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3-28 13:01:30

石壁上的仙籍

广陵江阴地方,有一位名叫李珏的,世代居住在城中,以贩米为业。然而李珏性格端正朴实,和平常人不同。十五岁跟着父亲贩米,父亲有事外出时,就让李珏掌管买卖。有人来籴米,李珏便拿出升斗让他自己量,不计较价贵贱,每斗只赚两文之利,从此赡养父母。这样积有岁月,但家财却颇丰饶。父亲觉得奇怪,便问他缘由,他将自己经营买卖的实情说了,父亲感叹说:“我们同行中没有不用量出量入两套升斗的,出的升斗轻,入的却重,借此增厚利润。虽然官府有春秋两次的检查量器,却没有办法禁断这类作弊。我早就觉得它不对,所以只有一套升斗,量出、量入都用它。长期来,自己认为没有偏颇不公。你现在更让买主自己量米,我的行为又及不上了。但这样做却财物仍然丰裕,岂不是神明帮助吗?”父母亡故 后,李珏活到八十多岁,仍然做他的老行当。
 

 且说有位相爷,也叫李珏,由相位外放,做淮南节度使。卖米的李珏,因为和节度使同姓名,便改名为李宽。节度使李珏到任后几个月,布施道众,举行斋会。第二夜,梦见自己进入一个洞府。那里的景色正当春季,烟花烂漫,鸾凤飞翔,白鹤起舞,天上彩云瑞霞,地上楼阁连成一片。李珏一个人在洞中漫步,见石壁十分光洁莹亮,上有嵌金大字,列着姓名,内有“李珏”,字长二尺余。珏一见高兴极了,自以为生在政治清明的朝代,多年经历显赫的官位,直至做到宰相,难道没有德泽惠及天下吗?现在洞府列上姓名,我一定是成了仙人了。越想越是高兴。正在兴头上,石壁左右跑出来两个仙童。李珏忙问:“这是哪里?”仙童答道。“这儿是华阳洞天。只是石壁上的名字,并非相爷”。李珏听了一惊,忙问:“既然不是我这个李珏,那么他又是哪里人呢?”仙童答道:“他是相爷属下江阴地方的一个居民。”


  李珏早晨醒来,梦中的事情仍清楚记得,越想越惊叹这事的奇怪。去询问道士,没有人知道当地的李珏;再召江阴的官员来问,也没有人知道。于是下令在府城内外访求与自己同姓名的,闹腾了几天,在里巷居民中寻访,才知道李宽原来名珏。于是派车将李宽迎进府中,让他居在净室,自己则沐浴斋戒,拜宽为“道兄”。一家人都敬奉李宽,早晚按时行参拜之礼。李宽向采性情恬淡,道貌非常之 好,胡须长有尺余,纯白可爱。原来他六十岁时,曾有道士教他胎息术,久已不吃五谷了。李珏因此更加礼敬。过了一月有余,才询问说:“道兄平生得到什么道术,炼什么仙药服用?我曾梦入洞府,见石壁上刻着您的名字,经仙童指点,才寻访到您,迎来府中拜为师父,望您将仙术传授给我。”李宽忙推辞说自己真的不懂仙术和炼药一类事。李珏虔诚再拜请教:“那么您修的是什么呢?”宽便以“愚 。

  民不知修些什么,只是贩米为生”等等实情相告。李珏再三询问之后,叹息说:“您的做法确是平常人很难做到的,积的阴功是别人及不上的。所以世上得了富贵的,动不动就会招来损伤;处在贫贱的,只要用心帮助民众,姓名就会登上仙籍。您是以自己的行为来告诫尘俗中人呀!

  后来李宽活到一百多岁,行动轻捷身体健康异乎寻常。一天忽然告诉子孙说:“我寄栖在世上多年,虽然养气不吃饭,但对你们也没什么益处。”当晚便死了。大敛后三天,棺木忽然裂开。众人一看,衣带尚未解开,尸体却不在,就像蝉蜕皮似的,原来他已尸解仙去了。

慧宝 发表于 2013-3-28 13:34:43

不计较得失,凭信做事。{:8_400:}

愉悦 发表于 2013-3-28 14:01:30

无我成就了我。{:8_389:}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3-28 16:25:02

品质功德成就仙果。{:8_395:}

娇娇 发表于 2013-3-28 19:57:21

感谢总助分享。{:8_395:}

同源 发表于 2013-3-28 21:12:50

感谢总助幸福分享。{:8_389:}

芳芳 发表于 2013-3-28 21:23:38

优秀的品质必定格在仙境里。{:8_419:}{:8_400:}

WEIXIA 发表于 2013-3-28 22:08:59

心底无私天地宽!{:8_395:}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石壁上的仙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