为如何,道行如何,看其所表现出来的外部言行就可知晓,这是蒙蔽不了人的,欺骗不了人的。修行修炼到了何种程度,察其言观其行就可知道。

以生活在生命禅院生命绿洲的禅院草为例来说明这一点,比如你轻视体力劳动,想方设法逃避劳动,以各种理由和借口不参加劳动,懒惰,偷奸耍滑,你的品质就是不良。

中国文化有这么一种劣性,那就是“官本位”和“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思想,所有的人都想当官,不愿做一个普通劳动者,因为当了官,就可以逃避体力劳动,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生命内涵,而是为了逃避体力劳动,所有的人都想成为“人上人”,那么谁是“人下人”呢?大家心照不宣,指的就是体力劳动者。

但是,在生命禅院理念和生命生命绿洲生活实践中,这一价值观是反的,即:凡轻视体力劳动,想方设法逃避体力劳动的,其灵魂是丑陋的,他具有剥削和压迫他人的思想,具有腐化堕落心理。


身心连枝 发表于 2013-5-17 09:07:09

{:8_389:}喜欢这样的家人{:8_410:}

阡陌 发表于 2013-5-17 10:47:21

劳动者最美丽。{:8_419:}{:8_421:}

自然天成 发表于 2013-5-17 12:23:31

"在这里想一鸣惊人是没有机会和可能的,这里需要踏踏实实默默无闻的劳动和奉献,生命禅院的功勋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要想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首先要成为一个辛勤的劳动者。"{:8_395:}{:8_391:}

清风细雨 发表于 2013-5-17 17:02:54

尊敬劳动者!劳动者最美{:8_389:}{:8_419:}

娇娥 发表于 2013-5-17 17:13:22

劳动创造着美也净化着心灵,我喜欢劳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禅院百科】劳动为生活第一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