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 发表于 2013-1-30 16:10:36

智慧故事


1;生命悟语




生命悟语

  拉弓时,赫理奇对禅师说:“会感觉到如果不马上放箭,会喘不过气来。”

  “如果你一直想进行到非放箭不可的地步,你的箭术永远也学不好。”师父说,“有时候,破坏射箭精准度的原因,就是射箭者本身过于积极的态度。”

  生命战士有时候会认为:“如果我不做点什么事的话,事情永远也无法完成。”

  其实不尽然:他必须行动没错,不过他也必须腾出一些空间来让宇宙行动。

  针对生命战士的旅程,老子如是说:

  “人生道路上,必须尊重所有微不足道的小事,学习认识正确时机的方法,并以必要的态度面对。”

  “就算你已经射过几次箭,还是必须继续注意架箭的位置,注意拉弓的手势。”

  “知道自己欠缺什么能力的新手,比心不在焉的贤人还明智。”

  “累积爱能带来幸运,累积仇恨能导致灾难。看不出问题的人,等于是敞开大门欢迎悲剧光临。”

  战役与口角不能相提并论。

  走上人生之路的那一刻,生命战士才认出这条路。

  每块石头,每条弯道,都大声欢迎他的到来。他认同高山与溪流,在动植物与原野鸟类之中看见自己的灵魂。

  然后,他接受了上帝与神迹的协助,允许个人的传奇带领他走向人生为他预留的任务。

  有些晚上,他没有地方可以就寝,也有些晚上,他深受失眠之苦。“本来就是这样,”生命战士心想:“选择走上这条路的人是我自己。”

  他所有的力量潜藏在这些字句中:他走的路,是他自己选择的,因此毫无怨言。




2;用心的回报





在北方有一座建筑精美、保存至今的古老庄园。

  这座庄园的院墙,由长长的条形石垒砌而成。相传在建造这座庄园的时候,庄园主人把建造院墙的工程承包给了老大、老二两兄弟。

  开工前,庄园主人给了老大、老二每人一袋铜钱。他嘱咐老大和老二:为了让条形石结合牢固,一定要把条形石的上下两个平面打磨平整;实在无法打磨平整的,就在条形石之间的缝隙里塞上一枚铜钱。

  两个多月后,院墙砌成了。这天,庄园主人过来察看,老大站了出来,要把先前庄园主人给他的那些铜钱,还给庄园主人。因为他砌墙的时候,非常用心,把每一块条形石都打磨得异常平整,庄园主人给他的那些铜钱,一个也没派上用场。

  庄园主人却笑了,把那些铜钱推给了老大,说:“那些铜钱,自打给了你们,我就没打算回收。”也就是说,老大、老二手里的铜钱,现在不论剩下多少,都属于他们了。

  望着大把的铜钱,老大喜出望外!

  老二却懊悔极了。他的手艺,本来和老大不相上下,可是接到铜钱后,他失去了打磨条形石的细心和耐心,条形石之间一有不平,就拿铜钱来塞。结果,手中一枚铜钱也没有剩下。

  用心做事,往往会有意外的回报,态度也是财富。




3;一棵树上的两种果实



两家相邻,以院墙相隔,墙东栽了一棵石榴,墙西栽了一棵樱桃,春天开花的季节,姹紫嫣红,分外妖娆。

    两家经常坐在各自的树下乘凉、吃饭,因为有了两棵树,他们的生活五彩缤纷。

    但时间久了,两棵树的枝条开始延伸生长,它们逐渐蔓过了院墙的界限,石榴的枝条跑向了墙西,而樱桃的枝条呢,也无声无息地伸进了东邻。

    又到了开花时,东家开始给石榴打药了,因为石榴树上生了许多的虫子。他给自己的石榴打完药,仔细观察,竟然发现樱桃蔓过的枝条上也有害虫。他想了想,觉得这可能是因自己的石榴引起的。于是,他重新配了药,沿着蔓过的枝条将药打在樱桃枝上。过了几天,他再次观察时,竟然发现所有的害虫消失得无影无踪,他感觉很快乐。

    一场大风雨,残花遍地,西家心疼地看着自己的樱桃,他动手给樱桃破损的部分进行捆绑。捆完时,竟然发现越过院墙的石榴也是体无完肤,他忽地想起来了,东家的主人可能出差了,要是几天后回来,石榴也许就会错过了花期。他没有再多想,动手将石榴残破的枝条修理好。

    几天后,两棵树又是生机盎然。

    到果实成熟的季节了,东家孩子吃了自己的石榴后,看上了蔓延过来的樱桃,他哭着要吃。西家的主人听见了,对东家说,没关系的,拣大的给孩子摘一些吧。东家的主人觉得过意不去,便将自家的石榴摘下许多,送给了西家。

    两家人和谐相处,种了一棵树,却能吃到两种果实,两家人感到分外高兴。

    过了几个月,换了新邻居,原来的两家搬走了。先是东家觉得西家的树枝碍事,便拿剪刀剪了个精光,接下来,西家觉得东家在找自己的事,便索性趁他家没人时,打落了正在盛开的花。

    秋天,该是果实成熟的季节了,两家的树枝上光秃秃的,只有几枚残叶在秋风中叙说着凄凉。

    生命本是一棵华美的树。如果我们想使自己的生命同时拥有两种果实,那么,你就该允许别人的枝条伸到自己的世界里,同时,你也要学会,将自己的成果奉送到别人的面前。










天际 发表于 2013-1-30 18:42:06

小故事蕴含着大道理!{:8_395:}

尚圣 发表于 2013-1-30 22:03:14

“用心做事,往往会有意外的回报,态度也是财富。”
谢谢院长分享{:8_389:}

秋实 发表于 2013-2-3 06:53:58

累积爱能带来幸运,累积仇恨能导致灾难{:8_400:}

秋实 发表于 2013-2-3 06:56:48

用心做事,往往会有意外的回报,态度也是财富。{:8_389:}

秋实 发表于 2013-2-3 07:02:08

快乐的世界,需要爱来呵护啊{:8_389:}

可乐猫 发表于 2013-8-30 21:36:46

{:8_404:}生命本是一棵华美的树。如果我们想使自己的生命同时拥有两种果实,那么,你就该允许别人的枝条伸到自己的世界里,同时,你也要学会,将自己的成果奉送到别人的面前。


可乐猫 发表于 2013-8-30 21:37:03

用心做事,往往会有意外的回报,态度也是财富。{:8_382:}

可乐猫 发表于 2013-8-30 21:37:19

累积爱能带来幸运,累积仇恨能导致灾难{:8_389:}

可乐猫 发表于 2013-8-30 21:37:38

“人生道路上,必须尊重所有微不足道的小事,学习认识正确时机的方法,并以必要的态度面对。”

{:8_393:}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智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