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4-17 15:49:16

谈谈我对家园数学教学的一点感受 /连心草

谈谈我对家园数学教学的一点感受
连心草
       以前没从事过教育工作,大约是前年,因家园的孩子在学校受教育过程中非常不顺,导游决定第二家园的孩子们回到家园自己培养教育,因我小时候很喜欢数学,于是就自告奋勇承担数学老师,当时只有6、7个孩子。因孩子们的数学基础极差,我当时无法按照传统的教学方法继续下去,于是就倒过来查找欠缺的,然后补上。当时孩子们几乎都不喜欢数学,甚至有一半孩子惧怕数学。因家园没有监督管理和硬指标的要求,只要尽心尽力就行,于是我就根据自己的感受和探索,摸索出先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和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同时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补差,通过打好扎实的基础,让他们感觉学习数学的过程很顺利,并非艰难复杂,渐渐的孩子们喜欢数学了,特别是灵慧和小心雨表现特别突出,让我很欣慰。如此进行了一年,我因为其他缘故离开了一分院的孩子们,中断了与孩子们的接触。

       也许是和孩子们的缘分太深,过了不到一年又和孩子们在四分院团聚,于是我继续承担孩子们的数学老师。这时候的孩子们已经增加了一倍。

       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原来那几个我教了一年的孩子没有进步,我询问他们这一年的学习经历,经过思索,剔除频繁换老师的原因后,我总结出一点教学的感悟,分享给大家,因为我感觉第二家园如同广阔的海洋,各方面需要探索的现实领域太多太多,以后会有很多方面的天地需要大家齐心探讨、发现、建设成一个又一个良好的新次序来代替旧程序,比如:农业、林业、园艺、教育、建筑、水电能源、等等等等方面,所以在这里分享我的一点感受,也许能为今后愿意为家园教育方面奉献自己才能的禅院草有点用处。

       感受1.传统的学校教育方式不适合家园的教育:

       传统的学校首先是同一个年纪的孩子集中,而家园孩子的数量偏少,按照规模300人的分院,每个分院的孩子比例应该不到50个,如果按照传统方法一个年级一个年级的授课,效率太低,而且每个孩子对数学的接受速度和方式有差别,甚至同一个孩子每个阶段对数学的接受程度和方式也有差别,如果传统的授课方法就不能针对每个孩子的特质,于是接受慢的吃力,接受快的无聊,所以不仅效率太低,还授课效果不佳。

       我的方法是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这样学习速度与当下状态融为一体。先让他们自己看课本,并根据课本的引导做课本上配合的练习题,当把这一小章节做完后,配合多项练习册巩固自学的知识,同时通过批改作业发现问题而纠正或讲解。这样反复几次,让所有的疑惑全部解开,让当下所学的新知识得到基本巩固,然后继续下一个小章节。当学到一个段落,又从头复习巩固,如此一个脚印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往前走。这个好处是,每个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接受能力向前走,慢的不累,快的不会无聊,并且孩子之间没有因同一个“台阶”而产生比较心,让比较心的杂草没有成长的土壤,有利健康的学习心态,而好的学习心态又反作用学习的效果提高。

       这个方法的前提是,培养孩子认真学习的学习态度。在实际操作中,我以不让孩子有累的感觉为基础——所有的数学学习,包括作业,都在数学课的这一个小时完成,不拖堂(因现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高涨,孩子们反倒拖我的堂,下课还问这问那,让我总是不能按时下课,还说“老师,早上课晚下课!”,我就偶尔随缘了,呵呵!),下课了就没有任何与数学有关的东东,所以必须在数学课中高效率满负荷学习数学,同时还有宽松的一面:因为他们是孩子,有时候会不想学习,如果强迫,反而会让孩子反感,影响对学习数学的兴趣,所以可以自己提出来想玩,但不能在教室里玩耍,必须在教室外玩耍,进入教室就必须高效率的运行,并且肯定“出去玩耍”这种行为不是丢脸的事,让他们感受到被关爱和尊重。

       感受2.上课前提前解决批改作业出现的问题。

       如果不提前解决和纠正出现的问题,会在这堂课继续重复错误,巩固错误的顽固性,所以我的措施是提前去教室,并推后上课时间,在这段时间,我分个单独对一个孩子讲解和纠正他(她)的不解和错误,让其他孩子在外面玩耍。辅助措施是,让孩子对自己的理解错误和不懂问题不感到丢脸,反而是一种实事求是的诚实表现,我经常对孩子们说“如果你们没有错误,那要我这个老师干啥?”呵呵!


       这种教学方法的注意点:

       1.精心对待学习中的任何错误,因为解决错误就是前进的步伐。
       2.对识字不多的一年级不太适合,因为自学必须有文字基础。
       3.需要对每个年级的数学都比较熟悉。
       4.了解各种年龄段孩子的思维方式,然后根据孩子随时调节授课方式,比如一年级的孩子立体形象思维不发达,必须利用实物做参照物讲解。

       就这点感受,呵呵!

       另,因昨天五行妹妹和她的种慧仙子一起来到四分院看望我们大家,他俩都是老师,也想普济帅哥也是老师,也最终会来到家园,心想他们教学经验丰富,如果能给孩子们上课,那第二家园的孩子们该多幸福呀!还有皇天帅哥、哲慧帅哥等等,远在他乡却对家园孩子们给予的慈爱,很是感动。又想第二家园总是在不断变化中,也许自己突然就要离开孩子们,所以早点留下这点感受,愿对“想对家园孩子们的培养奉献自己的爱”亲人们有一些帮助。

       2013-4-16

文文 发表于 2013-4-17 18:37:26

连心是用自己的爱在滋养孩子,家园的孩子有这样的老师真幸福,谢谢连心。{:8_422:}{:8_400:}

干净 发表于 2013-4-17 19:46:36

爱的奉献,连心{:8_415:}

清风拂面 发表于 2013-4-18 05:39:41

家园的孩子们有这样的老师真幸福。{:8_389:}

自然天成 发表于 2013-4-18 09:21:35

“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培养孩子认真学习的学习态度。肯定“出去玩耍”这种行为不是丢脸的事,”{:8_391:}

冉阳 发表于 2013-4-18 09:22:49

爱的奉献!祝福连心仙女!{:8_389:}{:8_395:}

秀曼 发表于 2014-1-9 20:52:18

爱的奉献!祝福连心仙女!

佛缘曲 发表于 2018-1-11 16:06:26

爱心天使{:8_400:}{:8_414:}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谈谈我对家园数学教学的一点感受 /连心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