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59|回复: 5

刘一明的故事-——错失仙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5 10:5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刘一明的故事¬——错失仙缘

刘一明是甘肃一位学问高深的道士,不仅擅长于著经立说,还行医济世,做了许许多多善事。在民间流传他很多的故事。

刘一明医术高超,又擅长卜卦星相、地理书画,因此在当地颇有影响。很多声名显赫的人家都愿与他结识。

一天,徒弟进来报告说有一老道求见。刘一明便问他:“老道何等摸样?”

徒弟回答说:“年过六旬,衣服破旧,蓬头垢面,跟个叫花子似的。”

刘一明听后便说;“你去跟那位老道说我不在家,让他自便吧。”

于是,徒弟便按照刘一明的原话传达给了老道。老道听后轻声笑道:“我多日跋涉,腰痛腿酸,渴饥难忍,今晚我就住在你这里,你看怎样?”

徙弟见这老道十分可怜,于是将他领到自己禅房住下。老道坐定之后,便说他自己口渴了,要喝茶,但是必须用刘一明的茶杯。徒弟只好要来师父刘一明的杯子,给老道沏茶。老道接过茶杯,并不喝茶,而是将茶杯翻扣在了一块石头上。

晚上,老道便同刘一明的徒弟住在了同一个禅房中。天刚亮时,刘一明洗梳完毕便来到徒弟的禅房,却没有看到老道,只有徒弟一个人在那里。徒弟看到师父来了,便迎上前说:“师傅,那位老道刚刚离开,可是您的茶杯却被他扣在了石头上,怎么也取不下来。”

刘一明走过去取茶杯,茶杯虽然被拿下来了,却发现里面装满了一杯冰块。刘一明不由得大吃一惊,心中暗想“炎阳六月,一杯水怎么可能冻成了冰块呢?”片刻之后,他终于醒悟过来:“唉呀!昨天就是吕洞宾神仙驾临啊,我整天盼神仙,如今却把神仙错过了。”

刘一明又急切又痛悔,让徒弟牵过马来,速速朝老道去的方向追去。他见人就问,人们都说前面刚过去一老道,可他就是追不上。一气追了八九里,连老道的影子也没看到,于是便勒转马头,郁郁寡欢地回到了山上。刘一明回来后,又问徒弟:“道长走时,说什么没有?”

徒弟回答说:“没有说,只在墙壁上留下了一行字。”

刘一明一看,墙壁上写着“吾来汝不在”五个大字。刘一明长叹道:“我在您不来”。

这个与吕洞宾同住了一晚的徒弟叫唐阳琏。因为这唐阳琏有些呆傻,所以人们又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唐傻子”。他每天赶着一匹骡子,从山下往山上驮水,数十年如一日,乐此不疲。

可是,自从他和吕洞宾同住一晚之后,就开始变得懒起来。每天在山下将要驮的水装好后,便躺在石头上睡觉,让骡子自己来回驮,不过这骡子却像明白他的意思,总是将水驮到山上,山上的人倒掉水后,又从山上来到山下,然后再驮水上山,每天都是如此。这样过了数年,师兄们看到“唐傻子”越来越懒,便在刘一明面前进献谗言。于是,刘一明叫来唐阳琏,对他说:“你驮水已经好几年了,现在你可以不用再驮水了,你去看守西山顶窑洞去吧!”。唐遵从师命,就去山顶的破石洞里住了下来,整日闭门不出,这样他就又得了一个绰号“懒道”。刘一明见他实在可怜,于是便时不时地让徒弟给他送点豆面去,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几个春秋过去了。

一天,唐傻子从洞中下来,说很想跟师傅刘一明在一块吃顿饭。师兄们听说唐想跟师傅一起吃饭,就将碗藏了起来,让唐傻子到洞中去取碗。唐只是微笑着回答道:“我吃饭的碗我怎么会不知道放在哪里了呢?”说完,便从藏碗的地方取出了碗。师兄们见一计未遂,便又生一法,对唐说:“唐师兄,师父很长时间没有吃到浆水了,你能不能到峡口去要些啊?”唐听一听师父想吃浆水,便迅速提上罐儿去峡口要浆水去了。师兄们全乐坏了,纷纷说道:“从这里到峡口走一趟,至少要一个多时辰,等他回来我们早就把饭吃完了。这下看他怎么与师傅一起吃饭?”大家一边谈笑一边做饭。没想到饭刚刚做好,唐就提着浆水回来了。师兄们不信唐会这么回来,于是派了两个人跑到峡口打探消息。峡口人告诉他们唐阳琏是来要过浆水的。师兄们觉得这事有些蹊跷,便将其告诉了师傅刘一明,刘一明听后一声不吭,只是点了点头。

这年秋天,徒弟们都出去化缘了,刘一明将唐傻子留在山上看守。一日晚斋过后,刘一明走到“潮元观”门前散步,抬头望去,只见晚霞染空,草木在霞光的映射下,更显得愈发枯黄,只有松柏郁郁葱葱,依旧那般青翠。古稀之年的刘一明深深陶醉在此景之中,思绪万千,喟然长叹道:“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人生容易老,修道性难明”。正在此时,前方走来一人,打断了他的思绪。

来人走到刘一明面前,声称自己是道长,希望在此借宿一夜。刘一明打量了此人一番,只见他衣不蔽体,满脸污垢,胸前还生着一个拳大的冻疮,疮口流脓。刘一明瞧他又脏又臭,便无心留住,于是对他说:我的徒弟都外出化缘去了,禅房上了锁,没有地方留住了。”

来人哆哆嗦嗦地恳求道:“给我点吃的喝的,随便找个地方住下就行了。”

刘一明见他这样缠扰,便非常不耐烦地说:“你到山顶上去找我的徒弟唐傻子吧,让他给你找个地方住吧。”

这人看到刘一明无心留宿自己,便转身向山上踉踉跄跄地走去,嘴中还不停地唠叨着:“叫化子,口饥渴,疮口痛,上下两口,要了自己命”。

此时,唐傻子也恰好在外面转悠,看到从山下走上一个人来,便走上前去。没想到来人正好是找自己的,并说是他师傅要求他留宿自己一夜。唐傻子听说是师傅要求的,又看这人如同叫化子一样可怜,便二话没说,将他领进了窑洞。

来人让唐傻子给自己治疮。唐傻子对治病真是一窍不通,所以就对他说:“我师父医术高明,会治百病。明天让我师傅给你治一下这疮吧,我这一方面却是不懂。”

没想到这人竟说:“你会治的,只要用舌头舔一下我的疮口处,就好了。我生的这个疮跟别人的不一样,今晚上若是治不好,我的命恐怕就保不住了。”

心地善良的唐傻子虽然看到那疮,也觉得恶心,但想能舔一下疮就解除这人的痛苦,还能保全他的性命,这也是出家人的一件善事,舔一下又何妨?犹豫再三,最后闭上眼睛,坚信:不管别的,救人要紧,便开始给这人舔起疮来,然后将脓血吐在地上。令人奇怪的是那些被唐傻子吐到地上的脓血,又重新沾到了疮口上。叫化子便告诉唐傻子说:“唐阳琏,你要将脓血咽到肚里去,疮才能够完全治愈。”

唐一听要他将脓血咽掉,不由得心生恼怒之感。可又一想,反正是为了救人性命,于是他便将心一横,把舔到的脓血咽了下去。然而,让他奇怪的是这些脓血不但不恶心,而且有股清甜的香味,让他浑身轻松舒畅。再抬头看一下这人的疮,早已全然消失了。唐感到十分惊诧。这时,叫化子叫嚷着说肚子饿了,要唐做饭吃,唐只好将师父送给自己的一点豆面拌成浆糊,让他吃。没想到,叫化子竟然吃的真香,正在吃饭间,突然身边奏起了醉人的仙乐,一会儿在山谷中盘旋缭绕,一会儿空中回荡飘扬。唐阳琏只觉得自己如同随着仙乐翩翩起舞,快乐且舒畅!就在此刻,这个叫化子突然对唐说:“尔道已经修成,吾乃吕纯阳是也,明日你我再见”。说罢,腾空而去。

一天三更时分,刘一明听到从外面传来一阵美妙的乐声。他侧着耳朵听了一会儿,然后又走出禅门瞧了一下,音乐声渐渐消失了。剩下的只有山谷中的飒飒秋风。抬头仰望苍穹,只有满天的星斗。他来到唐阳琏的窑洞,只见唐在莲台上盘膝打坐,身子一动不动,眼睛紧闭,口中咕哝着:“明天必须去化缘。”刘一明有些生气。就在这时,他身后突然跳出只小狗,爬到供桌上舔油灯。刘一明本来就有点儿懊恼,便轻轻踢了小狗一脚,没想到这一脚竟然要了小狗的命。

不知不觉间,一月过去了。一个到南方化缘的徒弟回来了,他告诉刘一明,在四川碰到了师兄唐阳琏,他正领着一只小狗在化缘。唐让他把小狗带回来,小狗却怎么也不肯回来。刘一明听后,过了好长时间半晌才说道:“唐阳琏已功成得道,小狗也随他去了!”此时,他才想起那个希望他留宿的叫化子和后来出现的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口中不免咕哝道:“原来叫化子就是是吕洞宾祖师爷啊!”吕洞宾变成的叫化子是专门来点化刘一明的,点化的话解开了是说:“教化子,口饥渴,疮口痛。上下两个口,要了!自己明”。刘一明两次错过吕祖的点化,心中一时难宁。他知道唐阳琏已得道成真,便搬到唐住过的地方去住,取名为“自在窝”,常年累月地在此参悟修炼。

一天夜里,刘一明作了个奇怪的梦,梦见一位老翁对他说:“混元阁殿堂供台上有一双草鞋,你去穿一下吧。”

刘一明在梦中瞧见果然在供桌上放着一双草鞋。他十分高兴,伸手便去取草鞋,然而草鞋竟化成了蝴蝶,从殿门中飞了出去。他赶紧跑起来,追捉蝴蝶,然而一脚踩空,掉进了万丈深渊。落地时,面前站着一人,悬崖下躺着一具尸体。面前的这人问他:“你还认得我?”

刘一明回答说:“不认识。”

这人指着那具尸体,有些生气地对他说:“这具尸体就是你的肉身,这个崖是“舍身崖”,你舍去肉身、修成功道,现在却不认识原有的肉体了。我是你的徒弟唐阳琏啊,这次是奉吕祖之命来度你的,你跟我走吧。”刘一明猛地一惊,醒过来才发现竟是一梦,不过在回忆梦中的情景,却是一清二楚。

第二天清晨,刘一明洗梳完毕,整理衣冠,来到混元阁开始焚香供茶。就在此时,两只白鸽在殿门坎停落下来,刘一明扭头一看,两只白鸽十分可爱,于是情不自禁地伸手去捕,白鸽缓缓飞起,刘一明匆匆去追,快到崖边时,不由得放慢了脚步,心想:“我已年过八旬,这么高的石崖,若是一脚踏将下去,那可就危险了。”这时白鸽已经飞到崖壁上,似乎在等着刘一明过来捕捉,然而当刘一明慢慢地走过去,刚要伸手去抓时,白鸽却一翅飞到了石崖下面,消失了。刘一明没有捉到白鸽,便常常地松了一口气。然而,当他刚想转身返回时,却发现在白鸽落下的地方有张白纸,他捡起一看,纸上有一些模糊的字迹,上面写道:“三度刘一明,修道求虚荣。此日身不舍,何日成正果。何足修哉!自了乎?”刘一明再看时,眼前不由得一恍,手里的白纸消失了。刘一明对刚才发生的事情感到有些奇怪,当心情稍微平定了些后,他便联想起晚上做的那个梦,这才恍然大悟,然而已经追悔莫极。刘一明又错过了与神仙相会的机会。这时他非常后悔地说道:“神仙点化三次,我三次全错过,看来,我的仙缘太浅了。”

从此以后,刘一明便断绝了与世俗的往来,住在“自在窝”中静养修养,参悟妙道。又过了八年,终于坐化升天。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3-1-15 13:01:09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执着于自己那点利益始终不肯放下,能不错过大好机会吗?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14:4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阡陌 发表于 2013-1-15 13:01
呵呵,执着于自己那点利益始终不肯放下,能不错过大好机会吗?

每次看这个故事,总觉得刘一明的仙缘太厚了,神仙几次点化他,其他人谁有这样的福缘,这点令人羡慕啊。我觉得刘一明总是太过于看表面了,没有一颗真正的仁慈之心,也没有悟透生死。
发表于 2013-1-15 18:04: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1-15 14:46
每次看这个故事,总觉得刘一明的仙缘太厚了,神仙几次点化他,其他人谁有这样的福缘,这点令人羡慕啊。我 ...

被表象所迷惑,肯定与仙就无缘了。
发表于 2013-1-15 18: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心灵纯净些,成仙快一些。
发表于 2013-4-19 21:56:04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生涯 发表于 2013-1-15 14:46
每次看这个故事,总觉得刘一明的仙缘太厚了,神仙几次点化他,其他人谁有这样的福缘,这点令人羡慕啊。我 ...

与你有同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5:05 , Processed in 0.05255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