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4-16 11:34:11

效率比傻干更重要

效率比傻干更重要

   有一次,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准备接受电视台的采访,一向守时的赵小兰提前赶到了电视台。可是,就在采访前的十几分钟,突然出了一个小小的插曲。

   在一般情况下,这时候被采访的嘉宾会和主持人提前接触一下,双方会进行简单的交流,从而既消除了各自的紧张情绪,又能增进了解。可就在赵小兰和主持人要见面的时候,赵小兰忽然停在了屋子的外面,请助手告诉主持人稍等一下。

   赵小兰的举动让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们都有些摸不着头脑,就在大家胡乱猜想的时候,赵小兰带着春风一样和煦温暖的笑容走了进来,非常优雅得体地和工作人员们打了招呼,然后微笑着和主持人一起坐了下来,双方开始了正式的接触。

   刚一坐下来,赵小兰便开口道歉:“抱歉,让您久等了!”主持人没想到赵小兰这样的大人物竟然会如此谦虚诚恳,连忙说不介意。

   “刚才我的状态不太好,情绪状态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所以我站在门外平静了一会儿,调节好了之后才进来,这样一来就耽误了一些时间,真是非常不好意思。”赵小兰微笑着解释着,接着继续说道,“每个人的状态都有高有低有好有坏,就像是起伏不定的波浪一样。当我状态不佳的时候,我会尽快躲在不太显眼的地方调节自己的情绪,等我感觉到自己的精神状态已经调节好之后,才会以自己最美的姿态来参与公众生活。”

   主持人对赵小兰的话非常好奇,这时候离正式采访还有一段时间,于是主持人就和赵小兰继续聊起了这个话题。主持人很好奇地问赵小兰这样的自我调节真的有很明显的效果吗?赵小兰微笑着回答道:“在谈话中,并不是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就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要想达到最好的结果,就必须知道什么时候该说话和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样的话,这样虽然语言不多,却能让交谈的人都非常愉悦,自然也就能实现预期的目的;而在具体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也是如此,并不是忙忙碌碌累得团团乱转的人就能做得最好,而要学会在什么时间该做什么样的事情,这样才能用最少的精力做好最多的事情。简而言之一句话,效率比傻干更重要!”

   主持人点了点头,继续看着赵小兰,等待着她的下文。“比如刚才的事情,如果我没有调整到最好的状态,而是以一种低迷的状态来和您交谈,那么很可能采访的质量就不会高,那既是对您的不尊重,也是我的损失。所以,我用极短的时间调节了一下自己的身心,就能换来一次成功的采访和结交到更多的朋友,这样不正是最好的结果吗?”

   赵小兰说完之后,主持人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这时候,正式采访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两个人都做了一个深深地呼吸,调节了一下自己的情绪,然后微笑着进入到了正式的采访时间。

   在那一天的采访中,两个人谈了很多问题,每一个问题的问答都非常精彩,节目做得非常成功。

   采访之后,这位主持人对赵小兰的智慧赞不绝口,不无感慨地说道:“这样一个懂得高效率处世的人,获得怎样的成就都不足为奇!”

   自从被美国总统力邀进入白宫担任劳工部部长一职之后,赵小兰这个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就用自己的智慧干练连创佳绩,很快就成为了全世界瞩目的政治人物。尤其是她这种强调高效率胜于傻干的务实的处世方法,帮助她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有人天天奔波却一生潦倒,有人看似优哉安逸却取得了让人羡慕的成功,前一种人很努力却也很悲哀,因为他们不懂得效率比傻干更重要的道理。我们不仅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更要懂得怎样去努力才能达到最高的效率,只有这样才能尝到成功的滋味!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4-16 11:35:06

还有一个小故事:

好多年前,一个效率专家被亨利·福特雇用来检测福特汽车公司员工的出勤表现。专家提交了一份对福特汽车公司的员工表现高度赞扬的报告,其中只指出了一个员工的问题。专家对亨利·福特说:“那个懒散的人整天呆在办公室浪费你的钱。每次我经过,都看到他把腿支在桌子上闲呆着。”

亨利·福特回答说:“那个人曾经出了一个主意为我们公司省了上百万美元,他想到那个主意的时候,脚也是那样架在桌子上。”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4-16 11:41:51

有人提出,一个人晚上8点到10点在做什么,可以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发展。{:8_397:}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4-16 11:43:51

关于时间和效率的故事   

今天的一件事,真让我感到时间和效率对一名出色的领导者是那样的重要,也是那样的生动。这件事,真让我从心底佩服我的领导!
上午,开完周五工作会后,我到了经理办公室向领导汇报工作。
领导看到我来了,笑着迎接我。
我说:“汇报三项工作来了。”
领导直话回答:“只能呆十五分钟。”
他看了一下手表,然后说“总部领导下来检查工作,过十五分钟就到了。”
我笑着说:“只要五分钟就够了!”
“三项工作,就给你十分钟吧。”
“不,五分钟就够了!”
我十分精练、准确地作了汇报。领导十分认真地听着。二项工作汇报共用去四分钟。
领导看着手表,笑着说:“最后一分钟,还有一项工作……”
“谢谢您在百忙中听取我的汇报。汇报完毕!”我快速作答。
“刚好五分钟!”领导看着手表,笑着对我说。
然后,我们握手。
   辞别。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4-16 11:46:17

凡事不能走极端,相反的故事也看看,想想如何走好平衡木。{:8_402:}

效率不是一切

  ------《小故事悟人生.时间篇》

  在一个小山村里,一位母亲辛辛苦苦养大了自己的儿子,并送儿子上了大学。当儿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母亲也已经白发苍苍了。能自己独立工作挣钱的儿子开始寄生活费和保姆费给自己的母亲。

  一开始,他的收入并不高,于是每个月除了自己的生活开销以外,余下的工资都按时寄给母亲。后来,他职位提升,工作越来越忙,变成了一季度寄一次钱给母亲,钱的数目也在一点点增加。再后来,寄钱的时间变成了半年。最后,也许是考虑到效率问题,儿子给母亲寄钱的时间变成了一年一次。

  可是,当儿子一次性寄出了母亲全年的生活费和保姆费后,却收到了母亲的一张汇款单。母亲只接受了一千元钱,剩下的又全部寄回来了。随同汇款单寄出的,还有一封信。儿子有些奇怪,便连忙打开信看。

  在信上,母亲说:以前,每次收到你的汇款单,我和村里的邻居们都要高兴好几天。每一个月,我们都等待着这样的欢喜和满足。我退回去的钱,希望你每月寄一点,这样,每个月我们都能够高兴一阵子。

  儿子恍然大悟。同样多的钱,如果自己每个月都寄出一部分,带给母亲的欢乐将会大大增加。尽管自己花的时间多一点,但对于母亲来讲,快乐和心理的满足是难以用时间来计算的。而如果自己一次性寄出所有的钱,虽然减少了麻烦、提高了效率,但对于母亲来说,快乐的次数便大大减少了。

  有时候,效率并不是从简单的表面现象来看的。对于能够产生出更大的心灵满足的情况来说,效率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而且牺牲暂时的效率来换取更大的动力,从而产生更高的效率,无疑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语丝感受:在如今的社会,相信所有的企业家都在奉行着效率优先的管理原则,可是正像故事里所说,在处理人情世故上,效率高并不是全部正确的。

  淅淅漓漓的秋雨,打着一把油纸伞,漫步在石板路上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调?而如果下雨也讲效率的话,谁会在瓢泼大雨中,谁还有心情打着油纸伞去呢?

  对于亲情更是如此,故事里的儿子为了省事,一次给母亲寄去全年的生活费,母亲为什么而退回了呢?虽然生活费是母亲生活必不可缺的,但更主要的是母亲把每月收到儿子生活费的事情,看成是一种快乐,一种寄托。想想现实中又有多少的儿女,这样对自己的父母呢?在父母在生之时,自己不会理解,等自己也到盼望儿女的时候,就算能够体会到又如何呢?谁还能给你机会和时间去孝敬自己的父母呢?

  记得陈红唱过一首《常回家看看》的歌曲,在当年乃至现在还一样的流行。其中的原因不是歌曲的旋律有多美,也不是歌词写得多么华丽,而是因为歌曲中所表达的情感让千千万万人共鸣,让万万千千人反思。父母不指望自己的孩子能买些什么礼物,也不需要天天孩子陪在自己身边,只是想孩子有时间能常回家看看而已。这真的值得我们铭记于心的~

  讲究高效率不是万能的,有时我们就是需要一种低效率,让我们记住这个故事吧~

文文 发表于 2013-4-16 12:30:01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4-16 11:4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有人提出,一个人晚上8点到10点在做什么,可以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发展。

很好奇。{:8_374:}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4-16 15:50:22

文文 发表于 2013-4-16 12:3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很好奇。

答案马上揭晓。{:8_413:}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4-16 16:15:57

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

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

晚上的闲暇时间你都用来干什么?很多人一回想,除掉吃饭睡觉,晚上的时间好像都混过去了,看无聊电视、上网……

  起先,我对闲暇时间也没什么特别的想法,人生本就是如此,大家都这样混日子。但是,我的一位朋友却改变了我的很多看法。

  有一次,她无意中跟我聊起著名的哈佛两小时,让我意外之余心生佩服。

    哈佛有一个著名的理论: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而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晚上8时到10时之间。

  这个朋友毕业后由于专业原因,分配在了一家不死不活的国企一待就是7年,这7年,跨越了她最好的年华。按说,国企的日子挺好混的,按部就班,一般人压根不会去思考什么不切实际的事情。她不一样。每天除掉吃饭、睡觉、干琐事外,剩下的时间她都踏踏实实地交给了自己,每天看大量的书,撰写各种专业论文,隔一段时间,还会参加几个培训班:演讲班、昆曲试唱班、面包烘焙班,有时还去听一些女性讲座……日子过得满满当当。

  我问她为何连面包烘焙也纳入了学习计划,她笑着说:“万一单位不行,当个全职太太,也还可以露一手。”“那昆曲试唱班呢?”她笑言:“这个嘛,只是因为我认识一位很喜欢昆曲的大学教授。她唱昆曲时的表情,让我无比动容。有的女人,活得有精气神,这个神,就是投入。说起来好玩,单位搞活动,我三句唱腔就把在场的人震趴下了。”“哈哈哈。”我们同时乐不可支。

  7年时间,两个小时,算算,你在做什么,别人又在做什么?电视、娱乐、上网、吵架、训孩子、抱怨社会不公……很多人说没时间看书、没时间学习、没时间吸收新东西、没时间陪家人。她说:“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不能在怨念中越走越远,最终忘记自己最初的渴望是什么。即使混日子,也要混得有滋有味。”

  你以为她是黄金剩女?非也。7年中,她也结婚、生子,该干的事情一件也没落下,她说:“很多女人喜欢找借口,似乎生了孩子就不能再前进了,开始放弃自己。但我不,我一边给孩子喂奶,一边还可以看英文电影、听有声读物、唱戏、准备第二天的课外演讲,连早教一并完成。说来也巧,我儿子语言能力特强,也不知是否跟这个有关?”她是在进国企后第四年要的孩子,直到现在仍然保持每天晚上的两小时,日子过得充实忙碌。我问她累不累?她却说:“你累?那是因为你老是抱怨连天,活在自己的不热爱里,活在自己设的局里。”她说:“一边抱着孩子,一边听着昆曲,这种感觉,真的很爽。家和孩子都顾着了,自己也没误着。”

  她在国企呆到第八年的时候,单位进行选拔考试,她考了第二名,加之面试时得体的语言和训练有素的姿态,让她很快脱颖而出,进入了机关宣传办。面对新的挑战她自然是如鱼得水。如今,婚姻、孩子、位子,她都有了,而且还很年轻,才32岁。有些女人,聪明就聪明在,同样是时间,用得不一样,效果自然千差万别。

(文/乔英)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4-16 16:16:46

哈佛有一个著名的理论: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而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晚上8点到10点之间。

每晚抽出2个小时的时间用来阅读、进修、思考或参加有意的演讲、讨论,你会发现,你的人生正在发生改变,坚持数年之后,成功会向你招手。

事实证明就是如此,所以不要总是那么多抱怨自己的人生不够精彩!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4-16 16:26:05

爱因斯坦和鲁迅都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

工作时间是偿还债务积累功德。
业余时间丰富自己的内涵。

其实家园的禅院草大部分都做得很好。{:8_395:}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效率比傻干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