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4-6 10:26:10

世上确有神 许生遇真仙

明朝时代,福建人许生,年轻时研究《易经》,会写文章,是县里有名的秀才。为人勤诚至孝。许生中年时得了眼病,十来年也治不好,到了丙戌年,便双目失明了。

到了庚寅年初一那天,许生的卧室里,忽然飘来一股檀香气味,从早晨持续到晚上。家里人非常惊讶,不知有什么吉兆。

这年夏天,旅店里住進来一位旅客。他到临时停船处,询问渡口在什么地方,说自己打算航行去海上。那个人瘦长身材,戴一条黑头巾,穿一件布袍子,挟着一个口袋,口袋里装着一双破布鞋。旅店的伙计看他的样子很奇怪,对他产生了怀疑,盘问他从哪儿来。旅客自己说是吴地人,会开药方,能治各种疾病。至于开治疗眼病的药方,即使两只眼睛全瞎了,也可以让他复明。许生有个亲人在旁边,听了这位旅客讲的话,骑马跑回家报信。许家便把旅客请到家里来。

旅客看看许生的眼睛,说:“你的眼睛一定能治好。"许生说:“我的眼睛残废了五年,各种医方都尝试过了。几乎倾家荡产,全作了医疗费用,却丝毫不见成效。您将是我的命运之神,能还我一付完好的瞳孔,恢复我的视力吗?如果没有任何效果,对我还有什么用呢?我穷,没有什么钱给您做医疗费用,只是谢谢您了。”客人笑着说:“保证治好你的眼,却不收费,怎么样?”许生连忙下拜,请求处方。

客人开方不依据古书,只是间或用各种希奇贵重的药。许生家里的人,将簪子、耳环,都拿出去变卖,凑钱买了药。日夜捣治,最后药制成了,味道非常苦涩,许生勉强地把它服了下去。

客人住在旅店里,每天来许生家,看望许生一次。许生家的人,谨慎地侍奉他,替他准备洒肉。客人全不吃,只吃一盆饭。平日客人衣衫褴褛,然而,悄悄看他的内衣,全是精美的丝织品。靠近肌肤的地方,洁白如雪。虽然正当三伏暑天,他的衬衫上,却没有汗污。许生家里的人,都认为他不是一般人,便做了布袍、鞋子送给他。客人接受了,却并不穿上。

许生服了药以后,经过一段时间,感觉上眼睑渐渐轻松了,眼眶中好像空空的,没有什么东西似的。到了第27天,左眼一下子睁开,右眼也渐渐睁开了,看见周围的东西,好象是在一层薄雾中。过了一会儿,许生看见妻子了,跑过去端详着,非常高兴。正在又惊又喜时,客人已经到了门口,说:“我本来就知道:你的眼睛今天会好。”

许生带着妻子儿女,向客人罗列跪拜。客人说:“今天你应当准备吃的东西慰劳我了。但是不需要另外做大鱼大肉,能供应我面食吃,就行了。”然而许生家里,实在没有面食。一会儿,有人来馈赠食物,送来的食物,恰恰与客人要的完全一样。这一天,客人的胃日特别好,吃下的食物恐怕得够五个人的饭量,还喝了好几升酒,然而却看不出他有醉饱的神色。席间,客人拿出铜、锡各一片,又从袖子里取出碧绿色的药粉,把它们放在一起,揉成脂肪一样,在几案上稍微一敲,就变成光灿灿的白银了。客人对许生说:“如果取铜、铁、锡器来,就全可以变成黄金了。我一定把这个方法教给你。如果你能离家出走,我们可以一起去游历。”

许生推辞说:“我幸有几亩薄田,还能勉强度日,盲人希求光明,今能重见天日,心愿已经满足了。我不想得到变化金银的秘术,只想得到治疗眼病的药方,以便救治他人。也不打算出去游历。”

客人笑着点头,交给他一册书,全是治疗眼病的药方。其中用药神奇,与古代的医书不同。另外还有其他药方十几种。许生拜受。客人说:“我要到海上去游历了。”说完,便走了。从此以后,许生再也没见到他。

许生用他留下的药方,尝试着给人治病,总共救治的人约有千人左右,无论病情的轻重大小,没有不立即见效的。

许生将近老年的时候,尚且能在灯笼下写蝇头小楷。他自己说:“现在的视力,比年轻时更好。”

许生认为客人是一位真仙,于是,便在室中为他立了一个祭祀牌位,经常祝告,非常灵验。许生在祭拜那位真仙的过程中,悟性有了提高,他说:“我如果当时就追随真仙,一起去游历,可能也会名列仙班。可惜当时没有想到啊!”

明朝万历年末,许生还在。

正是:

神仙所在多有,

相遇却须缘候。

无缘擦肩而过,

有缘便即相投。

缘份亦分大小,

只是悟性要高。

幸君莫失良机,

“三退”抓牢乘早!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慧宝 发表于 2013-4-6 13:51:43

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失去良机,后悔已晚。{:8_400:}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4-6 16:01:59

许生遇真仙,真是有仙缘啊,若是悟性再好些,就也成仙人了。

天际 发表于 2013-4-6 17:00:06

世上有仙人,能识得的没几人。{:8_395:}

清风拂面 发表于 2013-4-6 19:03:12

缘份亦分大小,

只是悟性要高。
{:8_419:}{:8_419:}

清水芙蓉 发表于 2013-4-6 19:45:14

   缘份亦分大小,
   只是悟性要高。

佛光 发表于 2013-4-6 20:12:20

雪峰是上帝的使者,紧跟导游、按照导游的线路图修行修炼可以成天仙{:8_395:}{:8_391:}{:8_400:}{:8_382:}

自然天成 发表于 2013-4-6 21:07:20

"神仙所在多有,相遇却须缘候。"{:8_391:}

愉悦 发表于 2013-4-6 22:18:01

一切皆定数,心里求什么便得到什么。{:8_389:}

文文 发表于 2013-4-6 22:27:29

许生有仙缘,中国的仙佛故事真不少。{:8_382:}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世上确有神 许生遇真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